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支部建在樓上” 黨旗高高舉起

——商務樓宇黨建為廣州城市發展凝聚合力

2018年06月22日13:1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支部建在樓上” 黨旗高高舉起

廣州國際金融中心黨委組織商務樓宇黨員以快閃形式唱紅歌。 (資料照片)

南方大廈、廣東國際大廈、中信廣場……身處改革開放前沿,廣州有多座商務樓宇曾問鼎“中國第一高樓”。

改革開放40年來,廣州樓宇經濟蓬勃發展,2017年被評選為“中國樓宇經濟十大活力城市”。目前,全市共有商務樓宇近1100棟,入駐企業20余萬家,從業人員近110萬,其中120余棟稅收過億元。

在這座容納2200萬人的超大型城市,摩天高樓既是城市地標,也是新型經濟組織和各類人才的聚集地。面對社會治理和城市發展的新形勢,2003年就開始試水商務樓宇黨建的廣州,因樓制宜不斷創新商務樓宇黨建模式,為城市發展凝聚合力。

廣州國際金融中心——

由所在街道直接成立“社區黨委”

從廣州國際金融中心(俗稱“西塔”)46層的玻璃窗望出去,標志性建筑“小蠻腰”(廣州新電視塔)隔江而立,繁華的CBD高樓環繞。在寸土寸金的大都會核心區,記者所處的558平方米場所不是某個大公司的辦公區,而是名為“紅棉心語”的黨群服務站。

去年7月,廣州國際金融中心黨委成立。一個月后,“紅棉心語”黨群服務站揭牌。這兩件事,成了去年的西塔頭條。

這棟廣州最具代表性的商務樓宇,有219家企業入駐,共8000多名從業人員,2017年納稅達14億元。“樓宇是‘豎起來的社區’,入駐企業社會影響大,人員素質高,對黨建工作要求也高,不能一個企業一個企業分散抓,也不能沿用傳統的物業主導模式。”廣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王世彤認為,對經濟總量大、輻射能力強、入駐企業多的特大型商務樓宇,要參考社區模式,由所在街道成立樓宇黨委,直接抓黨建工作。

於是,廣州國際金融中心黨委高規格成立了。黨委共有9名委員,書記、副書記由街道黨工委選派的副處級、科級干部擔任,組織委員由專職黨務工作者擔任,其他黨委委員則由樓內企業黨支部書記擔任。此外,物業公司和樓宇所在社區黨組織負責人任兼職委員。

黨委下設8個黨支部,共有93名黨員。“西塔成立黨委前,它們隸屬關系各不相同,有在街道的,有在區裡的,還有在省非公辦的,黨建工作基礎參差不齊。”廣州國際金融中心黨委書記龍瑜告訴記者,“在樓宇黨委的專業指導下,各黨支部的黨建工作標准化、規范化水平均有大幅提升。”

中科招商黨支部組織委員范汝貞深有同感。“以前我們支部的黨務工作不夠專業,投入精力也有限,隻能勉強完成最基本的‘三會一課’。現在樓宇黨委有專職人員,指導我們針對樓宇黨員的特點開展活動,黨建氛圍越來越濃。”范汝貞坦言,“有了樓宇黨委,支部也找到組織了!”

黨員政治生日、革命教育基地黨性教育、紅歌串燒快閃活動……中科招商黨支部90后黨員侯洋對組織生活的滿意度直線上升:“黨組織真的在走進我們的生活,心裡和黨組織越來越親近了。”

海印中心——

龍頭企業牽頭樓宇黨建

與廣州國際金融中心不同,位於越秀區的海印中心則是商務樓宇的另一個版本——廣州海印實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海印集團”)一家獨大,寫字樓部分有另外32家企業,1-4層市場區還有120家商鋪。

在一幢以龍頭企業為主、經濟總量大的商務樓宇,黨建工作如何開展?廣州探索的對應模式是:由所在街道指導龍頭企業成立樓宇黨委,牽頭統籌樓宇黨建。

海印集團黨委挑起了抓全樓黨建的擔子,把集團黨建資源向全樓開放。在集團黨員活動中心,建立了樓宇黨員聯絡站,供黨員開展活動﹔把員工培訓中心拓展為黨員培訓陣地,為全樓黨員群眾舉辦講座、培訓。

“龍頭企業有責任帶動樓宇黨建。另外,海印中心是我們自己的物業,通過抓黨建促進企業發展,也能提升樓宇整體形象。”海印集團黨委副書記李少菊表示,集團黨委願意牽這個頭。

海印中心大樓的黨員,主要集中在海印集團和華安証券兩家企業,其他分散在多家沒有黨組織的非公企業中。“有的公司隻有一個黨員,如果沒有樓宇黨建,這些黨員可能就成了‘口袋黨員’。”李少菊說。

樓內一攝影器材商鋪員工吳麗儀就主動找到了李少菊。“黨組織把全樓的黨員變成了一家人,我想把組織關系轉入樓宇黨委。”吳麗儀“觀察”了許久,終於說出了自己的心願。

“加上集團自己的海印中心黨支部30名黨員,全樓一共有近60名黨員,涉及企業數量有限。要通過服務群眾,增強樓宇黨委的凝聚力。”李少菊認為,廣州在商務樓宇中推行的黨務、政務、社務融合服務體系幫了大忙。記者在廣州多個商務樓宇的黨群服務中心看到,通過自助辦理機,黨員群眾可以“足不出樓”辦理工商、稅務、社保、計生、公安等15家職能部門的10大類40多項政務服務。

海印集團黨委發起的“金點子”征集活動,還讓全樓黨員群眾參與到企業發展和樓宇管理中。例如,針對大樓無法從地下停車場乘電梯直達辦公樓層的問題,全樓踴躍奉獻“金點子”,最終通過加裝道閘快速解決。“一些平時不常來往的企業和商戶,也‘聯名’提辦法,全樓的凝聚力變強了。”李少菊說。

廣東國際大廈——

在連片樓宇成立聯合黨委

在廣州市商務樓宇密度最大的華樂街,矗立著曾經的中國第一高樓——廣東國際大廈。該建筑由5層裙樓聯結1座主樓、2座副樓組成,因主樓共63層俗稱“63層”。

近一年,“63層”裡的央企、外企、民企走得越來越近了。它們之間的紐帶是新成立的華樂街廣東國際大廈黨委。

對多個集中連片的商務樓宇,廣州採取了第三種模式:由所在街道成立聯合樓宇黨委,同步建設樓宇黨群服務站,選派干部擔任樓宇黨委書記並兼任服務站主任,統籌連片樓宇黨建工作。

與“西塔黨委”的專職人員不同,“63層黨委”的7名班子成員均為兼職。黨委書記是華樂街道辦事處副調研員,2名副書記分別由樓宇管理方和入駐企業中國銀行高管兼任,4名黨委委員來自所在社區和入駐企業。

“打破樓宇黨組織的固有隸屬關系,由街道黨工委統籌樓宇及街道、社區資源。”華樂街黨工委副書記李國峰認為,“明確由街道黨工委統攬轄區內商務樓宇黨建工作,並配備1名抓黨建工作的專職副書記,這是廣州商務樓宇黨建在物業主導模式基礎上的升級之處。”

“63層”共有230多家企業入駐,從業人員3800多人,其中黨員252名,來自19家企業。考慮到這些企業分布在主樓、A附樓、裙樓等位置,大廈黨委以企業黨組織為單元,按樓層、單位、企業性質等劃分黨組織網格,設立網格聯絡黨員,指導網絡內黨組織和黨員開展工作。

組織力釋放吸引力。在大廈黨委舉辦的十九大精神知識競賽中,零散黨員組成的聯合戰隊,與其它5支企業黨組織戰隊展開激烈角逐,斬獲季軍。“沒想到他們這麼踴躍,更沒想到他們能打敗‘正規軍’,取得這麼好的成績。”李國峰感慨,“就是要讓樓宇黨委成為‘吸鐵石’,把全樓黨員群眾緊緊吸附在黨組織周圍,讓他們知曉、認同、支持黨的工作,為黨的事業凝聚合力。”(記者 劉雲)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