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解決當代中國前途命運問題的科學理論指引

2018年06月21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這在我們黨的歷史上、中華民族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綱領、旗幟和靈魂,其核心要義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其豐富內涵集中體現在“八個明確”,其實踐要求高度概括為“十四個堅持”,深刻回答了新的時代條件下“中國之問”“時代之問”“人民之問”“執政之問”,為解決當代中國前途命運問題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引。

一是“中國之問”,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了科學回答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踐結合起來,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在90多年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偉大斗爭,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進行了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之治”與“世界之亂”形成鮮明對比。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題。進入新時代,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面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深刻變化,面對我國發展起來后更復雜、更具挑戰性的新情況新問題,必須回答好“中國向何處去”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准確把握時代大勢,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圍繞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習近平總書記從理論淵源、歷史根據、本質特征、獨特優勢、強大生命力等多方位多角度進行了深刻闡述,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既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具有鮮明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的社會主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四位一體的社會主義,是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社會主義,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社會主義。圍繞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對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民生、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工作作出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涵蓋了“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這些重要思想觀點,深刻揭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發展規律和建設路徑,為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引。

二是“時代之問”,對中華民族如何大踏步趕上時代、實現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了科學回答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鴉片戰爭以來中國人民最偉大的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改革開放之后,我們黨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戰略安排,提出“三步走”戰略目標和“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全方位的、開創性的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深層次的、根本性的歷史性變革,使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理論家的戰略遠見和戰略定力,緊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主題,圍繞解決發展中的深層次問題、改革中的難點問題、社會治理中的突出問題,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刻回答了中華民族如何大踏步趕上時代、實現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重大問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安排,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強調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必須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固樹立和自覺踐行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不斷壯大我國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不斷夯實實現中國夢的物質基礎。強調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必須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勇於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強調全面依法治國是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大戰略問題,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不斷提高全民族法治素養和道德素質,為實現偉大中國夢提供堅強法治保障。這些重要思想觀點,為我們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引。

三是“人民之問”,對怎麼樣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了科學回答

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發展是馬克思主義追求的最高價值目標。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如何永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更好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是新時代面臨的重大問題。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為人民代言、為人民立言,具有鮮明的人民性。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堅持鮮明的人民立場,強調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深刻洞察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際和國內等結合上進行思考,作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重大政治論斷,指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清晰指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著力重點,強調要為人民提供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鮮明指出要把打好脫貧攻堅戰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精准脫貧攻堅,確保到2020年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不落下一個民族一個地區、不落下一村一戶一人。這些重要思想觀點,充分體現了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體現了親民愛民憂民為民的真摯情懷,體現了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為我們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引。

四是“執政之問”,對如何跳出“歷史周期率”、鞏固黨的長期執政地位作出了科學回答

執政考驗是所有執政黨都要面臨的嚴峻考驗。如果不能經受住權力腐蝕、利益誘惑,就會脫離群眾、喪失執政地位。我們黨作為世界第一大執政黨,已經執政了69年,而且還將長期執政。如何增強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經受“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保持黨的長期執政地位,是新時代面臨的重大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鐵腕治腐、正風肅紀的最大成果,是樹立了中央權威,嚴明了黨的紀律,淨化了政治生態,改變了黨的面貌,增強了人民對黨的信任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如果說近40年改革開放的實踐已經証明,中國共產黨完全可以領導好市場經濟,實現跨越發展﹔那麼5年多全面從嚴治黨的成效進一步証明,我們黨完全可以解決自身問題,建立廉潔政治,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黨的十八大前一個時期,國際上“中國崩潰論”喧囂一時,國內“紅旗到底能打多久”情緒彌漫﹔今天,“四個自信”已成為黨和人民的堅定信念和精神支柱。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作出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明確提出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黨的領導方面,強調毫不動搖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黨的建設方面,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明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目的、方針、主線、總體布局和目標,強調思想建黨、紀律強黨、制度治黨同向發力,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推進黨的各項建設。全面從嚴治黨方面,堅持思想從嚴、管黨從嚴、執紀從嚴、治吏從嚴、作風從嚴、反腐從嚴,突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嚴格黨內監督,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把嚴的標准、嚴的措施貫穿於管黨治黨全過程各方面。這些重要思想觀點,標志著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的高度,為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實現黨的長期執政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引。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涵豐富、博大精深,是我們做好各項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目前,四川正在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省開展“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活動,並作為全省當前緊迫的、管總的政治任務。我們一定樹牢“四個意識”,緊扣“學懂弄通做實”要求,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和豐富內涵,堅定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確保黨的十九大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奮力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

(作者 彭清華 為中共四川省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1日 10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