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先鋒人物

廣西南寧市上林縣西燕鎮雲桃村第一書記黃建敏:

第一書記駐村“滿月”記

2018年06月20日09:11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廣西南寧市上林縣西燕鎮雲桃村第一書記黃建敏:第一書記駐村“滿月”記

“沒想到他接到任命的第二天就進村摸情況了。”第一書記黃建敏的“突襲”,給廣西南寧市上林縣西燕鎮雲桃村黨支部書記黃祥勝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8年4月份,廣西電網公司派駐雲桃村的第二位第一書記黃建敏,在上任后的一個月裡,邊聽、邊走、邊謀、邊干,開始帶領村民脫貧攻堅。

從找矛盾找問題開始,黃建敏到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扶貧責任扛起來,把攻堅目標立起來。這一個多月來,他入戶走訪貧困戶,摸清家底,扶貧日記本記得滿滿當當,詳細地記錄著每一個貧困戶的詳細資料,從家庭戶口到身體狀況,從現實困難到發展意願,村民的要求、反映的問題都一一登記下來。

村民的困難就是黃建敏的“家事”。“大部分特困戶都是老弱病殘,缺乏勞動力,沒有穩定的收入來源。”針對這類特困戶,他計劃通過“公司資助貧困戶入股合作社、爭取政府兜底補貼、異地扶貧搬遷改善生活”等模式,增加收入來源,加大對這些特困戶的幫扶力度。

“村有特色產業,戶有致富門路。脫貧摘帽既要靠小家,也要靠大家。”經過摸底,黃建敏有了想法。他制定出“一戶一策”,通過致富帶頭人以一帶多的形式,讓家家戶戶都掌握一門致富技能。“今年,我們重在‘培育領頭羊’,依托村裡8名致富帶頭人,發展養豬、養牛、養鴿子、養蠶四個主要產業。”黃建敏介紹。

“我們今年啟動了黨員、能人‘雙培養’機制,就是要把村裡的致富能人逐步培養為黨員,進一步把黨員培養成為脫貧致富的能人,以點帶面引導廣大貧困群眾靠自己的勤勞雙手脫貧摘帽。”黃建敏希望充分發揮村級黨組織和黨員在全村貧困戶脫貧致富中的作用,實現以聯建黨組織引領、以黨員能人帶頭、以特色產業支撐的領航效應。

黃建敏深知,要真扶貧、扶真貧,關鍵還是要靠產業“造血”。“種桑養蠶具有周期短來錢快的特點,目前全村已經發展種桑養蠶60戶,其中貧困戶有22戶,有了一定規模。”這段時間,將傳統家庭作坊式種植培養發展成現代化的半機械化培育模式,是黃建敏琢磨的事。下一步他打算帶著貧困戶考察周邊同類產業模式,引進技術,籌備成立養蠶合作社。(記者 童 政 通訊員 陸冬琦)

(責編:宋晨、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