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廣東省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出台:實施基層黨組織“頭雁”工程

2018年06月19日10:3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實施基層黨組織“頭雁”工程

  開展基層黨組織達標創優活動、實施基層黨組織“頭雁”工程、實施南粵黨員先鋒工程、開展基層正風反腐三年行動……近日,省委辦公廳印發《廣東省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提出,我省將通過3年工作,推動黨在基層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更加有效,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更加堅強,政治引領更加突出,體制機制更加科學,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結合更加緊密,黨支部建設更加規范,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更加系統,黨員教育管理更加精准,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更加充分,基層黨組織保障更加有力,黨在基層的執政根基更加牢固。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把抓基層強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舉,為加強基層黨建指明了方向。省委高度重視基層黨組織建設工作,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放在重要位置,提出了明確要求。近日召開的全省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工作會議強調,要突出政治引領,抓住關鍵重點,強化責任擔當,推動全省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行動計劃》規劃了2018至2020年每年的主題和目標——2018年以“規范化建設”為主題,重點加強各領域基層黨組織規范化制度建設﹔2019年以“組織力提升”為主題,重點構建黨組織對各類基層組織全面領導的體制機制﹔2020年以“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為主題,全面完成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工作。

  針對一些基層黨組織存在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行動計劃》把實現黨組織對各類基層組織的全面領導作為重點問題,提出梳理規范下放基層事權、制定黨組織工作規程、建立小微權力清單等舉措,強調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不動搖,充分發揮高校黨委領導核心作用,加強黨組對機關(事業)單位基層黨建的領導,發揮“兩新”組織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領作用。

  《行動計劃》提出,開展基層正風反腐三年行動,懲治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農村集體“三資”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行政執法領域“為官不為”問題、公共服務行業“吃拿卡要”問題、村(社區)“兩委”換屆中的拉票賄選問題、其他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

  《行動計劃》部署在全省各領域開展基層黨組織達標創優活動,評定公布達標黨組織,對不達標的進行督導整改。結合年度民主評議黨員工作,以支部為單位開展黨員達標考評,評定公布優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黨員。

  《行動計劃》部署實施基層黨組織“頭雁”工程,在農村實施“黨員人才回鄉計劃”,堅決撤換調整政治上不合格、經濟上不廉潔、能力上不勝任、工作上不盡職的村黨組織書記,同時開放視野按照標准和條件選拔農村外出務工經商人員、農村創業致富帶頭人、返鄉大學生、退休干部中的優秀黨員擔任村黨組織書記,建立黨組織書記后備隊伍。

  《行動計劃》部署實施南粵黨員先鋒工程,制定實施各領域基層黨員評星定級量化管理辦法,全面推行窗口單位和一線黨員在崗佩徽挂牌,組織黨員亮身份、作表率。完善黨內民主和激勵關懷幫扶制度,在政治上愛護、思想上關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幫助黨員,增強基層黨組織凝聚力。

  《行動計劃》還從責任、保障、考核等方面作出創新性規定,確保基層黨組織建設各項措施落地見效。如制定市縣鎮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辦法,將考核結果作為領導干部評先評優、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記者/辛均慶 通訊員/粵組)

(責編:張恬恬、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