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紅船精神”的時代光輝:從偉大精神到偉大思想

2018年06月21日08:4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紅船精神”的時代光輝:從偉大精神到偉大思想

97年前,在浙江嘉興南湖的一艘小小紅船上誕生了一個偉大政黨,這就是中國共產黨,同時孕育出一種偉大精神,這就是“紅船精神”。“紅船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精神之基、精神之本。正是“紅船精神”的激勵與鼓舞、陶冶與鞭策,讓中國共產黨有大覺悟,“大就要有大的樣子”,永遠保持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本色,永遠走在時代前列,永遠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始終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也正是對“紅船精神”的堅守與踐行、光大與發揚,讓中國共產黨有大作為,“敢教日月換新天”,不僅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政黨,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和塑造著世界。97年后的今天,“紅船精神”所代表和昭示的時代高度、發展方向、奮進明燈更加集中體現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指引著當代中國“復興號”航船破浪前進,駛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1.“紅船精神”引領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創造

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部黨領導人民持續進行偉大社會革命和偉大自我革命的歷史。“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深深融入中國共產黨97年來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中國共產黨人遵循歷史邏輯、順應時代潮流,以深刻的實踐創新和重大的理論創新,譜寫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偉大創造新篇章。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政治判斷。這一時代令人鼓舞、振奮、自豪。同時,這一時代也來之不易。作出進入新時代判斷的科學依據是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轉化。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意味著當代中國需要解決的問題已經從“有沒有”轉換到“好不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並不只是時間意義上的自然演進,而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中國共產黨人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攬“四個偉大”實踐的歷史進程中奮力開創的。

開辟新時代、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進行了一系列波瀾壯闊的偉大實踐。從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到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攻堅戰到全面深化改革啃硬骨頭,從全面依法治國優化國家治理到全面從嚴治黨刮骨療毒,從開拓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到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通過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重大舉措、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

開辟偉大時代,推進偉大實踐,必然呼喚並產生偉大思想。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宏偉膽略和理論家的創新勇氣,謀新篇、說新話,回應時代之問,總結實踐之道,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這一偉大思想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通過“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基本問題,以及與之相聯系的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和發展方向、戰略步驟等重大理論與現實問題﹔這一偉大思想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政治意志、政治立場、政治主張,筑牢了黨的思想根基,確立了全黨的“共同語言”﹔這一偉大思想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中國的原創性貢獻,譜寫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和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篇章。

2.“紅船精神”鑄就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品格

一個政黨是什麼樣的政黨,能干出什麼樣的事業,政治品格具有決定性意義。“紅船精神”鑄就了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品格,也在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政治品格中進一步發揚光大。“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等歷久彌新的精神內涵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得到了更進一步的升華。

高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對於政黨來講具有根本意義,是政黨的燈塔和航標,決定著政黨的方向和立場。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紅船精神”強調的“堅定理想”就是要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是充滿著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堅定信念。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就在於理想信念煉就的“金剛不壞之身”。反之,如果“總開關”出了問題,缺了“鈣”,就會得“軟骨病”,黨的事業就會遭受挫折和失敗。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通過全面從嚴治黨、特別是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理想信念的強大力量在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的實際行動中充分體現出來,實現了黨的革命性鍛造﹔也正是高揚理想信念,中國共產黨人堅定不移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辟了科學社會主義新境界。

堅定道路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百折不撓地探索和開辟出的人間正道。中國共產黨對這條道路倍加珍惜也充滿自信。當然,任何一條道路都不可能是平坦的,更何況這是一條全新的道路。中國共產黨的高度道路自信就體現在身處低谷時“咬定青山不放鬆”,遭受挫折時“千磨萬擊還堅勁”。中國共產黨的高度道路自信也體現在不故步自封,不回避問題,勇於和善於吸收借鑒人類文明發展的一切有益成果,來完善和發展自己的道路,贏得與資本主義相比較的優勢,而不是改旗易幟。中國共產黨的高度道路自信還體現在不對馬克思主義採取教條式的態度,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真正做到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堅持實事求是地實踐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理。

堅持人民立場。無論“紅船精神”彰顯的“忠誠為民”,還是黨的十九大指出的“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初心,都闡明了一個事實,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最本質的政治品格。這一政治品格,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凝練為一個核心概念,這就是“以人民為中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秉持以人民為中心這一根本立場,著力推動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致力於在更高水平上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讓中國社會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在國家治理方面“以百姓心為心”,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依靠人民群眾創造偉業,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黨的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中。致力人民幸福,踐行人民至上,正是這種政治品格的生動實踐,中國共產黨在中國人民心中再一次真正立了起來,人民群眾對中國共產黨更加信任,更加擁護。

致力天下為公。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日益突出。世界前途和人類命運再次走到開放還是封閉、合作還是對抗、共贏還是零和的歷史十字路口。如何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固然要有力挽狂瀾的能力,更要有天下為公的情懷。中國共產黨不僅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政黨,也是為世界謀大同、為世界作貢獻的政黨,這是馬克思主義政黨一以貫之政治品格的自然體現。從“紅船精神”主張的“立黨為公”到今天的中國共產黨“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變化的是時代的主題與任務,不變的是政黨的使命和品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彰顯的正是當代中國共產黨的天下情懷。

3.“紅船精神”激發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精神狀態

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偉大社會革命和偉大自我革命的一個又一個勝利,就在於始終保持著“紅船精神”激發出來的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對中國共產黨的精神狀態提出更高要求。無論是攻堅克難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乃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都要求我們黨始終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

精神狀態首當其沖是擔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條前無古人的新路,需要中國共產黨人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對民族命運擔當,對人民幸福擔當,對管黨治黨擔當,對美好世界擔當。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正是以敢闖敢干的勇氣和自我革新的擔當,闖出一條新路、好路,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改革推進到今天,比認識更重要的是決心,比方法更關鍵的是擔當。正因為中國共產黨有這樣的擔當,“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所以能堅持原則、認真負責,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自覺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

精神狀態最可寶貴在實干。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如果不沉下心來抓落實,再好的目標,再好的藍圖,也隻能是一紙空文。我們倡導的實干首先是“干在實處”,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不敷衍矛盾,不回避難題,不僅干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的實事,也要干為后人作鋪墊、打基礎、利長遠的好事。其次,要以永立潮頭的創新精神“走在前列”。社會是不斷發展變化的,面對新情況新問題要有新辦法新作為,要用新的思路、新的舉措,腳踏實地地把既定的科學目標、好的工作藍圖變為現實。同時,要發揚釘釘子精神,認准目標持續發力,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一步一個腳印,穩扎穩打向前走,善始善終、善作善成,在全社會形成一種“擼起袖子加油干”的良好氛圍。

永不懈怠永遠奮斗。干事業謀發展不難在一時的奮斗,而難在永遠奮斗。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全黨“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其實就是告訴我們要永不懈怠永遠奮斗,這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精神狀態的生動體現。雖然我們黨領導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我們完全有理由因此而自豪,但我們決不能躺在過去的功勞簿上。既定的目標實現了,新的目標又提了出來﹔過去的問題解決了,新的問題又出現了。我們要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一刻也不能精神鬆懈,一刻也不能停止奮斗。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把過去革命戰爭時期的那麼一股勁、那麼一股革命熱情、那麼一種拼命精神更加發揚光大,為永不懈怠永遠奮斗匯聚起強大精神動力。

(作者:楊海英,系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