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與馬克思來一次精神對話

——廣東省深圳市委黨校開展“我是馬克思主義者”活動紀實

2018年06月22日09:0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與馬克思來一次精神對話

“共產黨人要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用經典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指導實踐。”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要求,在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之際,廣東省深圳市委黨校推出“我是馬克思主義者”系列活動,在馬克思主義學習宣傳教育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

亮出黨校姓黨的旗幟,讓“我是馬克思主義者”成為共產黨員的精神標識。“產生舉辦‘我是馬克思主義者’活動的念頭,源於十九屆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共產黨宣言》給我的觸動。”深圳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鄭秀玉告訴記者,“說實話,有不少黨員干部未完整閱讀過《共產黨宣言》”,黨校雖然開設了《共產黨宣言》《資本論》《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費爾巴哈和德國古典哲學的終結》等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導讀課程,但教學效果不盡如人意。一位年輕教師說,馬克思對自己來說是“熟悉的陌生人”。如果黨校老師對馬克思缺乏全面了解,對馬克思主義缺乏真正理解,如何在課堂上正確宣講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及其當代價值?如何在精神和情感上真正感染學員、教育學員、引導學員?深圳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黨校校長鄭軻認識到,“隻有讓教師成為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才能上好馬克思主義的課!”基於這樣的認識,市委黨校部署開展了“我是馬克思主義者”系列活動,要求全體教研人員把“馬克思主義者”這一共產黨員的精神標識鮮明地亮出來。

系列學習活動迅速在校園開展起來。為教研人員訂閱經典書目,邀請中央黨校、中國人民大學的權威專家進行專題輔導,圍繞“馬克思為什麼是對的”“真理的力量”“馬克思主義的當代價值”等進行深入研討……短短兩個月,10余場專題活動場場爆滿,關於馬克思主義的理論研討、理性思考形成熱潮,教研人員開發新課、發表文章的熱情空前高漲。

隨著活動的深入,參加對象由全體教員迅速擴大到了全體學員,這讓鄭秀玉感到分外驚喜。“我是馬克思主義者”成為教學課堂、學員講堂的固定主題。日前,在全體在校學員中開展的“我是馬克思主義者”演講比賽,共有17位代表參賽,將學習活動推向了高潮。

深圳市委黨校《特區實踐與理論》雜志社社長、總編輯孟偉用“精准而普遍”概括了“我是馬克思主義者”系列活動的價值。她認為,“我是馬克思主義者”這一肯定性的命題,基於“在什麼意義上是馬克思主義者”的思索,建立在教學雙方自覺思考和自我判斷的基礎上,是與個體精神世界開放而自主的連接過程,也因此成為“活的信念”。這一命題不僅是黨校課堂上應確立的信念,更應成為黨員干部日常思想活動的標識。

角色互換教學相長,不再讓教學門檻壁壘分明。陳少雷是深圳市委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他用“熟悉的陌生人”指出了當下對馬克思的認識上存在的問題。他強調,不少老師和學員,都能列舉出馬克思主義的一些理論或者觀點,而要坐下來好好聊聊其理論精髓和時代價值,好像不太容易說清楚。慣常的教學內容籠統粗放,教學形式淺表化程式化問題突出,學員主動性積極性不足,教師們的教學研究也存在門檻化壁壘化分明的弊端。這次活動採取多種形式鼓勵各自從自身專業出發尋找與自己相關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大眾化時代化的研究視角,激發了參與者的主動性,推動了教職工和學員們的積極互動交流。

據深圳市委黨校教務處處長謝衛紅介紹,“我是馬克思主義者”活動分五個流程進行。除了在主體班中開設馬克思主義理論和經典導讀課程外,還採用理論講授與座談研討相結合的方式開展教學,通過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樹立問題意識和問題導向,啟發學員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觀察問題、分析問題,辨清大局、大勢和大事。

這次活動在全校營造了學習馬克思主義的良好氛圍,教學課程不斷優化,使得馬克思主義理論教學主陣地作用充分凸顯。角色互換,分享式教學讓學員走上講堂,在提升學員們參與感的同時,倒逼教師們練好講好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看家本領。這一系列活動,亮出了黨校人的“金字招牌”,振奮了黨校人的自信心,提升了他們的自豪感。

讓馬克思走進學員心中,建立與個體的精神連接。獲得全校教職工和學員關於“我是馬克思主義者”演講比賽第一名的“處級女干部任職研修班”學員、深圳市直機關工委辦公室副主任邢亞麗在演講中說,“馬克思過去於我而言就是一個政治課本上的人物,一個考試卷上的標准答案。你如果沒有真正理解,他可能永遠停留在書本裡,停留在文獻文件裡”。回憶准備演講的過程,邢亞麗很感動。為了准備好演講,她們全班同學一起討論。怎麼樣才能抓住亮點?怎麼講才能吸引人?大家集體翻閱資料,深入了解馬克思系列學說,經過幾輪討論,才最后確定了演講的內容。談到最后題目的確定,邢亞麗說,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馬克思誕辰200周年講話中的一句話觸動了她,“馬克思是頂天立地的偉人,也是有血有肉的常人”,那索性就從女性角度出發,講講馬克思與燕妮的愛情故事,這樣既能貼近生活,又能找到情感上的共鳴,用真情打動聽眾。有一位台下聽演講的同學告訴邢亞麗,聽了她講馬克思與燕妮的愛情故事,促使他想去了解馬克思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這樣的反饋讓邢亞麗很有成就感。

不同的人會從不同的角度去講自己所理解的馬克思,觀眾也會跟著演講者去理解馬克思。這或許就是同樣參與演講比賽的深圳市委黨校辦公室主任科員孫偉所提到的“動腦走心”。他說,以往的灌輸式教學往往讓理論在學員那裡“一個耳朵進一個耳朵出”,而參加演講比賽的競爭壓力倒逼著你必須主動研究馬克思和馬克思主義,這種“動腦走心”的學習,再次喚醒並強化了我們的信仰。(記者 閆書華)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