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旗,蒼茫群山間最耀眼的“路標”——記西藏華泰龍礦業開發有限公司5300黨支部

2018年06月22日10:50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黨旗,蒼茫群山間最耀眼的“路標”

 在拉薩市墨竹工卡縣甲瑪鄉,彎彎曲曲的盤山路上,從綠意盎然的山腳到白雪皚皚的山頂,一面面鮮紅的黨旗顯得格外醒目,成為蒼茫群山間最耀眼的“路標”。

在海拔5300米的礦山工地,一面鐫刻著“挺進生命禁區,挑戰生命極限,讓鮮艷的黨旗在世界屋脊高高飄揚 ”字樣的紅旗雕塑巍然矗立在山坡,旁邊是一座由帆布搭建的帳篷和幾間簡易板房。這裡,就是西藏華泰龍礦業開發有限公司5300黨支部所在地——一個以工作區域的海拔命名,國內海拔最高的企業黨支部。

雄鷹展翅,挑戰生命極限

甲瑪礦區主要作業區域位於海拔4500至5300米,自然條件惡劣,“山上不長草,氧氣吃不飽,終年雪不斷,四季穿棉襖”是最真實的寫照。

2007年底,西藏華泰龍礦業開發有限公司組建后,開始在甲瑪鄉的山溝裡進行礦權整合、地質勘探、項目建設、企業運營。公司按照“支部建在一線、黨小組建在作業班組”的模式,首先組建了5300前線指揮部。

5300前線指揮部裡曾經活躍著一隻敢於挑戰生命極限的年輕隊伍——雄鷹測量隊。5300黨支部保留的那座帆布帳篷就是當年測量隊員工作和住宿的地方。

“測量隊由10多名年輕大學生組成,平均年齡隻有24歲。”5300黨支部專職副書記瑪乃杰介紹說,“測量隊的隊員現在已經分赴不同的工作崗位,但測量隊一直都是5300黨支部精神的縮影和驕傲。”

就是這樣一支年輕的隊伍,出色完成了地質、基建、工勘的各項測繪任務,繪制的大比例尺平面圖堪稱西藏地區第一圖,為甲瑪項目的建設、生產奠定了堅實基礎。2012年6月,中國黃金集團公司西藏華泰龍礦業開發有限公司5300黨支部被中央組織部授予“全國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他們的先進事跡被授予全國工人先鋒號榮譽稱號。

2009年10月,西藏華泰龍礦業開發有限公司黨委正式組建5300黨支部,5300黨支部所屬單位先后歷經五次調整。目前,黨支部下設露天分礦、黨委工作部、群工保障部、甲瑪工貿公司、駐村工作隊、斯布溝水治理廠6個黨小組,現有黨員40名。

“作為第一家進藏開發礦產資源的中央企業,公司在多年的發展歷程中,形成了良好的黨建工作傳統,以5300黨支部為基層戰斗堡壘,凝聚了高原獨特的企業精神,充分展現了國有企業黨建的獨特優勢,為企業的建設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思想保障和組織保障。”公司總經理王平說。

挑戰極限,創造輝煌業績

“寧可生命折舊,不讓使命欠賬。”這是屬於5300黨支部的豪情壯志。

公司一期項目順利建成投產,創造了高原礦業資源開發的奇跡,然而這只是萬裡長征的第一步。2013年公司二期擴建工程啟動,5300黨支部再次擔當起新的歷史使命,承擔著最艱苦、最關鍵的任務。

當時,5300黨支部內部流傳著五個之最:離天空最近、氧氣最稀薄、管理坑口最多、工作面最廣、施工隊管理最難。就是這樣的環境,5300黨支部的全體干部職工,以常人難以想象的毅力和精神,順利按照進度完成二期項目建設的各項既定任務,充分發揮著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就是這樣一支堅強的團隊,為了項目順利實現達產達標,他們默默無聞、奉獻堅守,也因此不同程度地患上了血尿酸增高、高原性心臟病、膽固醇增高等疾病。

就是這樣一支能打硬仗的隊伍,他們夜以繼日,舍生忘死,最終換來了西藏華泰龍礦業開發有限公司今天輝煌的業績,投資超百億元、年產值超40億元、年利稅超10億元,這個具有世界一流技術水平和裝備的大型現代化企業正在世界之巔崛起。

和諧共建,彰顯責任擔當

在履行央企政治責任中,和諧共建成為5300黨支部增強基層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的重要平台。

2018年2月,5300黨支部下轄的甲瑪工貿公司黨小組舉行了第九次分紅儀式,一次性向甲瑪鄉群眾分紅205.8萬元。甲瑪工貿公司從2009年成立至今,這個由甲瑪鄉當地百姓參與、當地員工自主管理的企業,通過承擔甲瑪礦山運輸工程、綠化環保等勞務,累計創收3.77億元,為甲瑪鄉群眾發放車輛租賃費2億多元、9次分紅共計1250萬元,真正實現了“企業得發展、百姓得實惠、地方經濟上台階”的三方共贏。這種引領當地群眾共同致富的產業扶貧模式,被稱為“甲瑪模式”,成為西藏地區企業和地方一體發展、和諧共建的典范。

幾年間,駐村工作隊圍繞促進民族團結、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改善農牧民生產生活等重點,修建水利工程、修繕房屋道路,開展種植技能培訓、引進特色產品加工廠等,共完成涉及民生及創收致富項目12個,累計投入各項資金1464萬元,連續3年獲得了自治區先進駐村工作隊榮譽稱號,被駐地群眾贊譽為“最美黃金人”。

甲瑪鄉年逾六旬的藏族群眾阿旺大叔感恩甲瑪項目帶來的新變化,第一個帶頭申請加入黨組織。目前,西藏華泰龍礦業開發有限公司有藏族黨員38名,佔黨員總數比例達16%﹔駐村所在地藏族群眾先后有51人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其中31人正式加入了黨組織。

哪裡有任務、哪裡就是陣地。“在全面加強國有企業黨建的新時期,5300黨支部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積極探索新形勢下民族邊疆地區基層黨組織的建設經驗,並推動基層黨建與生產經營的深度融合,充分發揮5300黨支部的戰斗堡壘和精神引領作用,讓鮮艷的黨旗在世界屋脊高高飄揚。”瑪乃杰堅定地說道。(記者 裴聰 益西加措 格桑倫珠 王曉莉)

(責編:皮博、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