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北新樂:四項行動助力干部新作為

2018年06月22日13:1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四項行動助力干部新作為

去年以來,河北新樂市通過強化理論武裝、源頭質量、培養鍛煉、選拔使用的四項行動,著力提升干部隊伍政治素質、政治能力、專業精神和專業能力,助力干部新作為。

該市將政治建設作為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的基礎和根本,制定《加強黨員干部思想政治建設實施意見》。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對各級黨員干部進行普遍輪訓。

將干部隊伍“源頭”建設作為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的有效路徑,該市通過四級聯考公務員、選調生招錄、事業單位招聘等,做大做活專業化干部隊伍“蓄水池”。圍繞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組織開展專題調研,建立專業化干部需求清單。實施國家重點院校定向選調生聚集工程,在編制范圍內敞口招錄重點院校定向選調生,並依據需求清單大力招錄其他選調生、公務員﹔實施“名校英才入新”計劃,組織事業單位多渠道公開選聘人才。依據干部專業需求清單,對引進年輕干部精准“投放”,安排到對口崗位。

該市將提升干部專業素養作為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的關鍵環節,扎實開展干部隊伍大培訓、大實踐、大鍛煉。實施干部隊伍專業能力三年提升計劃,圍繞縣域經濟發展、園區建設與招商引資等內容,依托“黨校+網絡培訓”載體,精准靶向開展專題培訓。將基層鍛煉和實踐歷練作為提升干部專業能力的重要途徑,積極選派干部到上級部門、企業、金融機構挂職,助其豐富專業知識、增強專業本領﹔有計劃選派優秀干部挂職鍛煉,讓他們在招商引資、縣城建設、信訪穩定、后進村轉化等急難險重崗位,“精准滴灌”“墩苗”鍛煉。

將專業化干部選拔使用作為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的重要手段,該市著力提升干部選用科學化水平。建立完善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日常分析研判機制,通過實地調研、年度考核、述學述職述廉述法、收集重要工作信息等渠道,橫向比較看差異,前后分析看變化,系統掌握領導班子“缺什麼、該補什麼”和領導干部“干過什麼、能干什麼、什麼能干成”,並逐單位逐干部建立信息庫,為干部專業化配備提供科學依據。圍繞干部供需現狀,大力選拔熟悉現代產業發展、社會治理、生態文明建設等工作的干部,並逐步充實到緊缺部門、關鍵崗位,不斷完善領導班子的功能結構。(通訊員 王旭峰)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