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懂農業 愛農村 愛農民

新知新覺:培養造就高素質“三農”工作隊伍

2018年06月21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是黨的十九大報告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出的具體部署,也是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保障。懂農業,就是要成為“三農”工作的行家裡手﹔愛農村,就是要為鄉村謀振興,在推動農村發展、改善農村生產生活環境中建功立業﹔愛農民,就是要為農民謀幸福,把農民當親人,多關心農民疾苦,多從農民角度研究政策、落實政策。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要求農業農村干部既對農業、農村、農民有深厚感情,又具備過硬的“三農”工作本領。

勤動腦、勤動腿、勤動嘴、勤動手。農業農村干部要做到“四勤”。一是勤動腦。深入學習習近平同志關於“三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論斷、新觀點、新要求,不斷提高自身政策理論水平和專業素質﹔善於學習農業經濟和技術知識,努力增加自身專業知識和技能。二是勤動腿。毛澤東同志曾明確要求:“邁開你的兩腳,到你的工作范圍的各部分各地方去走走,學個孔夫子的‘每事問’”。農業農村干部要深入農村一線,到農民家裡去探實情、解民困、辦實事,全面客觀了解“三農”工作實際情況,深入研究農業農村發展的新情況新問題,提出科學合理的政策建議,拿出務實管用的措施辦法。三是勤動嘴。問計於民,求教於基層一線,虛心向農民群眾學習,同時向農民群眾宣傳黨的“三農”政策,積極為農業農村發展集眾智、匯眾力,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為質量興農、綠色富農、品牌強農建言獻策。四是勤動手。夙興夜寐,勤勉勤快,與廣大農民群眾手拉手、心連心,研究謀劃好分內工作,努力做到言傳身教帶隊伍、以身作則富農戶。

有情懷、有本領、有擔當、有作為。農業農村干部肩負著落實黨的“三農”政策、推動鄉村振興的歷史使命,需要有情懷、有本領、有擔當、有作為。有情懷,就是要堅定理想信念,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努力做到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有本領,就是要不斷提升專業素養、優化知識結構,始終保持專業精神和創新精神,不斷豐富“三農”專業知識和實踐經驗,使自己具備履行崗位職責所必需的專業知識技能,努力成為行家裡手。有擔當,就是要在“三農”工作中勇於改革創新、攻堅克難,敢於堅持原則、敢抓敢管,不負黨和人民重托。有作為,就是要主動作為、忠於職守、踏實做事、真誠待人,不懶政、不怠政,不斷提高工作質量和效率,努力為實現鄉村振興貢獻力量。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黨的十九大報告繪就了新時代實現鄉村振興的宏偉藍圖,2017年底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明確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目標任務:到2020年,鄉村振興取得重要進展,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鄉村振興取得決定性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基本實現﹔到2050年,鄉村全面振興,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全面實現。實現這一目標任務,要求廣大農業農村干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自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以重實干、講實效、不搞花架子的工作作風切實把鄉村振興戰略落到實處,落實到田間地頭和家家戶戶,使廣大農民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真正得到實惠、感受到幸福。

(作者 廣德福 單位 農業農村部監管局)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1日 07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