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交流·體會

建設專業化的組工干部隊伍

2018年06月21日13: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組織部門是管黨治黨的重要職能部門,組工干部是組織工作的直接實施者,按照中辦《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精神,建設高素質專業化的組工干部隊伍,激勵組工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有利於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

一、突出專業思維,涵養組工干部政治擔當。組工干部的工作政策性、原則性、程序性較強,社會關注度高,要牢固樹立“專業化能力決定組織工作成敗”意識,用組織工作的思維來謀劃組織工作、組織組織工作。一要強化組織工作的使命感,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建設高素質專業化的干部隊伍,這是我們這個時代發出的強音,是對組織工作的新要求,也是對組工干部的要求,組工干部要順應時代潮流,不斷加強黨性鍛煉,堅定理想信念,牢固“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自覺把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作為組工干部的使命,主動融入發展大勢,主動服務好專業化干部隊伍建設。二要強化組織工作的責任感,黨的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干部隊伍建設是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保証,建設高素質專業化的干部隊伍,是黨的十九大做出的重要部署,是組織部門的重要任務,更是組工干部的重要責任,組工干部要進一步強化責任擔當,心無旁騖抓好組織工作,擔當起組織建設的重要責任。三要強化組織工作的緊迫感,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管黨治黨是新時代組工干部的一項重要任務,組工干部要自覺堅持黨性原則,嚴格遵守黨章黨規黨紀,以對黨的絕對忠誠、以時不我待的精神狀態,毫不動搖地抓好組織工作,滿懷信心地組織開展好組織工作,為黨的事業提供組織保証。

二、提升專業素養,秉持組工干部職業操守。組織工作千頭萬緒、程序復雜,容不得半點“不專業”。組工干部要以對黨的忠誠、對組織工作的熱情、對干部工作的激情,滿懷激情地投入到組織工作中。一要養成良好的職業素養,要在黨言黨,表裡如一,說黨的話,行黨的事,一言一行符合黨員標准,符合組工干部的專業素養要求。二要堅持公道正派,從黨和人民的事業出發,公道地對待干部、評價干部、使用干部,立足干部隊伍建設的實際,關注干部工作實績、關注基層一線干部、關注長期埋頭苦干的干部、關注脫貧攻堅一線干部,進一步端正用人導向。三要敢於堅持原則,嚴守干部工作原則,有敢於動真碰硬的勇氣,頂得住來自個方面的壓力,敢講真話、敢反映實情,敢於和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作斗爭,自覺為黨和人民的事業選賢任能。

三、豐富專業知識,夯實組工干部工作基礎。組工干部牢固樹立“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的意識,必須讓自己專業起來,不僅精通組織工作的每一個方面、每一個環節,還要熟悉組織的相關工作,使自己不僅是組織工作的專才,還是組織工作的通才。一要練就較強的學習的本領,扎扎實實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組織工作的各項業務知識,特別要結合黨中央的重大決策和部署,深入學習各項重要會議和文件精神,與時俱進轉變思想觀念,緊跟黨的建設的步伐。二要深入學習黨內規章制度,堅持依章行事、依規辦事,真正做到講規矩守紀律,指導好基層組織工作,切實抓好黨的建設。三要發揚組工干部吃苦耐勞的精神,“干一行、愛一行”,在自己的崗位上積極探索鑽研,使自己成為崗位能手﹔全面掌握和實踐組織工作的方方面面,在組織工作的不同崗位磨煉自己,使自己成為組織工作的多面手,練就組工干部真本領。

四、拓展專業技能,提高組工干部業務本領。組工干部要有“真功夫”,才不會干外行事,在掌握專業知識的基礎上,組工干部要努力把組工業務知識學懂弄通用活,練就真功夫。一要把握組織工作的規律性,在工作過程中摸索出工作規律,理清工作頭緒,進一步掌控工作節奏,使工作跳出繁瑣和無章。二要提升組織工作洞察力,在學習中善於思考問題、在工作中善於發現問題,將問題與實際相結合,形成指導工作的有效辦法﹔要練就火眼金睛,善於在工作中觀察干部、在生活中留意干部、在細節中認識干部、在關鍵時刻識別干部,做到知事識人不任人唯親、不以偏概全。三要強化格局意識,組工干部要胸懷全局,不僅要心中有組織工作的重點,還要有經濟工作、社會工作的思維,要把組織工作與各項工作的有機結合起來,形成運籌帷幄的工作格局。

五、加強專業作風,激發組工干部奉獻熱情。組工干部要在掌握專業技能的基礎上,把組織工作當做事業來做,全身心地投入到實際工作中。一要堅守公道正派的職業道德,養成至公、至正的大氣,才能更好地從黨和人民事業出發,以不拘一格的眼界,立足干部隊伍實際,五湖四海選干部、任人唯賢用干部,格外關注和使用基層和生產一線的干部,格外關注和使用長期默默無聞、埋頭苦干的干部,進一步端正用人導向。二要有甘為人梯的胸襟,面對別人的提升,由衷高興而不“眼紅”,面對別人的進步,真心欣慰而不“心動”,少想個人職級升遷,多想如何舉薦賢能,不計個人進退,不爭名利地位,甘於擔當、樂於助人。三要淡泊名利、甘於奉獻,工作中要堅持原則,按照工作程序和要求,嚴謹細致開展工作,不因局部利益而繞道走、不因他人利益直線走、更不因個人利益而隱身走,杜絕投機鑽營,讓自己做得正、行得端。

六、提振專業精神,樹立組工干部良好形象。黨的十九大強調,要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組工干部工作任務繁重,肩上擔子壓力大,在繁重的工作中。一要一絲不苟,弘揚“工匠精神”,在工作中認真學習“庖丁”,每一個崗位上,都要以高要求而熱愛、以高標准而專注、以高質量而投入,對待任何工作都能夠精雕細琢、追求卓越。二要鑽勁十足,在提升專業能力的同時更需要涵養專業精神,始終保持一種對待事業、使命、職責的敬畏和負責態度,切實做到專心、守職、盡責,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三要敢於碰硬,嚴格遵守干部工作原則和干部人事制度,在原則面前一視同仁,頂得住來自各方面的壓力,敢講真話,敢於反映實情﹔名利面前不紅眼、權力面前不昏頭、金錢面前不伸手、美色面前不動心,親情面前不鬆口,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經得起誘惑,以自己的實際行動為廣大黨員干部樹立榜樣。

(中共富民縣委組織部——譚克有)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