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她放棄與家人團聚,毅然選擇“留守”村裡

一位村支書的三件心事

2018年06月19日10:51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一位村支書的三件心事

  王明容在養雞場了解企業生產情況。記者 彭瑜 攝

  6月8日一早,王明容又接到小兒子電話,還是催她辭職,但她再次拒絕了。

  王明容今年55歲,是墊江縣曹回鎮石鼓村黨支部書記,兩個兒子都在四川省德陽市安了家,兩家的孩子一個3歲、一個半歲,都希望她辭去村支書職務,幫忙照看孫娃。

  “啷個走得脫嘛?”想起村裡公路沒修完,產業剛起步,還有那些空巢老人、留守兒童,王明容說,“丟不下村裡這些事兒。”

  於是,王明容選擇了留下,讓丈夫去德陽照看孫娃們。人們因此叫她“留守書記”。

  下一步要繼續流轉土地,把產業發展起來

  石鼓村從2009年開始發展水稻制種,每畝收入4000多元,比種雜交水稻效益好,但付出的勞動更多。所以,王明容每年都要組織村干部挨家挨戶動員,全村每年水稻制種面積都能達到三四百畝。

  今年2月5日,小兒子喜添千金,王明容請了一個月的假,專門去照顧兒媳婦坐月子。3月,她回到村裡,得知今年水稻制種面積隻有100畝。

  “走了1個月,少種了200畝。”王明容有些自責,“我能早點回來就好了。”

  在王明容看來,村裡沒有產業,增收致富就是一句空話。早在10年前,王明容擔任村主任時,她就針對村裡留守婦女、老人、兒童多的狀況,探索發展勞務外包業務,讓村民既能照顧家庭,又能做點事情賺錢。

  那時,村民石元會在外做電子產品加工。王明容就與石元會一道前往浙江考察,並與工廠簽訂生產加工電子產品的合同。歷經4年發展,曹回鎮電子元件加工規模越來越大,業主從1個增加到8個,工人從最初的60人增加到4000余人,成為當地留守人員增收的重要渠道。

  既讓留守人員有事可做,還要讓閑置的土地有人來耕種。石鼓村共有6000畝土地,為培育支柱產業,王明容引導村民先流轉1000多畝土地發展蔬菜、水果等產業,探索土地流轉經驗。她說,下一步將把剩余的土地流轉出去,把產業發展起來。

  “還有10公裡村道沒有硬化,我不能走”

  在2007年前,石鼓村沒有一條像樣的公路,僅有的泥石路路面也坑坑窪窪,村民步行十分艱難,更不用說通車了。

  “想搞點種養業,但當時飼料拉不進來,產品運不出去。”原石鼓村村委會副主任劉永勝說,路不通,產業發展不起來,沒有收入就養不了家,於是大家紛紛外出打工,留下老人、婦女和小孩,后來連婦女都出去了。

  那時,石鼓村不僅道路不暢通,電也不給力,缺水問題嚴重。“路、水、電等基礎設施不搞起來,想干事也干不成。”2003年,石鼓村開始實施農網改造,2007年,王明容擔任村主任后,會同村支兩委成員,著手抓村級道路建設。就在當年,石鼓村有了第一條4.9公裡水泥路。現在,全村道路硬化達30多公裡。

  自來水進屋、天然氣進村、互聯網入戶。現在,石鼓村在王明容的帶領下,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村民生產生活條件不斷改善。

  “還有10公裡村道沒有硬化,我不能走。”去年,王明容向村民許下承諾,石鼓村要修建生產便道、田間道路,實現戶戶通公路,並向鎮裡遞交了道路建設計劃。王明容說,“不完成任務,我絕不撤退!”

  丟不下村裡的留守兒童和空巢老人

  今年春節,石鼓村六組村民薛光英的10歲孫子去墊江縣城后失蹤了。這可急壞了老人,她首先想到了村支書王明容。

  王明容一邊安慰老人,一邊向派出所報警,並安排村裡黨員、干部分頭尋找。最后,終於將薛光英的孫子找到並送回了家。

  “王書記就是我的主心骨。”薛光英的兒子常年在外,兒媳婦生下兩個兒子后,就離開了這個家。老人與老伴帶著兩個孫子,日子過得異常艱辛,“王書記幫我們落實低保,還為我們一家送來完好的舊衣服。”

  王明容丟不下村裡的留守兒童和空巢老人。

  2014年5月的一天,在一場風暴中,胡興淑家的危房垮塌。當天凌晨1點,王明容騎上摩托車,直奔胡興淑家查看災情。

  還有一天深夜,村裡危岩滑坡,阻斷了公路。王明容接到通知后,一邊給鎮裡匯報,一邊翻身起床就要趕往事發點。丈夫勸阻說,三更半夜,天亮了再去也不遲。

  “人命關天的事,一分鐘也耽擱不起。”王明容丟下這句話,騎上摩托車便消失在夜色裡,趕到現場設置警示標志,劃出隔離帶,限制兩頭的車輛冒險通行。王明容的丈夫說,“她就是個工作狂,有時說夢話都是在安排工作。”

  今年上半年,遠在德陽市的兩個兒子多次打電話催促母親王明容辭去村支書職務,去德陽一起生活,但她都拒絕了,隻讓丈夫先去德陽照顧孫娃。

  “真的丟不下村裡這些事。”王明容說,她要堅持把村裡的基礎設施建好,把產業發展起來,把班子接班人培養成熟,自己才能去德陽與家人團聚。(記者 彭瑜 實習生 吳長飛)

(責編:張恬恬、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