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撫順望花區紅星社區黨總支聚焦扶貧幫困——

黨員家庭代辦站解決老人生活難題

2018年06月21日09:54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黨員家庭代辦站解決老人生活難題

撫順市望花區朴屯街道紅星社區黨總支在黨支部網格內建立了黨員家庭代辦站。有需要服務的人隻要拿出手機掃一掃二維碼,就能知道反映情況找哪個黨員。這一舉措大受歡迎,特別是幫助社區內的空巢患病老人解決了大問題,這些人繳費特別不方便,代辦站的代辦員會定期走進他們家中,幫助他們代收代繳各種費用,解決了這些特殊人群生活中的困難。

“群眾利益無小事,對於困難群眾的要求,在自己能力范圍內的要及時幫他們解決,超過自己能力范圍的,要及時向領導匯報,要把對群眾的關心落實到具體的行動中,隻有這樣,黨群才能心貼心。”紅星社區黨總支書記朱秀玉說。

紅星社區地處菜市場周圍,轄區外來人口多,失業人員多,居住人員成分復雜,流動性大,小區內經常有自行車、樓道儲藏間被盜事件。社區黨總支組織老黨員、小組長和社區志願者組成義務巡邏隊。無論嚴寒酷暑、刮風下雨,每天都堅持巡邏兩次,並在巡邏中發現問題及時向黨總支匯報,在他們的辛苦付出下,今年以來紅星社區的發案率為零。

社區黨總支副書記關冰說:“我們對社區內全體黨員明確要求,作為基層黨支部的黨員,應沉下去、接地氣,深入困難群眾當中,切實解決貧困戶實際問題。”郭曉彤是社區的貧困女孩,每年新學期開學之前,社區黨總支都會為她送去書包、筆袋等學習用品,並關心她的學習情況。郭曉彤上4年級的時候覺得學數學有點吃力,由於家中生活條件不好,父母沒有錢為她補課,社區黨總支找到大學畢業的黨員志願者高飛為她義務補課。在高飛的輔導下,孩子的成績迅速提升,並成為了班干部。

和平居民任雲海患有精神殘疾,完全喪失勞動能力,妻子張艷華在社區做清掃員,生活非常困難。社區黨總支經常到他們家中走訪慰問,使他們家這些年從未缺水斷糧,任雲海的病情也得到了控制。社區居民於寶光和楊桂梅是聾啞人,楊桂梅還患有嚴重腦血栓長期臥床,生活不能自理,都是兒子於揚在家照顧。由於長期隻能在家護理患病的父母,與外界沒有接觸,導致於揚患有嚴重的心理疾病,鄰居反映經常在半夜能聽到他失聲大叫。得知這一情況,社區黨總支組織黨員志願者來到於寶光家中,幫助打掃家中的衛生,還為他們送去了挂面、雞蛋等生活物品。為了幫助於揚消除心理陰影,社區的黨員經常與他談心,引導他走出心理困擾,並調動他的興趣愛好,讓他心情變得開朗起來。經過幫助,現在於揚逐步恢復正常,臉上露出了笑容,並成為社區志願者中的一員。

紅星社區黨總支的貼心服務極大地提高了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與此同時,黨總支也收獲了信任,還使社區黨員在服務群眾的過程中得到了黨性鍛煉,提高了戰斗力。(記者 王雲峰)

(責編:皮博、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