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經典用四“心”

2018年06月19日09:4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學經典用四“心”

核心閱讀

新的歷史條件下,中國共產黨人順應時代發展要求,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課題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21世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

馬克思恩格斯通過創立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理論,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為人類指明了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飛躍的途徑,為實現人的自由和解放指明了道路,成為無產階級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通過前一階段較為系統地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有如下體會。

學習經典著作要用心。馬克思恩格斯為創立科學理論體系,博覽群書、廣泛涉獵,不僅深入了解和研究哲學社會科學各個學科知識,而且深入了解和研究各種自然科學知識,努力從人類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中汲取養料。馬克思主義三大組成部分——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是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需要我們認認真真、反反復復研讀原文,從中品出經典著作的原汁原味,准確理解其原意,掌握其基本原理,領會其精神實質。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老老實實、原原本本學習和研讀經典著作,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雖然研讀經典著作是一件費勁而有難度的事情,但經典著作是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寶庫和智慧礦山,值得我們鍥而不舍地去開採和挖掘。通過認真、深入、反復研讀經典著作,不僅可以增長知識,開闊眼界,拓展思維深度,還能跨越時空感悟馬克思主義歷久彌新的思想價值,用經典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

信仰馬克思主義要真心。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對黨員領導干部來說,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的前提是對馬克思主義真學真懂真信。一個政黨的衰落,往往從理想信念的喪失或缺失開始。很顯然,黨背離或者放棄馬克思主義,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黨員領導干部沒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就會“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孫政才、令計劃、蘇榮等人,其地位不可謂不高,黨齡不可謂不長,受黨教育的機會不可謂不多,但正是由於馬克思主義信仰動搖,共產主義理想信念缺失,對黨不忠誠老實,嚴重缺乏黨性修養和黨性鍛煉,成為政治上的“兩面人”,最終走向黨和人民的對立面。必須通過學習經典著作讓思想“回歸故裡”,使信仰“返璞歸真”,做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始終堅持嚴以修身、正己立德,不斷提升自己的品質修養,才能在錯綜復雜的環境中始終保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從而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職責、完成自己的政治使命。

對待馬克思主義要公心。對待馬克思主義的正確態度,一是要全面准確理解馬克思主義,掌握其思想精髓與核心要義,分清哪些是必須長期堅持的基本原理,哪些是需要結合新的實踐加以豐富和發展的理論判斷,哪些是必須破除的對馬克思主義片面的教條式的理解,哪些是必須澄清的附加在馬克思主義名下的錯誤觀點。二是根據變化了的歷史條件和新的革命和建設實踐與時俱進地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將馬克思主義與現實密切結合,充分吸納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在實踐中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建構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和富於創造性的馬克思主義。新的歷史條件下,中國共產黨人順應時代發展要求,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課題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21世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為全黨全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行動指南,也為人類社會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重大原創性貢獻。

實踐馬克思主義是核心。實踐是馬克思主義的核心概念。馬克思主義的實踐性品格,必然要求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知”和“行”相統一。這就要求我們不僅要學懂弄通理論,更要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實際,全面、深入、科學地把握國情民情,親臨其境領悟改革開放以來社會主義建設取得的偉大成就,在實踐中真正理解、掌握馬克思主義,在實踐中加深對在改革開放以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過程中形成和發展起來的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深刻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國共產黨最寶貴的政治財富和精神財富,是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是扎根於當代中國的科學社會主義,從而團結帶領廣大群眾,積極投身新時代的偉大實踐,真正把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轉化為認識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內化為自身的價值信仰、人生准則和行動指南,在實踐中增強才干和本領,在實踐中充分體現共產黨人的使命擔當,在實踐中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作者 左鋒 系中央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研修班學員、中宣部人權事務局副局長)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