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思想建設

不設圍牆的學校 最接地氣的內容

——泗縣泗城鎮加強新時代傳習中心、傳習所建設

泗縣泗城鎮黨委書記 尉成輝

2018年06月21日08: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深入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網絡,今年以來,泗縣泗城鎮黨委成立新時代傳習中心,全鎮各村居建設“新時代農民(市民)傳習所”,通過“歌聲”、“朗誦聲”、“打油詩”、“順口溜”、“說場詞”這些最接地氣的傳習方式,讓黨的十九大精神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泗城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大大提升了村居黨員干部的政治意識、政治能力。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強組織領導,落實各項保障

鎮黨委成立由黨委書記任主任、各班子成員任副主任的“泗城鎮新時代傳習中心”,傳習中心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鎮宣傳辦,統籌領導全鎮“新時代傳習所”的推進工作﹔各村居分別按要求成立“新時代農民(市民)傳習所”,並結合實際制定學習計劃,確保傳習所建設管理工作落到實處。

為確保工作順利開展,鎮黨委建立穩定的經費保障機制,將傳習所工作經費列入財政預算,用於傳習所建設、宣講員培訓、活動開展等方面,同時適時對各級傳習所活動開展情況進行督查,及時總結成績經驗,發現問題不足,採取一系列措施推動傳習所工作實現規范化、制度化、常態化。

(二)抓實軟件硬件,做到“五傳五有”

為保証新時代農(市)民傳習所建設不流於形式,不走過場,泗城鎮黨委以多種形式扶持鎮域內新時代農(市)民傳習所建設,突出“五傳五有”,用通俗的語言、鮮活的事例,採取說、唱、講、演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將黨的理論和政策傳播到每家每戶,集聚同心前行的強大精神動力。

“五傳”:一是傳理論。通過深入宣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重大理論知識,讓廣大干部群眾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堅定不移沿著正確方向前進。例如:在東關社區,今年72歲的老黨員康尚文在“新時代市民傳習所”對會場裡的黨員群眾講解著新編的順口溜:“中國進入新時代,人民利益最關懷﹔中國進入新時代,初心不改除公害﹔中國進入新時代,主義大廈人民蓋。”作為一名黨員宣講員,康尚文用最通俗的語言把黨的十九大的精神,傳播到千家萬戶﹔二是傳政策。深入宣講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和重大決策部署,宣講中央和省、市、縣出台的產業發展政策、扶貧開發政策、改善民生政策,幫助干部群眾熟悉明白,特別要弄懂弄通、用好用活與當地發展、自身生活有關的政策,進一步認清本地資源和自身優勢,理清發展思路和舉措。緊緊圍繞脫貧攻堅、環境保護、美麗鄉村建設、“三大革命”農村環境綜合整治等政策做好宣講。胡庄新時代農民傳習所組織村民們自編自演歌頌美好生活的文藝演出,既有《家鄉美》,又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十九大與新農村》、《十九大精神暖萬家》等詩歌朗誦。老黨員胡學孟通過自編自導的詩句:“改革開放四十年,胡庄舊貌換新顏﹔不忘初心履使命,決戰決勝脫貧困﹔砥礪奮進強村夢,旗幟高揚新征程﹔生態文明站前排,胡庄跨進新時代。”,讓人居環境改善政策“飛”入尋常百姓家﹔三是傳法律。深入宣講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大意義、指導思想、總體目標、基本原則和重大任務,以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根本要求,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廣泛營造尊法、信法、守法、用法、護法的濃厚氛圍。例如:鎮司法所張莉芳所長利用周末時間在泗城鎮新時代傳習中心向社區矯正人員每月宣講不同的法律法規,增強此類人員遵紀守法意識,爭取早日回歸社會﹔四是傳科技。深入宣講環保知識、地震知識、氣象知識、農業知識和食品安全知識等內容,普及科學知識,提高公眾科學文化素質。例如:在美麗鄉村示范點彭鋪,“新時代農民傳習所”緊緊圍繞種植、養殖、栽培等方面的專業技術知識開展宣講,讓農民聽得進、學得會、用得上﹔五是傳文化。立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結合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華傳統文化重要論述,深入宣講中華文化的歷史淵源、發展脈絡、基本走向,提升群眾科學素養,起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作用。例如:在花園井社區,全國人大代表岳喜環向社區的黨員和居民宣傳傳統文化,讓大家懂禮儀、知孝道、明事理、會溝通,人與人之間和睦相處,帶動居民共建文明社區,通過傳習國學文化的精髓,使群眾深受鼓舞。

“五有”:一是有固定場所。分別建立社區(村)、自然庄兩級“新時代農(市)民傳習所”,每個場所均按照“四統一”(即“統一標識牌、統一背景板、統一管理制度、統一宣講台”)標准規范建設。鎮黨委設立可容納200多人的“新時代傳習中心”,各村居設立可容納80人的“新時代農民(市民)傳習所”,各自然庄“新時代農民(市民)傳習所”設在公園、廣場、群眾家中,可容納20人以上﹔二是有專人管理。鎮黨委書記任新時代傳習中心主任,傳習中心下設辦公室,由辦公室專人負責傳習中心日常管理,各村居均設立新時代農(市)民傳習所領導小組,並有專人管理﹔三是有活動內容。鎮黨委按照政治過硬、素質優良、結構合理的原則,建設“傳習員”人才庫。“政策傳習員”是各級領導干部及駐村幫扶干部等,“技術傳習員”是技術專家、農技人員和致富帶頭人等,“文明傳習員”則來自“鄉賢”“文明戶”和各級好人、文藝骨干、五老志願者、道德模范等,活動內容分配均勻﹔四是有鮮明主題。鎮黨委按照“五傳”的標准,設立鮮明的宣講主題,不定期開展傳理論、傳政策、傳法律、傳科技、傳文化活動,採取說、唱、講、演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將黨的理論和政策傳播到每家每戶,集聚同心前行的強大精神動力﹔五是有制度機制。鎮黨委要求村居傳習所每月至少要開展4次以上集中宣講,結合實際擬定課程表,認真收集整理宣講計劃、宣講內容、宣講記錄、考勤記錄、活動視頻、圖片等有關資料,分門別類進行規范整理歸檔,確保“新時代傳習所”開展有制度、有資料、有痕跡。

(三)豐富傳習方式,陣地便民利民

鎮黨委從方便群眾受教育的角度出發,通過“課堂傳習”、流動宣講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深入田間地頭、居民院落、園區工地等生產生活一線開展形式多樣的傳習,利用民生政策宣講月、安全生產月等,開展政策宣傳、經驗介紹、技術培訓、討論交流、知識競答等活動,多形式提升綜合素質。

同時鎮黨委根據群眾需求,結合不同層次群體文化程度、年齡結構和語言習慣等特點和需求,分類施策、因人施教,自由選取宣講課程內容,通過打造亮點品牌,發揮優秀傳習人才“傳幫帶”作用,輻射帶動更多干部群眾加入宣講隊伍,形成全民參與“新時代農(市)民傳習所”建設的良好格局。

二、取得成效

泗城鎮“新時代傳習中心”、“新時代農民(市民)傳習所”建立以來,通過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傳習活動,助推全鎮工作再上新台階.

(一)通過傳習活動,提升政治意識。

今年以來,泗城鎮新時代傳習中心、傳習所組織開展傳習活動400多場次,教育黨員群眾5.2萬余人次,通過“歌聲”、“朗誦聲”、“打油詩”、“順口溜”“說場詞”這些最接地氣的傳習方式,宣傳十九大精神,弘揚社會主義“主旋律”,傳播文明新風尚,展示社會正能量,大大提升了鎮村黨員干部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意識形態工作落細落小落實,做到守土有責、護土盡責,形成常態長效工作機制。

(二)通過傳習活動,助推脫貧攻堅。

通過鄉賢五老、老教師、老黨員,尤其是吸收有文化水平的脫貧戶參與到傳習活動中來,將他們脫貧過程編制成傳習教材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有關脫貧攻堅的內容結合起來,帶動全鎮脫貧攻堅工作取得新進展,目前全鎮有300余戶貧困戶通過參加傳習活動,獲得了一技之長,有了穩定脫貧的能力,全鎮貧困發生率降至0.37%以下,建檔立卡貧困村胡陳村也順利脫貧出列,為全鎮脫貧摘帽打下了基礎。

(三)通過傳習活動,助推移風易俗。

泗城鎮新時代傳習中心、各村居新時代農(市)民傳習所緊緊圍繞“開展移風易俗、弘揚時代新風”,開展傳習活動。傳習活動開展以來,全鎮評選出十星級文明戶43戶,九星級文明戶73戶、八星級文明戶113人、七星級文明戶1360戶,全鎮婚事新辦、喪事簡辦625家,群眾主動放棄辦酒300多例,全鎮逐步形成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喜事小辦、陋俗禁辦、節儉養德、文明理事的社會新風尚。

(四)通過傳習活動,助推環境改善。

泗城鎮新時代傳習中心、各村居新時代農(市)民傳習所通過傳習活動,將物的垃圾、污水、旱廁環境整治“三大革命”與人的生活陋習、陳規陋俗、迷信思想“三大革命”相結合,對生活陋習、陳規陋俗、封建迷信開展革命,通過把人的“三大革命”與物的“三大革命”同頻共進,形成了環境整治的可持續發展,目前全鎮42個自然庄中有32個自然庄通過傳習活動,激發群眾自主意識,自發參與到環境整治的過程中來,成為環境整治的示范村。大吳村胡庄“新時代農民傳習所”,老黨員、老干部胡學孟通過每天早上、傍晚時間向村民群眾宣傳傳習習近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三農思想和鄉村振興戰略,以及習近平總書記有關廁所環境衛生革命的相關論述,通過自編自導的詩句:“改革開放四十年,胡庄舊貌換新顏﹔不忘初心履使命,決戰決勝脫貧困﹔砥礪奮進強村夢,旗幟高揚新征程﹔生態文明站前排,胡庄跨進新時代。”將黨的理論和政策傳播到每家每戶,集聚同心前行的強大精神動力。

三、啟示體會

長期以來,基層政策宣講面臨缺乏隊伍的問題,而新時代傳習中心、各村居新時代農(市)民傳習所打造了一支能講善講的宣講隊伍,用通俗易懂的表達方式,說身邊事、講身邊理,開展的宣講更接地氣,讓黨的政策入腦入心。

體會一:通過傳習活動,能夠解決力量不夠的問題。農村基層很少有懂理論、懂政策、懂技術的人員,上級黨校或科技人員很少到農村宣講。通過建立新時代傳習中心、各村居建立新時代市民(農民)傳習所,組織老黨員、老干部、老教師等鄉賢五老成為宣講隊伍,彌補了基層宣講理論力量不足的問題。

體會二:通過傳習活動,能夠解決實效不夠的問題。如何用通俗化的語言、用一些鮮活的事例讓農村基層群眾接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讓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與基層融合?建立新時代傳習中心、新時代市民(農民)傳習所解決了這個問題,讓鄉賢五老用說唱頌演和通俗的語言表達方式,比專家教授單純的理論宣講更接地氣、更通俗易懂、更讓群眾喜聞樂見,更能將十九大精神講清楚、講明白,讓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聽得懂、能領會,進一步凝心聚力,激勵和帶領廣大干群積極主動地投身到開創五大發展美好泗城建設新征程。

體會三:通過傳習活動,能夠解決常態化不夠的問題。鎮新時代傳習中心、各村居新時代農民(市民)傳習所建立的宗旨所在,就是通過每個月至少開展三到五場的活動,把黨的聲音傳達好、把理想信念傳達到。群眾愛往哪去,哪裡方便群眾受教育,就在哪裡宣講。有時組織群眾到傳習中心、傳習所課堂,但更多的是老百姓在茶余飯后自發的到傳習中心、傳習所、傳習點,讓老黨員老干部來講解、傳播黨的十九大精神以及鄉村振興的方針政策,包括有關的科技、農技、法律法規知識,更有利於常態長效,讓群眾主動接受。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