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領導干部要講政德

2018年06月19日09:1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領導干部要講政德

何虎生

蒙曼

王東倉

近年來,江西省橫峰縣大力開展黨員志願服務活動。圖為黨員志願者為農戶講解蜜桃種植知識。葉曉楓攝/光明圖片

主持人:記者 王昊魁

嘉 賓: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何虎生

           中央民族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 蒙 曼

           中國延安干部學院西部國情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東倉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干部要講政德。政德是整個社會道德建設的風向標。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這是對領導干部講政德、修政德、立政德的諄諄教誨,為領導干部確立了思想遵循和行動指南。

政德是領導干部為官之本、從政之寶。圍繞“領導干部要講政德”這一主題,本期“圓桌對話”我們邀請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何虎生、中央民族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蒙曼、中國延安干部學院西部國情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東倉三位專家學者進行交流。

政德是領導干部為官之本

主持人: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政德問題。比如,他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指出,中華民族歷來都有珍惜名節、注重操守、干淨為官的傳統,歷來都講“為政以德”、“守土有責”,領導干部要秉公用權、廉潔用權,做遵紀守法的模范,同時要堅持原則、敢抓敢管。您如何理解領導干部立政德的重要性?

蒙曼:政德是領導干部的為官之本,各級領導干部必須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注重德治禮序、講究修身立德,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內容,是古代中國國家治理思想的鮮明特點。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政德的重要性,是建立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基礎之上,建立在儒家思想對於人性善的判斷基礎之上,建立在對人進行正面引導的傳統價值基礎之上。

從周公的“以德配天”思想,到孔子的“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拱之”,再到司馬光的“才者,德之資也﹔德者,才之帥也”,幾千年來,注重涵養政德、以官德教化民德一直為中華民族所尊崇。

我們黨吸收我國古代吏治文化中的精華思想,從黨的性質和任務出發,一貫強調選用干部要堅持德才兼備,把德放在突出位置。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領導干部講政德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明確提出“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標准,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用人標准的時代內涵。

何虎生:領導干部是廣大黨員的行為表率,也是老百姓評價黨風政風好壞的重要標尺,其行為的示范性和角色的政治性,決定了這一群體政德建設的關鍵性地位。

以德修身、以德潤才、以德服眾,是干部成長成才的重要因素,隻有突出領導干部這一“關鍵少數”,才能形成一級帶一級、一級抓一級的示范效應,影響和帶動全體黨員,從而營造風清氣正的從政環境﹔有利於以良好的黨風政風帶動社風民風。領導干部的德行修為是黨風政風的重要組成部分,代表著黨和政府的形象,更為人民群眾所關注,也更能影響和帶動群眾﹔有利於鞏固我們黨的執政根基,彰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內在價值。社會現實越是紛繁復雜,道德的力量越是深遠持久,領導干部隻有始終將人民放在心裡,一切為了人民,黨的偉大事業才能擁有源源不斷的強大動力。

鑄牢理想信念、錘煉堅強黨性

主持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明大德,就是要鑄牢理想信念、錘煉堅強黨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這是領導干部首先要修好的“大德”。對此,您如何理解?

何虎生:堅持人民利益第一、黨的原則第一、黨的事業第一,是共產黨人黨性的集中體現。領導干部必須要修好“大德”,這是關乎大是大非的問題,容不得半點含糊,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堅持人民立場,把握馬克思主義的原則,服務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這就要求領導干部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明確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做克己奉公的典范,堅持公權姓公,不為私用,堅持公款公用,不謀私利,堅持公事公辦,不徇私情﹔帶頭增強“四個意識”,自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執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保持政治定力,把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作為畢生追求。

王東倉:領導干部立政德、明大德,關鍵在於鑄牢堅定的共產主義理想信念、錘煉堅強的黨性品質,這個堅強黨性彰顯著共產黨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性質與宗旨,二者共同構成共產黨人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的執政理念。

明大德才能明方向,堅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始終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明大德才可能敢擔當,勇於攻堅克難,不斷增強駕馭風險本領,善於處理各種復雜矛盾,戰勝各種艱難險阻﹔明大德才能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自覺抵制各種不良風氣對黨內政治生活的侵蝕,清白做人、干淨干事,忠誠老實、公道正派,不斷增強政治免疫力。

大德、公德、私德三者相輔相成、相互貫通

主持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您如何理解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三者的深刻含義及內在聯系?

王東倉:大德至上,解決理想信念層面的問題,特別強調“四個意識”與“四個自信”。大德之大,涉及到大事大非面前能否保持清醒、大風大浪面前能否穩如泰山,面對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隻有明大德才能取得更大的歷史性成就。

公德至要,解決倫理價值層面的問題,特別強調“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公德姓公,就是要強化公仆意識、切實踐行宗旨、堅持服務人民,公德涉及能否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涉及能否克己奉公,至公無私。

私德兜底,解決做官做人的底線問題,特別重視慎獨、慎微。私德不私,因為小事小節之中有黨性原則、家風影響著社風民風、廉潔修身齊家關系著國家治理能力與治理體系的現代化。大德、公德、私德三者相輔相成、相互貫通,共同筑就為政以德的堅實基礎。

蒙曼:大德、公德、私德三者是密不可分的統一整體。

至高無上的德行叫大德。在中國古代大德傾向於大節,即在大是大非面前守住政治節操。古代臣之大德為忠,子之大德為孝,都是講至高無上性。歷史上,官員講大德首先有大節。做官先要明大德,明大是大非。領導干部並不僅僅代表個人,是國家的公務員,要忠於國家、人民。有些領導干部很能干也很有政績,但在大是大非、關乎國家、民族利益等問題上,在政治忠誠上出了問題、違紀違法,這就是不明“大德”的典型體現。

官員講公德即官德也是優秀傳統。唐朝時考查官員有了典范性標准“四善二十七最”。其中,“四善”即德義有聞、清慎明著、公平可稱、克勤匪懈,全是講德行。“清、慎、勤”作為古代官箴或作為官德,在今天仍有借鑒意義。講公德要求領導干部要有一顆公心,始終牢記手中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隻能用來為人民服務。

私德和公德密不可分,私德是領導干部政德的基礎,也是起點。領導干部要從追求私德開始,嚴格約束自己的操守和行為,帶著好的私德進入官場,嚴管自己、親人、朋友及身邊工作人員,嚴守黨紀國法,盡心於黨和國家、盡心於人民。私德、公德都張揚起來了,自然在大是大非面前也秉持一顆公心,大德方面就不會缺位。領導干部是黨執政的骨干,其行為具有表率意義。講政德,自然在人民心中樹立共產黨人的良好形象,敬仰他的人格,從而引導社風民風更加持續向好。

領導干部是執政骨干,是“關鍵少數”,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認真講政德、修政德、立政德,以身作則、以上率下,以強大的人格力量團結凝聚廣大黨員群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作者:記者 王昊魁)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