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先鋒人物

新疆伊寧縣胡地亞於孜鄉蓋買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李元敏——

當好蓋買村的貼心人

2018年06月20日09:09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新疆伊寧縣胡地亞於孜鄉蓋買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李元敏——當好蓋買村的貼心人

李元敏(左一)正在給村民講解惠民政策。馬呈忠攝

新疆伊寧縣胡地亞於孜鄉蓋買村是個多民族的大家庭,人均耕地1.8畝。

曾經由於村兩委班子軟弱、經濟發展緩慢,蓋買村一直是全縣的“后進村”“空殼村”“集中整治重點村”。在現任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李元敏的帶領下,今天的蓋買村,已變成遠近聞名的和諧先進村。

行走在蓋買村,筆直的柏油路通到各家門口。門前鮮花,院裡種菜,自來水、寬帶入戶成了村民標配。新建的兩所幼兒園,一所小學,直達縣城的線路車……讓蓋買村的村民甜在心頭,喜在臉上。

“村貌日新月異,村民高興,我也高興。讓人欣喜的是村民有了精氣神。”李元敏說,現在村裡奮斗的人多了,外出打工掙錢的年輕人多了,養牛養羊搞種植的大戶多了,懶漢少了。

作為村裡的致富能手,李元敏當上村支書后,指導村民種蔬菜,養牛羊,調結構。“李書記怕我種不好大蒜,手把手地教我。收入年年增加,去年僅3畝地的大蒜就有1.5萬元收入。”日子漸漸好起來的祖農江對今后的生活有了謀劃:今年用3.5萬元租了3畝地,到冬天,再購置些牛羊讓棚圈也熱鬧起來。

目前,村裡有三分之一的土地、1000多畝種植西瓜、大蒜、油葵等經濟作物。從事養雞、養牛、加工彩鋼等的農戶日漸增多。

吉裡格朗河穿村而過,李元敏上任后架起了一座12米寬、94米長的連心鋼橋,徹底解決了村民的出行難題。去年7月份,吉裡格朗河洪水沖毀了河兩岸村民出行的大橋。在李元敏的帶領下,一座新的連心橋又修建完工。

每年的季節性洪水使河堤從幾米擴大到現在的100多米,侵蝕著村裡的土地,耗費著人力、物力、財力。對於吉裡格朗河李元敏有著擔憂和謀劃,“綠水青山就是我們的金山銀山。今后5年,我們要重新打造吉裡格朗河,讓河水從中間走,兩邊種樹種草種花,辦農家樂、養殖、垂釣、賽馬場,讓老百姓有地方休閑,讓年輕人有事可干”。

獲得村民認可的李元敏,先后榮獲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全國“巾幗建功標兵”、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優秀共產黨員。(記者 馬呈忠)

(責編:宋晨、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