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內溫暖暖人心

青海省不斷完善黨內激勵關懷幫扶長效機制述評

2018年06月19日11:10    來源:青海日報

原標題:黨內溫暖 暖人心

2018年6月,在黨的生日即將來臨之際,盛夏的陽光洒滿了青海大地的角角落落。在這個特殊的時間節點,來自黨內的溫暖關懷和愛心幫扶,與和煦的陽光一起照進了全省黨員干部的心裡:

在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年投入60萬元的“農村老黨員、生活困難黨員幫扶基金”,為保障老黨員生活、救助特殊群體黨員發揮了積極作用……

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100萬元黨內關愛基金,以限期借用的形式,扶助有文化、有技術、缺資金的農牧區和城鎮社區黨員創業發展……

而省委組織部協調省財政建立的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困難黨員關愛基金,每年都會給250名生活困難黨員給予每人2000元的生活困難補助……

建立健全黨內激勵、關懷、幫扶機制,是新時期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不可或缺的一個重要環節,對於加強基層黨的建設,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推進黨內民主,促進黨內和諧,構建和諧社會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近年來,我省各級黨組織堅持以調動和發揮廣大黨員在基層組織建設中的主體地位和工作積極性為出發點,著眼於激發黨員干部保持先進性的內在動力,通過表彰激勵、結對幫扶、加強培訓、設立黨內關愛基金、黨費支持、財政撥款等形式,不斷健全完善黨內激勵、關懷、幫扶長效機制,取得了較好成效。

“三個環節”不斷完善黨內激勵機制

建立健全黨內激勵機制,是黨員自覺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始終保持活力的內在要求,也是夯實黨執政的階級基礎的不竭動力。

建立表彰激勵制度。近年來,我省結合“七一”慶祝活動,全省每5年評選表彰一批“先進基層黨組織、優秀共產黨員和優秀黨務工作者”,各地各單位也結合年終考核、地區慶祝等時機,對各行各業涌現出的先進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進行表彰獎勵,並把優秀黨員、優秀黨務干部評選結果作為黨員干部考核評價、提拔使用的重要參考依據。

同時,注重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帶動作用,先后推出尕布龍、廉福章等一批先進典型,廣泛開展學習先進活動,引導全省各級黨員干部向先進看齊、以榜樣為鏡,激發廣大基層黨員干部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在全社會形成尊重、關心、理解黨員的良好氛圍。

健全考核評價機制。落實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第一責任人”職責,將黨建工作納入目標考核的重要內容,兌現獎懲,促進基層黨建工作的責任落實。加強和改進黨員隊伍教育管理,開展黨員先鋒指數考評管理試點工作,量化考核指標,科學評定等次。

健全黨務公開制度,對黨組織的重大決策、干部考察任免等方面的內容,通過不同形式進行公開,進一步完善黨內情況通報、重大決策征求意見建議等制度。調動黨員參與黨內事務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完善調動、發揮黨員積極性的運行機制和考評體系,激發黨員的創新意識和創業熱情。

“三項制度”不斷強化黨內關懷措施

具體的、貼心的黨內關懷措施,不僅是黨組織運行的潤滑劑和助推器,也是黨組織和黨員之間的情感“助推器”,是不斷提高黨員向心力、凝聚力的有效途徑。

建立健全黨內訪談制度。我省將物質救助與精神救助相結合,充分發揮黨的思想政治工作優勢,廣泛開展“五訪五談”活動。五訪:即黨員家庭鬧矛盾時必訪、黨員遭遇意外事故必訪、黨員生病住院必訪、黨員家庭婚喪大事必訪、黨員長期外出回家必訪﹔五談:即“七一”建黨節日必談、黨員組織生活會必談、黨員受獎懲必談、黨員長期外出前必談、村級重大事項議事前必談。通過黨組織負責人與黨員、黨員與黨員之間的談心交心活動,加強與黨員之間的交流溝通,及時了解掌握黨員的思想生活動態,虛心聽取黨員的意見建議,幫助解決存在的實際困難。

建立健全走訪慰問制度。每逢元旦、春節、“七一”等重大節慶,全省各級黨組織集中開展對老黨員、生活困難黨員、卸任村干部等群體的走訪慰問活動。每年在中組部下撥專項慰問資金基礎上,省、州、縣三級黨委組織部門再從各級管理黨費中配套部分資金,專項用於走訪慰問工作。據統計,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各級開展走訪慰問活動經費累計超過6000萬元。

堅持領導帶頭,分級負責,聽取老黨員、老干部、生活困難黨員的意見建議,幫助解決工作生活中的困難,把黨的溫暖和關懷送到他們的心坎上。

建立健全教育管理制度。近年來,我省堅持把對黨員的技能幫教作為關愛黨員的重要措施和手段,全省各級黨組織不斷加強黨員培訓工作調研,根據不同類型、不同層次、不同崗位黨員的需要,在培訓內容、時間和方法上區別對待,有針對性地制定培訓計劃,合理設置培訓課程,有步驟、有重點地開展黨員教育培訓活動。

“三項手段”不斷健全黨內幫扶機制

健全的黨內幫扶機制作為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有力抓手,體現了黨和政府的關懷關愛,激勵領先黨員戰斗力更強,反哺社會﹔扶助暫時困難落后黨員,促使其迎頭趕上,有助於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建立黨內結對幫扶制度。近年來,我省對老黨員、生活困難黨員、離退休黨員、卸任村干部等群體進行全面調查了解,建立健全台賬,准確掌握幫扶對象的基本情況。在此基礎上,廣泛開展黨組織結對共建、黨員結對幫扶、黨員志願者行動等活動,制定幫扶措施,落實幫扶責任。

結合全省扶貧攻堅工作,建立“雙幫”工作機制,讓所有的單位黨組織結對共建幫村,所有黨員干部結對認親幫戶,使每個黨組織和干部職工有責任、有任務,每個貧困村、后進村、維穩重點村有共建黨組織,每個貧困戶有結對認親幫扶干部。

開展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為群眾服務活動,省委領導親自帶頭,全省各級黨員干部廣泛參與,認領服務崗位,幫助困難群眾,同時讓黨員在8小時之外接受群眾監督。截至目前,全省已有4.98萬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佔全省在職黨員總數的32.7%,認領服務崗位4053個(次),完成服務項目2211個(次),累計投入資金355.7萬元,為群眾辦實事好事1228件。

加強基礎保障,落實幫扶項目。在各級財政大力支持下,加大基層組織建設投入力度,先后開展“百企聯百村”“黨政軍企共建新農村”“美麗鄉村建設”等加強基層組織建設集中攻堅行動,通過村級道路硬化、人畜飲水、整村推進等一些項目、工程的實施,農牧區基礎設施得到明顯改善,有效解決了一批基層黨員群眾的實際困難和問題。

加強黨員活動陣地建設,依托城鎮社區和農牧區的黨員活動室、文化室以及村級組織活動場所等辦公用房資源,挂牌設立黨員服務中心,建立“關懷黨員的平台、服務群眾的窗口”,並派出熟悉黨務的工作人員駐點工作,為廣大黨員提供組織關系接轉、流動黨員接納和管理、政策咨詢、糾紛調解等多方面的綜合服務,達到了以服務促進黨員教育管理工作的效果。建立“三老”人員和離任村干部生活補助制度,按照西寧海東地區、環湖地區、青南地區不同類別,每人每年分別給予560元、680元、800元生活補助。

設立黨內關懷資金,幫助黨員貧困戶解困。我省各地採取“組織撥、黨費補、企業助、黨員捐”的形式,建立黨內關愛幫扶基金。充分發揮黨內關愛基金的作用,對生活困難黨員注重從技能培訓、就業再就業、生活救助等方面進行幫扶,“輸血”與“造血”並舉,使困難黨員早日脫貧致富。(記者 何 敏)

 

(責編:張恬恬、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