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當好延安精神新時代傳承人

2018年06月20日09:2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當好延安精神新時代傳承人

當踏入聖地延安那一刻,心中便油然而生一種敬意。不僅因為這裡是見証了中國共產黨人不平凡歲月和輝煌偉業的紅色土地,還因為這裡孕育了偉大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我們黨性質和宗旨、傳統和作風的集中體現,是黨和人民寶貴的精神財富,具有穿越時空的價值和旺盛生命力。尤其是進入新時代,共產黨人更要繼續挖掘和弘揚延安精神的時代內涵,發揮其凝聚人心、戰勝困難、開拓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當好延安精神的新時代傳承人。

堅定政治方向,同心同欲匯聚起實現中國夢的磅礡力量。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靈魂。在延安時期,老一輩革命家甘冒出生入死之險,甘受缺衣少食之苦,甚至在身陷囹圄、蒙受錯誤對待時,依然不改忠誠本色,這背后是“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偉大情懷,是對共產主義理想信念“九死不悔”的執著。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定的政治方向,是共產黨人從弱小走向強大、從逆境走向順境、從勝利走向勝利,擁有源源不斷強大精神力量的一切邏輯起點。

新時代是我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迎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光明前景的時代﹔是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不斷煥發強大生機、世界期待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的時代。對我們而言,這是一個有著89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最大政黨帶領13億多人民進行的偉大事業﹔隻有上下同心、步調一致,才能形成無堅不摧的戰斗集體,才能匯聚起事業前行的磅礡力量。

這要求我們要學習劉志丹、習仲勛等老一輩革命家堅持把黨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折不扣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傳承好維護黨的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領導這一光榮政治傳統。要求我們始終強化“四個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求我們始終用共產主義理想、“四個自信”補鈣壯骨、強基鑄魂,將延安精神鐫刻於心、見之於行,保持忠於黨、忠於人民的政治品格。

繼續發揚艱苦奮斗的創業精神,以昂揚斗志不斷開拓事業發展新局面。回溯我們黨的歷史,中國共產黨就是靠艱苦奮斗起家的。憑借自力更生、艱苦奮斗,我們黨粉碎了封鎖,減輕了民負,為奪取全國政權打下基礎。

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依然困擾我們﹔全面從嚴治黨仍面臨長期堅決反對和克服“四風”問題,這些都要求我們要始終戒驕戒躁、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我們利用外部資源越來越便利了,但這種“便利”是相對的,核心技術靠化緣是要不來的。過去我們在面臨西方技術封鎖背景下,依靠自力更生建立起相對完備和自主的科技體系。現在國力增強了仍須堅持自力更生,真正將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上,前途命運才能不受制於人。

共產黨人靠著艱苦奮斗一路走來,也必然要靠著艱苦奮斗走向未來。習近平總書記說:“奮斗是長期的,前人栽樹、后人乘涼,偉大事業需要幾代人、十幾代人、幾十代人持續奮斗。”從這個意義上講,艱苦奮斗任何時候也不會過時。

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以科學精神不斷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篇章。實事求是體現的是科學精神,是延安精神的精髓。從延安整風總結歷史經驗擺脫教條主義束縛,到中共七大將“實事求是”寫入黨章,實事求是被確定為黨的思想路線經歷了一個不易的過程。然而一經確立后,它便成為我們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銳利武器。

進入新時代,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呈現光明前景,這得益於馬克思主義偉大思想指引,它始終是我們的旗幟和行動指南。然而同時也要清醒地認識到,馬克思主義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往真理的道路。以實事求是的科學精神,傾聽和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課題,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才是我們黨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篇章、保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生機活力的奧妙所在。

當前我們的首要任務,更具體而言,就是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裡面蘊含著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是發展了的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這裡面聚焦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面臨的重大現實問題、全局性戰略問題、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並為解決這些問題提供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作為黨員領導干部,唯有腳踏實地、實干為先,落實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才能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檢驗的成績。

繼續發揚忘我精神,全心全意投入到為人民服務中去。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延安精神的核心。毛澤東在延安期間寫下著名的文章《為人民服務》,延安時期辦醫院、辦保育院、辦識字班,以人民冷暖為己任,這都是共產黨黨性和宗旨的體現。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新時代推動我們的各項事業,都需要繼續從延安精神中回望初心、不忘初心、堅持初心,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改革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

延安精神不僅是中國共產黨成就偉大事業的寶貴精神財富,對每一名黨員領導干部而言,也是可用於指導人生道路的價值工具,是干事創業的應有境界。偉大的延安精神教育滋養了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當好延安精神的新時代傳承人,要求我們必須在堅定正確政治方向基礎上,繼承和發揚延安時期的忘我精神、昂揚斗志、科學精神,為黨和人民事業艱苦奮斗、不懈奮斗。

(作者 孫志平 系中央黨校中青一班學員、新華社河南分社社長)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