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不斷提高基層黨的建設質量引領新時代增強組織力

2018年06月19日09:4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不斷提高基層黨的建設質量引領新時代增強組織力

黨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八個方面重點任務,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說,為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南。各級黨組織特別是基層黨組織,必須突出黨建引領與保障這個關鍵作用,努力在引領新時代、增強組織力上下功夫,切實提高黨的建設質量。

抓政治達標,突出增強政治鑒別力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是共產黨人最鮮明的本質特征。我們必須始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自覺把講政治貫穿於黨性鍛煉全過程,確保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貫徹執行效果,檢驗“四個意識”是否樹牢。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是黨員干部政治成熟的標志。要通過談心談話、調研走訪、年度考核等多種渠道,系統掌握黨員干部是否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始終把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和黨中央權威作為頭等大事﹔是否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場堅定、態度鮮明,敢於同不良現象作斗爭﹔是否做到貫徹中央、省、市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迅速有力、效果突出,以此檢驗干部的政治定力。

議事決策程序,檢驗民主集中制是否落實。按照“既充分發揚民主,又善於集中統一”的要求,看干部是否堅持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是否進一步完善黨委議事和決策程序,健全重大決策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法律顧問等機制,加大對民主集中制貫徹執行情況的督促檢查力度,不斷提高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作風綜合表現,檢驗價值取向是否正確。既考察“顯績”,也考察“潛績”,既看8小時之內,也看8小時之外,既看說了什麼,也看做了什麼,檢驗干部是否牢固樹立正確的價值觀、權力觀、政績觀,是否具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懷和“建功必須有我”的責任,是否真正擼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實,以實際行動踐行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大事處置方式,檢驗政治擔當是否堅決。圍繞項目建設、征地拆遷、信訪維穩等急難險重任務,檢驗干部處置大事是否具有駕馭能力,處置難事是否具有創新舉措,遇到困難和挑戰是否具有堅定目標方向、抓住問題不放、迎著困難而上的執著與韌勁,推動黨員干部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

抓理論武裝,切實增強思想凝聚力

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必須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在抓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基礎上,認真組織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

堅持領導帶動。要求各級領導干部既要以身作則、率先垂范,沉下心來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又要切實承擔領導責任,認真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帶頭講黨課、談體會、作報告,以實際行動帶動黨員干部的學習。

堅持平台拉動。充分發揮新時代傳習所、理論中心組、理論宣講團、各級黨校、信仰講堂、網絡等平台作用,統籌制定教育宣傳計劃,積極邀請高層次專家學者授課輔導,分期分批組織黨員干部進行集中輪訓,面向社會開展多形式、多層次、全覆蓋的廣泛宣傳,形成強大的輿論聲勢和濃厚的學習氛圍。

堅持支部推動。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主要內容,以“三會一課”為基本制度,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積極開展專題學習、研討交流、主題黨課等活動,做到融入日常、抓在經常。

堅持草根互動。發揮基層理論骨干、草根宣講員等作用,以通俗易懂的語言和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扎實開展草根宣講,推動十九大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絡,增強學習的實效性和影響力。

抓聚才選用,切實增強隊伍創造力

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我們要按照黨的十九大部署要求,進一步優化選人用人環境,把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選拔到領導崗位上來,努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的干部隊伍。

抓人才儲備。堅持黨管人才原則,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制定黨政人才、企業經營管理人才、高級專業技術人才、高技能人才、農村實用人才、社會工作人才等引進計劃,為廣聚人才創造條件﹔建立人才儲備庫,根據各地實際,把各類人才的專長、特點、優勢匯聚起來,為我所用﹔完善人才政策,搭建與高校畢業生對接平台,加速轉化區域內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優勢,為人才創業就業、待遇保障等提供更多支撐,吸引、留住人才在當地發展。

抓量才選用。按照好干部“五條標准”,抓好干部選拔任用,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嚴把政治關、作風關、能力關、廉潔關﹔全面識別干部,建立干部大數據智能分析研判系統,動態掌握干部專長、閱歷、潛能等方面特點,做到精准識別,避免出現識人不夠、用人短缺問題﹔突出人崗相宜、擇優選配,注重從基層選干部、憑實績配干部、看公論用干部,切實做到人盡其才、才盡其用﹔合理配備領導班子,按照能力結構、知識結構、年齡結構、性格結構等合理搭配,做到優勢互補、揚長補短,增強班子整體功能。

抓績效管理。堅持嚴管與厚愛結合、激勵與約束並重,從嚴管理和監督干部,健全干部職務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人員能進能出的管理體系,完善績效考核、激勵約束、容錯免責等機制,努力營造“鼓勵改革、支持創新、寬容失敗、凝聚激情”的奮進氛圍。

抓本領提升。打鐵必須自身硬。聚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提高“八種本領”,加強系統培訓,通過各類培訓強化理論武裝和黨性修養,在培訓中識別干部、發現干部、擇機使用干部,做到培用結合﹔加強輪崗交流,有計劃多崗位考察歷練,通過崗位交流看經歷、看業績、看潛力,為干部成長創造條件﹔加強挂職鍛煉,讓年輕干部多深入基層、深入一線,到經濟部門等重要崗位增長才干,在信訪維穩等重大考驗面前歷練干部,解決干部隊伍中存在的能力不足、本領恐慌等問題。

抓固本強基,切實增強基層組織戰斗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我們必須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堡壘。

健全組織體系。延伸基層組織建設鏈條,在專業合作社、行業協會、產業鏈等建立黨組織,特別是加大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在業務主管部門、街(鎮)和社區設立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指導中心、區域化黨群活動服務中心和社區孵化基地,開展黨組織和黨員“雙孵化”工作,擴大黨組織覆蓋面。同時,加大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力度,切實解決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

整合黨建資源。圍繞基層黨建區域一體化、黨建平台開放化、“三會一課”規范化等方面,整合人員、空間、場地等資源,實行機關黨建、駐區單位黨建、非公企業黨建聯動,打造區域化黨建聯盟、“同心領航”、紅色驛站等黨建品牌,實現黨建融合式發展。特別是圍繞標准化支部建設,在班子、陣地、組織生活、宣傳教育、載體活動等方面下功夫,打造標准化黨支部示范點,帶動支部建設提質量、上水平。

建強黨員隊伍。按照“控制總量、優化結構、提高質量、發揮作用”的總要求,嚴把黨員入口,把發展重點放在領富帶富農民、創業就業典型、“兩新”組織優秀員工等優秀人員上﹔堅持優中選優,抓住社區、村換屆時機,選優配強社區、村等基層黨組織書記﹔完善管理機制,建立健全黨內激勵、關懷、幫扶和處置機制,永葆黨員隊伍生機活力。

暢通民主渠道。完善基層協商,實施三社聯動,充分發揮社區、社團、社工作用,鼓勵廣大黨員通過多種渠道參與改革創新、經濟發展、城市建設、民生改善等工作,讓基層黨員群眾通過更多途徑實施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更好地激發他們的智慧和力量,共同為振興發展獻計出力。

抓正風肅紀,切實增強黨風廉政建設震懾力

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就必須持續加強作風建設,持續開展反腐敗斗爭,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

強化四風整治。堅持抓常、抓細、抓長,深入落實《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實施細則》,通過抓重要節點、抓明察暗訪、抓懲治曝光,對頂風違紀和隱形變異的“四風”問題,露頭就打,深挖細查,持續推進正風肅紀。

強化紀律約束。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嚴格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結合本地實際,在制度建設上下功夫,構建維護紀律和執行紀律的責任鏈條,促進政治生態“山清水秀”。

強化責任落實。全面落實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把實踐運用“四種形態”貫穿於日常管理、談話函詢、強化監督、精准執紀的各個方面,體現在監督執紀問責全過程,切實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

強化監督保障。圍繞加強日常監管,做實組織監督,經常開展思想教育和警示教育,近距離接觸干部、觀察干部,全面、真實掌握干部情況﹔暢通民主監督渠道,通過信訪信箱、監督熱線、電子郵箱、手機APP、微信公眾號等多種形式滿足群眾監督需求,讓群眾更及時、更方便進行監督﹔發揮相互監督作用,明確監督重點,創新監督方式,找准同級監督突破口,提升監督實效。完善巡視巡察制度,建立健全巡視與巡察工作協調聯動機制,把省級巡視全覆蓋與市區巡察一體謀劃、一體部署、一體推進、一體落實,擴大監督效果。充分發揮各級監察委員會作用,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

強化精准打擊。盯緊案件易發多發領域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做到精准發現、精准查處、精准執紀,既要嚴肅查處重點領域的大案要案,又要著力解決群眾身邊的“微腐敗”問題,用基層反腐敗斗爭的新成效取信於民。

(作者 黃憲昱 系吉林省長春市二道區委書記)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