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紅船精神”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放射出璀璨光芒

2018年06月22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讓“紅船精神”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放射出璀璨光芒

“紅船精神”是習近平總書記的原創思想與理論,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紅色底色,它誕生於黨帶領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偉大革命實踐,並在中國建設、改革進程中一脈相承,貫穿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紅船精神”的三重內涵,既是我們黨百年發展的精神之魂,也是習近平總書記個人經歷的概括提煉,展現了一個馬克思主義大黨的精神史與它的領導者思想史的貫通。

習近平總書記是“紅船精神”的提出者與踐行者,“紅船精神”凝結著習近平同志主政地方的實踐經驗與理論思考,昭示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形成路徑。習近平同志在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期間提煉並提出“紅船精神”,而“紅船精神”鮮明體現在習近平同志主政浙江的實踐中,鮮明體現在他謀劃並推動實施的“八八戰略”中。在“八八戰略”的部署下,浙江在全國第一個提出生態省建設方案,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創立了“兩山”理論,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時親自謀篇布局、親自開篇破題,在他之后的歷屆浙江省委帶領全省人民堅定不移地實施和續寫,“八八戰略”日益彰顯出其重大的理論價值和巨大的實踐力量。

“紅船精神”是歷史的,也是當代的。回顧黨97年波瀾壯闊的歷史,我們黨之所以贏得民心、贏得時代,與黨所具有的思想建黨、人民至上和自我革命的特質是密不可分的,這些特質與“紅船精神”都有著內在的血脈聯系。新時代弘揚“紅船精神”,我們應結合時代特點,著力發揮好“紅船精神”對強化思想建黨、培育人民情懷、推動自我革命的引領作用。

光明日報始終將深入學習宣傳、深化研究闡釋、大力弘揚踐行“紅船精神”等革命精神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接下來,光明日報將進一步學習和挖掘“紅船精神”等革命精神的時代內涵和時代價值,積極營造全黨用偉大精神推動偉大實踐的良好輿論氛圍。(作者 光明日報社總編輯張政)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