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紅船聽濤: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發揮審判利劍作用

2018年06月19日09:2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發揮審判利劍作用

理想因其遠大而為理想,信念因其執著而為信念。在帶領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和南湖紅船、重溫入黨誓詞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結合時代特點大力弘揚“紅船精神”,讓“紅船精神”永放光芒。人民法院作為審判機關,是國家政治機器的重要部分,受黨和人民的委托,依法行使審判權力,必須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切實讓審判利劍發揮作用。

思想有多遠,目光就有多遠,腳步就能延伸多遠。作為走在司法最前線的基層人民法院,隻有弘揚“紅船精神”,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絕對領導,旗幟鮮明講政治,才能在基層司法工作中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讓人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弘揚“紅船精神”,增強法院工作的政治定力。法院是國家政法機關,具有強烈的政治屬性,必須以“紅船精神”為指引,不斷夯實法院工作的政治定力。基層人民法院在司法實踐中承擔了大量的審判執行業務,每天要處理多樣的矛盾糾紛,與群眾有著密切的血肉聯系,堅守著公平正義的“最后一公裡”,政治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基層人民法院必須以“紅船精神”這個黨的先進性之源為指引,將旗幟鮮明講政治貫穿於司法審判工作始終,才能在司法工作中保証政治安全。強化基層人民法院工作的政治定力,要在新時代自覺踐行“紅船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以習近平總書記對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作為新時代政法工作的根本遵循,確保基層人民法院各項工作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前進。

弘揚“紅船精神”,提升法官的政治素養。“紅船精神”是鼓舞我們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不畏艱險、艱苦奮斗的強大精神支柱。新時代要求法官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法官法的修改對法官的任職提出了更高標准,法官隊伍將更加專業化、職業化、正規化。司法體制改革后,員額法官的核心地位進一步凸顯,隨著文書簽發權的下放以及審判管理方式的轉變,如何做到“放權不放任,有權不任性”,成為新時代的司法擔當,成為我們必須作答的“試卷”。法官作為政法干警,必須以“紅船精神”為精神指引,加強政治學習,堅定理想信念,提高黨性修養,毫不放鬆黨性錘煉。必須加強自我約束,堅定政治立場,守紀律,講規矩,以更高的政治覺悟自覺主動做憲法和法律的捍衛者、踐行者、宣傳者。法官作為法律的執行者,更要做到“打鐵必須自身硬”,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紅船精神”,強化政治意識,牢固樹立“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宗旨,恪盡職守、腳踏實地,做到忠誠、干淨、擔當。

弘揚“紅船精神”,優化案件的政治效果。“紅船精神”是鞭策我們牢記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本質要求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的強大力量。公平正義是和諧社會的應有之義,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中包含了更加強烈的對公平正義的需求,司法公開也已經達到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廣度,互聯網時代使得法官的每一個判決都要經得起更加嚴格的考驗。隨著司法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司法責任制的嚴格落實,法院內部審判監督、外部法律監督、社會輿論監督的熱度日益提升,案件的審判質量效率效果已經有很大提升,但冤錯案件依然不能從根本上杜絕,依然有案件不斷被上網炒作,依然有當事人選擇“信訪不信法”。要徹底化解矛盾糾紛,滿足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就必須以“紅船精神”這一強大精神力量,指引法官牢固樹立“依法裁判與化解矛盾糾紛並重”的理念,不能為了解決一件糾紛而次生新的糾紛,不能因為化解一件矛盾而不顧再次生更多的矛盾,要注重裁判政策考量和利益衡量,注重矛盾的實質性化解,注重裁判說理和判決的可執行性,實現一審終了。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踐行群眾路線,深入基層,充分尊重民意,使得司法裁判最終達到的法律效果與政治效果、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

弘揚“紅船精神”,營造良好的政治環境。十九大報告明確了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的地位,基層人民法院作為基層國家政法機關,必須積極弘揚“紅船精神”,切實增強“四個意識”,確保忠誠於黨、忠誠於法、忠於事實。要全面加強黨的建設,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圍繞中央和地方黨委政府的核心工作,依法服務大局,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有力的司法保障。要加強黨組自身建設,規范黨組中心組的學習討論制度,發揮黨組的核心作用、引領作用。要加強基層黨支部建設,將黨支部、黨小組建在審判團隊上,積極發展基層黨員,發揮基層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同時,要豐富學習踐行方式,結合典型案例、事例加強干警宗旨觀念教育,讓“紅船精神”銘刻在政法干警心中,切實增強政法干警的職業責任感與歸屬感,切實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強化理論武裝,切實補足精神之鈣。

行者方致遠,奮斗路更長。做好基層司法工作,必須在新時代的司法實踐中繼承和弘揚“紅船精神”,旗幟鮮明講政治,在“紅船精神”的激勵和鼓舞下,切實走在新時代司法為民工作的前列,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作者:袁長偉,系江蘇睢寧縣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江蘇師范大學兼職教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