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切實提高國有企業黨建質量

2018年06月22日08:5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切實提高國有企業黨建質量

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的重要內容。國企黨建作為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貫徹落實這一重要思想,就要堅定不移地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服務生產經營不偏離,抓基層打基礎強支部不放鬆,以堅強有力的舉措不斷提升國企黨建質量。

立足根本抓思想。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我們要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過學習交流會、培訓班、網絡學習、知識競賽、系列講座、讀書等多種形式,構建多層次學習教育平台。發揮理論學習中心組引領作用、黨支部“三會一課”主體作用、形勢任務教育講座的推動作用、黨建培訓班的提升作用,以精要課程提升學習自覺,以精細設計優化學習方式,以精准督促抓實學習過程,以專題欄目多角度展示學習動態,以精編口袋書助推學習效果。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努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

固本強基抓支部。堅持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把增強黨支部政治功能作為首要任務,推動黨組織和黨員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把建強帶頭人隊伍作為關鍵之舉,注重發揮支部書記“頭雁”作用,在“選”上做文章,配齊配強支部書記﹔在“育”上下功夫,抓好學習培訓,提升能力素質。把配齊支部班子作為重要支撐,健全支部委員會設置,完善書記、副書記、支委分工負責、齊心協力抓黨建的機制。把發揮支部作用作為基本要求,抓兩頭帶中間,擴大黨員參與面,強化載體創新,融入中心工作、融入黨員需求、融入群眾關切,更好地履行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

強化管理抓示范。教育引導黨員堅定理想信念,強化宗旨意識,增強紀律觀念。嚴把黨員入口關,注重在生產經營一線、青年職工中發展黨員。深化黨員示范行動,扎實推進黨員先鋒崗、黨員責任區、黨員示范行動建設,使黨員思想覺悟優於群眾、業務技能強於群眾、工作業績高於群眾,立足本職當先鋒作表率。加強學習培訓,統籌安排支部書記、黨務干部、普通黨員培訓,提升黨員隊伍素質。完善黨內激勵關懷機制,設立幫扶專項資金,做好生活困難黨員、老黨員集中走訪慰問工作,及時傳遞組織溫暖。

完善機制抓考核。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構建明責履責問責體系,完善考核評價辦法。緊盯“關鍵少數”,探索建立經常性的督查指導機制,推進書記約談、述職工作。有計劃有步驟地完善黨建基礎性制度,逐步健全黨建制度體系。對“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等工作進行現場檢查,督促改進落實。落實“四同步”要求,優化支部設置。建立提醒機制,指導黨組織及時換屆或改選。配齊配強人員,落實黨建經費,確保有機構管事、有人干事、有經費辦事。按照“規范、節約、實用”的原則,扎實推進黨支部活動室建設,構建黨員喜愛、功能完善的黨建陣地。強化督促檢查,年初對黨建績效考核名次靠后的單位進行約談,年中對黨建重點任務落實情況進行督查,年底對黨建工作進行全覆蓋全要素考核,確保把管黨治黨責任傳導到基層,把上級部署要求落實到基層。

聚焦“四風”抓整改。像安排生產經營計劃那樣細化黨建工作重點任務,像推進重點工程項目建設那樣狠抓黨建問題整改,像考核經濟指標那樣檢查黨建工作成效,一環一環扣緊,一項一項抓實,推動黨建工作從“做”向“做好”、再向“高質量做好”邁進。通過業務走訪、專題調研、專項部署等多種形式,實現監督工作全方位、無死角。加強紀律和警示教育,積極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抓苗頭抓細節,早發現早糾正。認真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尤其是針對“兩張皮”“燈下黑”“臉好看、事難辦”等“四風”問題新表現,明確牽頭單位、責任人和完成時限,逐一抓好整改。強化服務意識,轉變工作作風,優化工作流程,完善服務機制,不斷提高機關服務質量和效率,更好地為國企決策部署服務、為改革發展大局服務、為基層一線服務、為職工群眾服務,樹立政治堅定、素質過硬、服務優良、務實清廉的機關形象,提升機關服務水平。

搭建平台抓載體。分類別、分層次構建黨建工作互動交流的立體平台。通過探索建立“網上黨校”、組織“形勢任務系列講座”、舉辦“道德講堂”、開展“配書讀書”活動,幫助機關干部職工開眼界、增知識、提素質,搭建學習教育平台。通過組織月度黨建工作例會,開展先進黨支部、優秀黨員、優秀青年示范行動,促進機關部門交流、機關與基層交流、企業內外交流,搭建交流提升平台。組織“優秀履職項目”評選、黨建工作成果展示,深度解剖典型經驗,現場觀摩黨建特色做法,促進相互學習、共同提高,搭建成果展示平台。加強黨內激勵關懷幫扶,面對面溝通、心貼心做思想工作,實打實為職工服務,知職工情、解職工難、聚職工力,打造服務型黨支部。堅持黨建工作引領和服務生產經營不偏離,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堅持問題導向抓重點、堅持結果導向求實效,發揮政治優勢、激發支部活力,實現黨建工作與提質增效、結構調整、深化改革、創新驅動發展、防范風險等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和良性互動,搭建深度融合平台,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

(作者 鄧建玲 系中國華能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副書記、副總經理)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