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西河津:村鎮“小廣場” 黨建“大陣地”

2018年06月21日09:27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村鎮“小廣場” 黨建“大陣地”

創新,是活力的源泉﹔載體,是工作的抓手。

在河津市樊村鎮,新修了一個黨建主題廣場,近日慕名而來的游客絡繹不絕。這個廣場,正面雕刻著三面鮮紅的黨旗﹔長廊中間“習語亭”摘錄了38條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建工作的重要講話﹔分四個區域分別展現了黨的輝煌史、鎮黨建工作要點、黨的優良傳統、84項為民辦實事工程等內容。黨建主題廣場的建立使廣大黨員群眾在休閑娛樂中潛移默化感受黨建氛圍,實現了黨建教育由室內向室外延伸、教育模式由封閉向開放轉型、教育對象由黨員向群眾普及的突破,真正讓黨的“細胞”動起來,使黨員的身份“亮”起來,讓干群的信心“提”起來。

精心打造鎮黨建主題廣場

樊村屬晉南重鎮,土地肥沃、歷史悠久,是河津北部區域中心城鎮。樊村鎮的府前廣場,周邊單位眾多,而且毗鄰市場,人流量大、人員聚集。年初以來,河津市樊村鎮黨委根據“黨建質量提升年”活動的總體要求,確立“大黨建、嚴黨建、精黨建”的工作思路,鎮黨政領導經過調查研究,精心打造了“一核多點”開放型黨建教育基地——鎮村兩級黨建主題廣場(游園)。一核,即精心打造鎮黨建主題廣場﹔多點,即選優推進村級黨建教育基地建設。

在樊村鎮,鎮黨委充分整合利用現有資源,反復研究、策劃、設計、認証、改造,在轄區內打造了佔地3000余平方米,集黨性教育、廉政文化、休閑健身於一體的樊村鎮黨建主題廣場。黨建主題廣場啟用兩個多月來,鎮黨委緊貼廣場公園特點和黨員群眾需求開展黨建工作,將許多看似生硬枯燥的黨建知識,用一種更柔軟貼近的方式傳遞給黨員群眾,變“灌輸式”為“融入式”,成為室外的黨建工作活地圖、活教材、活課堂,讓過往游客、社區居民隨時感受到黨建文化的熏陶,凝聚了人心、濃厚了氛圍,有效激發了人民群眾關心、參與鎮村建設的熱情。

樊村鎮年逾80的老黨員王振元,擔任村黨支部書記45年,工作在全市一直拔尖,去年因年齡原因從黨支部書記崗位上退下來后,曾一度產生安享晚年享清福的思想。自從黨建廣場建起后,他不時到廣場走走看看,又重新煥發了活力。王振元說:“作為一名老黨員,決不能有歇腳思想,一定要為黨的事業干到老。”現在他每天忙前忙后,為群眾辦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深受群眾歡迎。

選優推進村級黨建教育基地建設

樊村鎮黨委通過深入開展拉網式摸底調查,對各村黨建陣地建設和活動情況做到數量清、分布清、活動人數及活動時間清。在活動場所相對固定或廣場公園面積較大,各類文化隊、興趣小組、老年協會等活動團隊較多的村,指導建立村級黨建主題廣場,積極搭建服務群眾新載體,拓展服務社會新渠道,延伸服務民生新觸角。對功能設施不健全、不能滿足村級組織服務群眾基本需求的村級組織活動場所,通過改擴建等方式進行提標改造,抓好村級活動陣地規范化建設。

堡子溝村結合村級文化活動中心建設,投資20余萬元,建設了佔地5000平方米的黨建主題廣場,緊緊圍繞黨的十九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村情村史,充實黨建內容,著力打造集政策宣傳、黨群教育、科學普及、休閑健身、文化娛樂為一體的綜合性黨建服務平台。樊村鎮以堡子溝村級黨建主題廣場為建設標杆,著力推進固鎮、李家庄、史家庄、任家窯、常好堡等村級黨建陣地提質改造,在引領政治方向、弘揚先進文化、維護和諧穩定、凝聚黨心民心等方面,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鎮黨建主題廣場建成后,各村的辦實事計劃都登在了黨建廣場的版面上。常好村今年要辦5件實事,黨支部書記王廷珍說:“支部的承諾,群眾每天都能看到,咱一定要一步一個腳印扎扎實實地完成。鄉裡鄉親的,決不能讓群眾指脊背,說咱是‘吹牛書記’。”到目前,該支部承諾的5件事已辦成了4件,黨員群眾都比較滿意。

黨建廣場激起干事創業無窮活力

基層黨組織是基層治理的組織基礎、領導核心、直接力量和重要紐帶,在基層治理創新中具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樊村鎮有32個基層黨組織,1259名黨員。黨建廣場的建設,大大激發了全鎮黨員干事創業的活力。該鎮黨委緊密結合“黨員固定活動日”等黨員學習教育活動,充分發揮鎮村兩級黨建主題廣場在拓寬群眾知識視野、推動干群互動交流、解決焦點難點問題、促進農村和諧穩定等方面作用,實現室內、室外同頻共振、同向同行,不斷提高服務群眾的能力,提高黨建工作實效性。

過去一些農村青年迷戀於賭博打麻將,現在,年輕人早晨和晚上到廣場鍛煉,耳濡目染,深受教育。他們積極向黨組織提交了入黨申請,今年前5個月,全鎮已有50多名年輕同志申請入黨,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任家窯村青年任森森說:“我每天隻要一到黨建廣場,就有一種急迫加入黨組織的渴望,我一定要加倍努力,爭取早日成為一名共產黨員。”

陣地場所建起來、黨的旗幟飄起來。樊村鎮村兩級黨建主題廣場,有的大氣磅礡,有的小巧靈秀。他們通過組織系列黨建活動,開展一堂堂主題鮮明、生動活潑、貼近實際的黨課教育,錘煉了共產黨員的黨性。黨建廣場猶如綻放在廣闊田野的絢麗花朵,讓紅色文化、黨建文化細雨潤無聲地滋潤人們的心靈,使農村“小廣場”成為黨建“大陣地”。(記者陳俊琦)

(責編:皮博、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