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貼心的“當家人”——記河北廊坊市廣陽區馨境界社區黨支部書記張靜

2018年06月20日10:3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貼心的“當家人”

日前,廊坊市民李正福(中)為馨境界社區捐贈老電影膠片36部,社區黨支部書記張靜(左一)為其頒發榮譽証書。通訊員 李海燕攝

走進廊坊市廣陽區馨境界社區,這裡干淨整潔、綠樹成蔭,社區群眾張張笑臉上洋溢著幸福。跟居民拉幾句家常,讓他們最滿意的不是社區環境,而是一個貼心的“當家人”——社區黨支部書記張靜。

從2007年調任馨境界社區黨支部書記,張靜在這裡已度過了10余年時光。在張靜的悉心“操持”下,馨境界社區逐漸成為廊坊乃至全省的一流社區,取得了一系列榮譽稱號。當好馨境界社區這個“家”,張靜說她憑的是兩個詞:責任、情懷。

盡職盡責,給社區群眾“當好家”

今年40歲的張靜,從參加工作起就在社區工作。2001年,在裕華路社區黨支部工作的她,冬天就在一間沒有暖氣的小平房裡辦公,手凍得握不住筆,腳也時常被凍僵。即便這樣,她也從未耽誤過工作。

2007年,張靜調任馨境界社區黨支部書記。這個黨支部剛剛成立不久,算上張靜一共才三個人,連個辦公場地都沒有,印章都是隨身帶著。“社區工作在這裡是‘一張白紙’。”張靜回憶。

一天晚上,馨境界一戶人家衛生間的馬桶軟管爆裂,水灌滿了屋子,還順著水管壁流到了樓下,引起樓下強烈不滿。當時,她已經下班回家,接到電話后二話不說、連夜折回。尋找戶主、協調矛盾,一直忙到次日凌晨2點才回家。

社區的東西區之間隔著一條馬路。幾年前,一位居民在過馬路時被車撞倒,3根肋骨骨折。張靜立刻意識到:路口需要設置紅綠燈、單行道。於是,她積極向有關部門反映此事,最終促成了問題的解決。

在張靜辦公室外面,挂著一塊“張靜調解室”的牌子,這是社區群眾一致要求她挂上去的。“社區看起來都是雞毛蒜皮、米面油鹽的小事,可小矛盾處理不好,就可能演變為大糾紛。”張靜說,矛盾調解的活兒不好干,要想當好“滅火器”,就得受得了“窩囊氣”。

一次,一對小兩口因家庭瑣事打架,女方鬧到了社區黨支部。張靜剛給她倒了一杯熱茶,她轉手就潑到了張靜身上。張靜壓住火,拿起手邊的礦泉水說:“氣消了嗎?要是沒消您接著潑。”女方的情緒漸漸穩定下來。張靜顧不得自己身上濕,苦口婆心地勸導,最終小兩口握手言和。

“看著兩人牽手離開的背影,我覺得受再大的委屈也值了。”張靜說,長期同居民打交道,大家都把她當成最信任的“家人”,有事第一時間都想到她,這是她最有成就感、最自豪之處。

因為長年的工作勞累,張靜曾先后患上腦炎、肺炎合並胸膜炎,如今又染上了腎炎,需要長期服藥。家人勸她注意身體,但她干起工作來就是一股“拼命三郎”的勁頭。“群眾信任我,我要給他們當好這個‘家’。”她說。

近年來,馨境界社區先后榮獲全國文明單位、全國民主法治示范社區、河北省文明社區、河北省優秀志願服務品牌等一系列榮譽稱號。張靜個人也先后被授予全國模范人民調解員、全省創先爭優共產黨員、百姓喜愛的好官等榮譽稱號。社區建設的經驗做法還入選《社會體制藍皮書——中國社會體制改革報告》。

 心有大愛,把每一位群眾當“家人”

在張靜的電腦裡,保存著一張照片,照片上的一個小男孩,手裡握著羽毛球拍,臉上露出開心的笑容。誰能想到,這樣一個可愛的孩子是自閉症患者呢?

張靜說,當她第一次知道孩子的情況時,感到特別惋惜,於是就和同事們商量著,要幫助孩子從自我封閉中走出來。后來,她特意組織一場羽毛球比賽,邀請孩子參加。“改變是一點點發生的,當孩子從開始的不接觸,到后來終於能夠喊一聲‘阿姨’時,我高興地流下了眼淚。”

為了讓社區殘疾人得到更多關愛,張靜組織了為殘疾孩子送溫暖、殘疾人健康周、殘疾人培訓等一系列活動,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讓他們感受到社區大家庭的溫暖。

事實上,張靜把社區的每個居民都當“家人”一樣關愛著。針對社區裡老年人群體比較龐大的特點,她組織大量的主題文化活動,豐富老人們的精神文化生活。她還倡導成立了居家養老服務站,為老年人提供生活護理、衛生保潔、餐飲配送、代買代辦等服務。社區留守兒童課余生活比較貧乏,她就多方爭取建起了未成年人活動中心。

社區70歲的溫大娘的老伴和兒子相繼去世,一直走不出悲痛的陰影。張靜無意中聽說她打小就有唱歌的愛好。為此,張靜主動找演員、租服裝,專門為她舉辦了一場演唱會。那天,溫大娘一連唱了十幾首歌,臉上露出了久違的笑容。

張靜策劃的大量節日、慶典、親情、孝老等主題文化活動在社區頗受歡迎。最讓她津津樂道的是“重拾胡同文化活動”,比如其中的鄰裡廚藝大賽中,大伙兒端著精心准備的飯菜,圍坐在一起,有說有笑。“廚藝比拼不僅僅帶給居民們美味,更多的是人與人、心與心的溝通交流,一份濃濃的鄰裡情。”張靜說。

奮斗在社區,張靜感到最欣慰的,是大家真把這裡當成了“家”。“住在這裡的人們相互友愛、包容,互相幫助,共同把社區這個‘大家庭’建設得更加美好——這就是我理想中的社區。”張靜說。(記者 孟憲峰)

(責編:皮博、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