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先鋒人物

陝西黃陵縣索洛灣村黨支部書記柯小海——

帶領“爛杆村”變身“明星村”

2018年06月20日09:09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陝西黃陵縣索洛灣村黨支部書記柯小海——帶領“爛杆村”變身“明星村”

柯小海(左二)在村民家中調研農業生產情況。 (資料圖片)

陝西延安市黃陵縣索洛灣村是個被十萬大山疊壓在犄角旮旯裡的小村落,貧窮落后曾是這個村的代名詞。如今的索洛灣村,家家有汽車,每家還有村裡統一發放的冰箱、電視等家用電器,“爛杆村”索洛灣成為陝北乃至全省聞名的“明星村”。為什麼會有如此大的變化?村民們回答,因為有了村黨支部書記柯小海的帶領。

索洛灣村是典型的川道村,由於地處偏遠、消息閉塞、產業單一,村民們過去一直靠天吃飯。

“18年前,索洛灣村還是個‘爛攤子’,沒有人願意當村干部。那年,在外闖蕩了五六年、積累了一定財富的柯小海回到村裡找我,說想參加村干部選舉,給村上辦點實事。”索洛灣村老支書路建民回憶起當年情景,“你放下搞得紅紅火火的個體運輸,來當誰都不願干的村干部,這筆賬你算過嗎?”“賬不能這樣算,如果隻顧自己,再拼上三五年,或許我會成為百萬富翁,但那又怎樣?”柯小海說:“我是索洛灣村的子孫,我一個人富了大家都窮著,心裡不安!”

2000年,擅長經營的柯小海在群眾期盼中當選為索洛灣村黨支部書記。上任不到一個月,索洛灣村先后建成40個蔬菜大棚,培植了600平方米蘑菇、香菇,當年第一茬蔬菜上市就有了很好的收益。第二年,村裡又先后建成蔬菜大棚116個,實現戶均一棚。隨后,村裡有了稻田養魚專業戶、養雞專業戶、養牛專業戶……

為了更有效地協調生產和銷售的關系,柯小海帶領村民整合了原有的3個小合作社,成立了“索洛灣軒轅土特產專業合作社”,幫助村民科學種植、提高效益,共同打造索洛灣農產品品牌。

2005年,看到附近年產1000萬噸的黃陵二號煤礦投入運營,柯小海敏銳地捕捉到商機。隨著礦區原煤產量加大,投入運輸的車輛越來越多,無處停放,柯小海計劃以村集體的名義建一個大型停車場。除了可停放車輛外,還有配套洗車、修車、住宿等經營項目。

在村黨支部會上,柯小海興奮不已,“村民在家門口就業,一盤棋就活了!”“柯書記,你就說咋干,我們都聽你的。”有了村民的支持,馬上行動,採取集體控股、全民入股的形式,一座“支部牽頭,企業管理,集體控股,村民參股”的大型現代化停車場,正式投入建設。使用當年,該項目即收入70萬元。第二年,利潤超過100萬元。在隨后幾年裡,柯小海不斷挖掘市場空間,帶領本村及周邊村組建運輸公司,年收入超過1000余萬元。

依山傍水、土地肥沃是索洛灣最大的優勢。柯小海一直思考著如何讓這些資源優勢轉變為生產力,在解決村民溫飽的同時實現增收。2006年以來,在他的引導和帶領下,村民搭大棚、建魚塘,辦蔬菜協會,建設高標准蔬菜交易市場和聯動溫室大棚,一步步擴大棚栽業、養殖業的層次和規模,村民戶均增收2000元以上。

在此基礎上,村裡根據雙龍后川地處林區,盛產大米、黑木耳、玉米糝等地方特產,投資9萬元建起了糧食加工廠,打響了“雙龍貢米”和“雙龍玉米糝”品牌,年產值達55萬元,成為雙龍鎮糧食加工集散區,實現了由粗放分散向集約集中、傳統農產品到農業深加工的兩次“標志性轉變”。

索洛灣村緊鄰黃陵國家森林公園,村裡有上百年歷史的自然洞穴、天然河流湖泊,自然景觀美不勝收。3年前,柯小海帶領全村大力發展鄉村旅游,籌資3000多萬元改造村庄面貌,重建並開發沮河漂流、體驗旅游、家庭旅館等一批鄉村旅游項目。

如今,索洛灣村依托毗鄰黃陵國家森林公園、萬安禪院兩個旅游景區的優勢,建成休閑觀光景點4個,發展特色小吃經營戶14戶,修建了129套鄉村民居,實施魚池溝景點開發、沮河漂流、仿古牌樓建設等項目,建起了半畝田生態園、生態花園餐廳、親水棧道,形成集三產服務、游覽觀光、鄉村民宿為一體的“世外桃源”。

經過柯小海和村民的10多年努力,現在的索洛灣村產業板塊已涵蓋工、農、商、服、游等多個領域。村裡給每戶村民配發了電視機、電冰箱、電腦,安裝了電話和有線電視,還定期給每戶村民發放米面油及生活用品。群眾每年都從集體收入中得到一定比例的分紅,人均分紅17000元。(記者 雷 婷)

(責編:宋晨、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