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要論:一以貫之推進全面依法治國

2018年06月20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三個一以貫之”的要求,強調“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必須一以貫之進行下去”。全面依法治國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也必須一以貫之進行下去。

全面依法治國是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組成部分

一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協同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和偉大自我革命的歷史。我們黨自誕生以來,團結帶領人民先后進行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社會的發展方向,通過艱辛探索和不懈努力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成功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新境界,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依法治國是我們黨領導的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組成部分。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帶領人民制定“五四憲法”,在黨的八大上提出“我們目前在國家工作中的迫切任務之一,是著手系統地制定比較完備的法律”,開啟了對社會主義法制的探索。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提出,“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須加強社會主義法制”。由此開始,健全社會主義法制成為我們黨堅定不移的方針。1982年憲法的制定,在我們黨領導的憲法建設史乃至中國法制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此后,刑法、刑事訴訟法、民事訴訟法、行政訴訟法等一批基本法律相繼出台,我國法制建設駛入蓬勃發展的快車道。

1997年黨的十五大將依法治國確立為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199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載入憲法,標志著中國法治建設揭開了新篇章。經過不懈努力,到2010年底,一個以憲法為統帥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已經形成,國家和社會生活各個方面實現了有法可依。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國提升到“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高度,以中央全會決議的形式就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作出戰略部署。黨的十九大進一步明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並將“堅持全面依法治國”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十四條基本方略之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加快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法治權威,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日益成為全體人民的共同追求和自覺行動,法治中國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

今年,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憲法修正案規定,在憲法第一條第二款“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后增寫一句:“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隻有在黨的領導下,人民當家作主才能充分實現﹔隻有在黨的領導下,依法治國才能有序推進,實現國家和社會生活法治化。一以貫之把全面依法治國這場深刻社會革命進行下去,最關鍵的就是要把黨的領導貫徹到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這是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一條基本經驗,也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証。

社會主義法治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也必須依靠社會主義法治。黨要把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同依法執政基本方式統一起來,善於使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善於使黨組織推薦的人選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政權機關的領導人員,善於通過國家政權機關實施黨對國家和社會的領導,善於運用民主集中制原則維護黨和國家權威、維護全黨全國團結統一。要抓住“關鍵少數”,使領導干部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做全面依法治國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確保全面依法治國這場深刻社會革命一以貫之進行下去。

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革命性飛躍

隨著社會不斷發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也必須不斷發展,而依法治國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我們黨領導人民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領域一場廣泛而深刻的革命。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是對中華文明治國之道的歷史傳承和創新發展。法治夢與強國夢是緊密相連的。習近平同志多次引用《韓非子》中的名句“國無常強,無常弱。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來說明法治建設的重要性。推進法治建設,必須根據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不斷探索創新,同時也要充分挖掘和傳承中華傳統法律文化精華,合理借鑒我國歷史上各個時代國家治理的有益經驗,絕不能拋棄歷史傳統、割斷文化血脈。在繼承歷史的基礎上,我們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全面依法治國取得重大成就。在我們黨的領導下,法治不再僅僅是國家和社會建設的工具,而成為一種具備憲法權威、凝聚廣泛共識的治國方略,一種中華文明發展史上全新的社會秩序形態,實現了中華民族幾千年國家治理實踐的一次革命性質變與飛躍。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基於對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發展歷史經驗的總結。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順應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不斷發展、各方面事業不斷推進的現實需要,我們黨積極推進國家治理法治化,堅定不移深化依法治國實踐,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提升國家治理能力和水平。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我國全面依法治國不斷向縱深推進。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巨大優越性,也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越走越寬廣、建設法治中國前景無限光明。新時代,我們要不斷深化依法治國實踐。

深化依法治國實踐,必須維護憲法和法律權威。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習近平同志強調,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高黨長期執政能力,必須更加注重發揮憲法的重要作用﹔我們黨首先要帶頭尊崇和執行憲法,把領導人民制定和實施憲法法律同黨堅持在憲法法律范圍內活動統一起來。

深化依法治國實踐,關鍵是完善法治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包括完備的法律規范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是深化依法治國實踐的重要依托。深化依法治國實踐,必須進一步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在此基礎上有效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深化依法治國實踐,基礎是強化法治信仰。法律的權威源自人民的真心擁護和真誠信仰。要引導全社會信仰法治,相信法律能夠維護公民的合法權益,推動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自覺。黨的領導干部必須堅持法治思維、運用法治方式,自覺培育和弘揚法治精神,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斷增強依法執政的本領。

全面依法治國是對人類政治文明發展的重大貢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具有鮮明的科學性、實踐性,不僅屬於中國,也具有世界意義。它打破西方法治模式的神話,破除西方法治中心論的迷信,開創了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獨特模式,為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走適合自己國情的法治道路提供了借鑒。它為我國發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也為各國法治建設提供了非西方的生動理論和實踐范本。我們黨立足中國國情、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成功經驗,為人類政治文明發展作出了充滿中國智慧的重大貢獻。

建設法治國家是歷史發展的大趨勢。縱觀世界近現代史,順利實現現代化的國家,沒有一個不是從法治中獲得制度的力量。中國的法治事業既與世界同向而行,又扎根於自身獨特的文明傳統和本土資源。務實而開放的中國法治實踐已經開創出一條走向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路。我們推進依法治國的規模和速度,在人類政治文明發展史上都是罕見的。新時代,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我們要有充分自信,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走下去,使全面依法治國取得更加輝煌的成就。

全面依法治國既要積極作為、加快推進,又不能脫離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不能脫離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人民群眾法治觀念發展水平,不能脫離法治自身發展完善的基本規律。一定要從建設法治中國的戰略高度把握好方向、掌握好進度、防范好風險,確保我們朝著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穩步前進。必須提高政治站位、樹立歷史眼光、強化理論思維、增強大局觀念、豐富知識素養、堅持問題導向,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的寬廣視角,密切關注新形勢下法治建設的短板和不足、困難和挑戰,進一步認真思考和把握全面依法治國涉及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在黨的領導下以更加自覺和自信的姿態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事業,努力為人類政治文明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作者 付子堂 為西南政法大學校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0日 07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