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組織建設

萊西市日庄鎮:“智慧+黨建”打造管理“雲平台” 

2018年06月21日13: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互聯網+”時代下,日庄鎮不斷探索“智慧+黨建”新模式,創新形式,借助互聯網的即時互動性、無邊界影響力,開發並啟用了黨員智能學習平台和網格化服務管理平台,把黨組織活動的物理空間延伸至虛擬空間,細化實化了黨員學習教育管理,為建強建好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架起了新支點。

黨課飛上“雲端”痕跡化管理促黨員教育落地落實

6月15日,87個村黨支部書記分別在6個社區遠程收聽收看鎮黨委書記王春題為《基層黨組織——這樣強起來》的黨課。這已是日庄鎮黨委開展的第32次黨員“每周一課”。翻開東白石山村黨支部書記孫永建的《基層黨員干部“每周一課”學習筆記》,記者看到上面詳細記錄著每次視頻黨課的要點要求和平時學習到的黨建知識:“在課堂上,王書記重點強調鄉村振興離不開組織振興,基層黨組織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主心骨’……”像這樣的筆記,今年以來,參與學習的村黨支部書記已經寫了2本。孫永建說:“《筆記》既是‘任務書’‘軍令狀’,也是對我履職盡責的時刻提醒。鎮上開設黨員智能學習平台,把黨員學習搬到網絡上,我們隻需在電腦上打開‘黨員智能學習’平台 ,有了雲端‘運’來的新鮮學習資料,學習時間更自由,學習內容更豐富,加上后期的檢查考核評比,極大調動了大家的學習積極性,尤其受到了年輕黨員的認可。”

“在基層黨員教育學習工作開展過程中,我們常常面臨著一些具體困難。比如,黨員教育組織難、學習內容單一、培訓成果無法展示、學習質量無法把控等。” 日庄鎮黨委副書記呂鵬飛介紹,這些共性問題的存在,引起了鎮黨委的高度重視。今年以來,日庄鎮黨委以“強基固本、提升能力、促進發展”為目標,以痕跡化管理為抓手,運用互聯網思維,豐富載體,利用“一平台、一檔案、一筆記”促進黨員教育落地落實。

一平台指黨員智能學習平台,該平台作為群體性學習工具,採用“遠程學習+集中考核”的培訓模式,集中解決群體性黨員教育“開展難、管理難、展示難”的核心難題,提高黨員學習效率。平台內開設黨的十九大精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學習視頻、黨員教育等模塊,外鏈燈塔——黨建在線、共產黨員網、現代遠程教育網、萊西組工網等黨建工作網絡,學習資源“新、全、細”, 實現學習內容全覆蓋。

“每周五下午是我們的集中‘充電’時間。”日庄鎮黨委組織委員史玉英說,當天固定1小時,以鎮黨委為中心輻射6個社區,採取“集中+遠程”視頻授課模式,鎮黨委書記和領導班子成員針對全鎮近期的工作形勢,結合黨建基礎性工作和分管工作,自選主題、親自備課、主動授課,並在課上進行工作布置、安排、調度,學員以社區為單位進行遠程聽課,通過“每周一課”強化黨支部書記責任意識,有效解決黨員集中學習過程中人員、時間難保証等問題。村庄黨支部書記課后進行落實、反饋,形成加強黨建學習和落實工作任務的良性循環。

制度的生命在執行。為增強黨員學習教育的執行剛性,日庄鎮建立學習督導制度。視頻黨課同時可隨時隨地監控每名黨員到位、是否脫崗、會場紀律等集中學習情況。社區負責人通過每季度抽查一次檔案的方式進行學習督導,實行“一村一建檔,一社區一建檔”,各社區、村庄安排專門人員及時建立學習檔案,做到學習簽到表、學習影像資料、學習計劃、學習心得“四處留痕”,確保學習時間、學習人員、學習內容“三落實”。同時,激勵約束制度不可少。日庄鎮制定學習測評達標標准,每月抽查一次學習筆記的記錄情況,每季度根據學習內容組織一次集中考試。嚴格按照考試標准,對不合格人員組織補考,將考試情況作為年終考核的重要依據。

網格化管理步入數字化“一張網”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6月19日下午3時許,鮑格庄村四級網格員丁雲在日庄鎮青年路與鐵改路路口巡查時發現建筑垃圾。他第一時間打開手機上安裝的“網格化服務管理” APP,將問題上報給三級網格員——鮑格庄村支部書記徐洪凱,徐洪凱接到問題反饋后,通知村保潔員立即清理整改,整個過程用時不到半個小時。丁雲向記者介紹道:“隻要拿著這部手機,將管轄區域的情況進行上報,大到各種違建、安全隱患、困難群眾,小到衛生死角,很快就有人過來處理。‘網格化’增強了我們黨員的主動服務意識,促使社會管理重心從‘事后處置’向‘事前預防’環節前移。”

丁雲經歷的變化,是日庄鎮實施“網格化服務管理”的生動剪影。加強黨員教育管理,歸根結底是實現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結合黨員智能學習平台的運用,在2016年、2017年全鎮網格化地圖的基礎上,健全鎮、社區、村庄、黨員干部四級網格化垂直服務管理模式,研發啟用網格化服務管理平台及移動端APP,將日常管理工作與現代多功能通訊傳輸工具相結合,設立鎮綜合管理監督指揮中心,設置黨建服務、環境衛生3個模塊,將各類因素全部輸入平台,改變了過去單純依靠紙面網格化地圖開展工作的模式,“物聯網”“雲計算”等先進信息技術的運用,對網格內出現的各類問題和情況進行實時的末梢管理,打通了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何為四級網格化垂直服務管理模式?在日庄鎮黨建辦公室,黨建辦工作人員潘紅向記者做了詳細介紹並演示了四級網格的運作流程。據介紹,按照屬地管理、層級負責的原則,鎮、社區、村庄、黨員干部四級在鎮黨委統一領導下,各層級各負其責,又緊密配合。鎮黨委、政府為一級網格,由鎮黨委書記總牽頭,其他班子成員抓好分管領域的網格管理工作﹔社區為二級網格,由社區黨委書記牽頭,社區工作人員負責所轄社區的網格監管工作﹔村庄為三級網格,由村黨支部書記負責,計生主任協助做好管理工作﹔村庄每30—50戶一組為四級網格,四級網格員由村“兩委”干部,村民小組長,有威望、負責任的黨員、村民擔任。

日庄鎮堅持“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兩條線並重。編制了《三級網格員網格化管理平台操作手冊》和《四級網格員網格化管理平台操作手冊》,集中對三級、四級網格員進行崗前培訓。各級網格員手機上都安裝有“網格化” APP,內裝網格化地圖,具備信息提示、圖片採集、位置定位等功能。四級網格員每天早、中、晚走訪網格內所轄住戶,根據巡察情況及時更新網格內人員信息,並於每天上午8點、中午12點、下午4點,通過網格化信息平台將巡查信息以文字、圖片等形式進行反饋。上級網格員通過網格化信息管理平台,查看下級網格架構圖、網格員行動軌跡、工作日志、上報事件及處理結果、突發事件預警及處置等情況,並根據問題反饋的緊急程度和化解難度,分別在鎮黨委政府、社區、村庄三個層面作出工作安排、加以解決。

“開發平台前,網格化工作僅僅通過紙面填表、微信群傳輸照片等形式進行問題處理反饋,走訪數據偽造、走訪照片造假、走訪次數虛報等問題難以解決。”潘紅介紹,現在通過網格化智能管理平台,實現實時、動態查看四級網格員每天的走訪次數、走訪軌跡、走訪時間及問題反饋處理情況,通過平台權限設置,採取“實時、精確”的數據、照片影像上傳模式,進一步解決網格員工作虛報、造假等問題。同時,通過智能平台每月對網格員工作量進行“大數據”分析,根據反饋數據定性定量的對網格員工作情況進行考核並發放補貼,確保小網格實現大服務。近年來,日庄鎮未發生一起進京上訪案件,被評為“青島市十九大安保信訪先進單位”。

據悉,在軟件設計中,平台預留了統一的標准接口,后期可根據需要增設其他業務模塊。教育服務、電商服務等多道“民生服務大餐”將陸續搬到網格化服務管理平台,讓黨的工作插上互聯網的翅膀,使位於“神經末梢”的基層黨組織飛上“雲端”,不斷擴大黨組織的影響力。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