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紅船精神”研究的大文章寫在實踐中

2018年06月22日08:2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紅船精神”研究的大文章寫在實踐中

中國共產黨的紅船起航之后,我們黨不斷地劈波斬浪,向前發展,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過程中,相繼培育形成了許多各具特色的精神。

從黨的精神的典型表現來說,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有“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有大慶精神、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紅旗渠精神等﹔改革開放之后,又有創業精神、奧運精神、抗洪精神、改革精神、創新精神、航天精神等。

建黨將近百年來的所有這些精神,追根溯源,都源自“紅船精神”。“紅船精神”是我們的建黨精神,萬事都從建黨始,所以,“紅船精神”是我們黨的精神的源頭。其后的各種精神邏輯上都是“紅船精神”的發展、演化,是“紅船精神”的多樣化展開、豐富和充實。

今天,我們大力倡導弘揚“紅船精神”,歸根結底,是為了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推動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發展,推動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的發展。所以,對“紅船精神”的研究不能光是停留在精神層面,還必須回到實踐中去,推動實踐的進一步發展。換句話說,“紅船精神”研究的大文章,既要寫在書本上,更要寫在田野裡,寫在實踐中,寫在大地上。(作者 中共黨史學會常務副會長、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