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踐行《黨委會的工作方法》重在“四個帶頭”

2018年06月22日08:5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學習踐行《黨委會的工作方法》重在“四個帶頭”

核心閱讀

《黨委會的工作方法》是一篇加強黨委班子建設、提升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的光輝文獻,其中蘊含的工作方法、領導藝術、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於新時代全面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具有重要意義。深入學習踐行《黨委會的工作方法》,重在學深悟透、堅守篤行,做到“四個帶頭”。

帶頭講政治,牢固樹立“四個意識”

政治問題是黨治國理政的根本問題,也是毛澤東在文章中反復強調的問題。比如:“黨委書記要善於當‘班長’,如果這‘一班人’動作不整齊,就休想帶領千百萬人去作戰,去建設”“我們看問題一定不要忘記劃清這兩種界限:革命和反革命的界限,成績和缺點的界限”等。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許多要求,也都是從政治的高度出發,比如政治意識、政治品格、政治定力、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等等。政治問題的核心就是政權問題,就是擁護誰、團結誰、反對誰的問題。我們黨的發展歷史証明,隻有找准了政治方向,找准了領導核心,黨的事業才能前進、成功,否則黨的事業就會遭受嚴重挫折。我們必須切實做到真正懂政治,時時事事講政治,始終注意帶領班子成員和干部隊伍取得共同的語言,統一思想,對標看齊,動作整齊地去作戰去建設。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頭等大事,學出絕對忠誠,學出堅定自信,學出使命擔當,學出能力水平,使“四個意識”牢牢扎根在堅實的理論基礎之上。唯其如此,才能確保矢志不渝忠於黨,維護核心,追隨領袖,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帶頭講團結,模范踐行民主集中制

團結和統一是黨的生命,是黨的力量之所在。毛澤東對黨委班子如何搞好團結進行了系統闡述,比如:“黨委要完成自己的領導任務,就必須依靠黨委這‘一班人’,充分發揮他們的作用”“不善於處理自己和委員之間的關系,就很難把這‘一班人’指揮好”“‘班長’和委員還要能互相諒解”“力戒驕傲對領導者是一個原則問題,也是保持團結的一個重要條件”等等。這其中強調的健全班子議事規則、完善班子科學決策機制、重要事項集體討論決定、平時多溝通、遇事多商量等處理黨內關系的若干基本原則,與習近平總書記所倡導的“懂團結是真聰明,會團結是真本領。團結出凝聚力,出戰斗力,出新的生產力,也出干部”異曲同工。在團結問題上,“一把手”更應帶好頭,起好表率作用。首先,要注意互相學習。“先做學生,然后再做先生”,善於傾聽班子成員和干部職工的意見,在制定政策、作出決定之前廣開言路,真正讓大家敢說話、能說話、想說話、說真話。其次,要注意互相包容。毛澤東指出,“注意團結那些和自己意見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我們當中還有犯過很大錯誤的人,不要嫌這些人,要准備和他們一道工作”。現實中,每個人都有自身的局限性,工作中難免會出現一些失誤和瑕疵,產生一些不一致的意見。作為領導班子成員,特別是“班長”,要理性看待矛盾,更要用公道正派的作風、對事不對人的態度、一切為了工作的胸懷妥善化解矛盾,幫助同志們揚長避短,當好隊伍的“黏合劑”。最后,要注意互相幫助。毛澤東要求,“諒解、支援和友誼,比什麼都重要”,不但對班子成員如此,對普通干部職工更應如此,要多體諒大家的難處和苦處,在思想政治上和工作生活上主動關心,設身處地為干部職工排憂解難,讓大家感受到組織的關心和溫暖。

帶頭講實干,狠抓工作落實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強調實干,注重落實,是我們黨一貫的優良傳統。毛澤東寫道:“黨委對主要工作不但一定要‘抓’,而且一定要‘抓緊’。抓而不緊,等於不抓。”“學會‘彈鋼琴’,黨委要抓緊中心工作,又要圍繞中心工作而同時開展其他方面的工作”“胸中有數。不可無根據地、主觀地決定問題”等等,對黨的工作機關而言,就是要做到堅持各司其職、相互配合,確保黨的各項工作協調一致、協同推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新時代呼喚新作為。我們必須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牢記“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培養擔當的寬肩膀和成事的真本領,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千方百計干成事。作為主要負責同志不僅親自抓、帶頭干,還要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全力以赴帶班子、建隊伍,抓落實、謀發展,努力把每一件事情抓實抓細抓具體,真正為黨中央把住關口、守好陣地,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障。

帶頭講紀律,打造守紀律講規矩模范機關

《黨委會的工作方法》篇幅不長,但其中蘊含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卻比比皆是:“要把問題擺到桌面上來,不要在背后議論”“書記和委員之間的關系是少數服從多數”“黨委各委員之間要把彼此知道的情況互相通知、互相交流”“禁止給黨的領導者祝壽”“禁止用黨的領導者的名字作地名、街名和企業的名字”“保持艱苦奮斗作風,制止歌功頌德現象”等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來,黨風黨紀全面好轉,黨的面貌全面改善,黨的威望全面提升。黨面臨的風險挑戰的長期性、復雜性、嚴峻性,決定了全面從嚴治黨必須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我們必須拿出堅如磐石的決心、堅不可摧的意志,把全面從嚴治黨堅持下去,馳而不息打造守紀律講規矩的堅強前哨和穩固后院。

(作者 李兆宗 系中央辦公廳機要局局長)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