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鑄牢脫貧攻堅“主心骨”

2018年06月20日10:4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鑄牢脫貧攻堅“主心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打贏脫貧攻堅戰,特別要建強基層黨支部。基層黨組織位於脫貧攻堅最前沿,在脫貧攻堅中承擔著重要責任,黨的扶貧開發政策,需要他們一家一戶去宣傳,黨的各項扶貧任務,要靠他們帶領群眾一件一件去落實。抓黨建促脫貧,關鍵就是要把夯實基層黨組織建設同脫貧攻堅有機結合起來,著力加強組織、隊伍和作風建設,抓實抓牢脫貧攻堅的“牛鼻子”,真正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堅強“戰斗堡壘”。

  筑牢堡壘,鑄就脫貧攻堅“主心骨”。基層黨組織是我們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隻有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黨的好政策才能得到貫徹實施,群眾脫貧致富才能更有保証。要突出選優配強鄉村兩級黨組織帶頭人,著力選拔政治素質高、領富帶富能力強、善做群眾工作的優秀人才擔任鄉鎮和村黨組織書記。要把提高人選質量、調優隊伍結構擺在突出位置,大力實施農村干部隊伍素質提升行動,注重選配大學生村官、農村致富帶頭人、外出務工有成人員到村任職,大力推進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一人兼”。要強力整頓軟弱渙散村級黨組織,通過選派第一書記、大力開展后進村百日攻堅行動,切實把鄉村兩級班子建成脫貧攻堅的“主心骨”。

  建強隊伍,打造脫貧攻堅“先鋒隊”。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黨員、看干部。鎮、村黨員干部戰斗在脫貧攻堅一線,擔負著攻城拔寨的重大責任,必須擔當起脫貧攻堅“先鋒隊”作用,不斷提高脫貧質量、增強群眾獲得感,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組織保証。要有針對性地加大黨員干部培訓力度,提高思想認識,樹立正確的政績觀,熟悉和掌握精准脫貧方法,提高實際工作能力,培育懂扶貧、會幫扶、作風硬的扶貧干部隊伍,增強打贏打好精准扶貧攻堅戰的本領。要把農村基層黨員培養成創業致富的行家裡手,做帶頭發家致富“領頭羊”,特別是要在發展種養項目、生態養殖,加快特色農業轉型升級上下功夫,學用科技做文章,發揮表率作用。

  強化擔當,錘煉脫貧攻堅“硬作風”。打贏脫貧攻堅戰,強化責任擔當是基本前提,也是重要保障。脫貧攻堅越往后難度越大,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越需要壓實責任、精准施策、擔當作為。基層黨組織要強化責任意識和擔當意識,把脫貧攻堅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把每個措施抓扎實、把每個問題解決徹底,切實打通脫貧攻堅的“最后一公裡”。要認真組織開展扶貧領域作風問題專項治理,較真碰硬、從嚴從實,以上率下、標本兼治,用作風建設的成果促進各項扶貧政策舉措的落實。要強化脫貧攻堅責任落實考核監督,對抓脫貧攻堅責任不落實、落實不到位的,要堅決進行追責問責﹔對抓脫貧攻堅成績突出、符合條件的要提拔重用,堅決做到讓有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著力營造出良好的干事創業氛圍。

  (作者 賈志強 系河北省清河縣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