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先鋒足印)

程錦榮:黨員徽章永遠亮閃閃

記者  蔣雲龍

2018年06月19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你看程書記,胸口的黨員徽章永遠亮閃閃的。”桃花河畔,看到巡視河流歸來的程錦榮,村民跟他笑著打招呼。

這天,是鹽井村每周固定的清漂時間。環衛工駕著一葉扁舟,順流而下,清理河面。6公裡的河道,水流清澈,潺潺流動,村支書程錦榮剛跟完這一趟清漂之旅。

“以前的桃花河可不是這樣。”站在入村的橋頭上,程錦榮長吸一口氣說,“那時候,一到村口,就臭氣熏天,要憋氣捂嘴巴,加速快步走。橋下面是黑臭的河水,兩岸堆滿死豬死雞、各種垃圾。”

鹽井村,位於重慶市長壽區葛蘭鎮,距離長壽城區就20來分鐘車程。村子不窮,鄉親們養雞養豬掙得也不少。但也正因為養雞養豬,動物糞便和生活垃圾遍地,蒼蠅蚊子四季不絕。環境不好,大家心情也不好,矛盾糾紛愈演愈烈。

出門做了30年生意,程錦榮掙了錢,但回一趟老家鹽井村,他心裡總要難受挺長時間。“我們的村子不該這個樣!我是黨員,該為大家做點事情。”程錦榮說,他也擔心過會不會影響自己的生意,但最終還是下定了回村的決心。

村裡的事,沒那麼好干。“當時,別的村修路、生產,搞得紅紅火火,就鹽井村不行,村干部當然不受老百姓待見。不做事挨罵,做事也挨罵。久而久之,干部也心灰意冷,撂了挑子。”鎮上干部說。

怎麼干?2014年,程錦榮剛剛成為村支書,借著全區整治桃花河的契機,他提出:發動全村黨員,義務清理河道。

“我第一次下到河邊,是被臭吐了的。”程錦榮說,27個黨員,有年輕人,更多的是60歲以上的老黨員。他們要清理的,是腐爛的死豬死雞、盤旋的蚊子蒼蠅、各種泛著異味的稀泥……多年來累積的幾十噸垃圾,要一點一點人工清走。

“黨旗插到了河邊上,口號喊的是‘不怕死’。”程錦榮說,村裡的黨員沒拿一分錢,干了3個月,清出了干淨的河岸。“村裡人跟我說,這下,我算看到黨員的作用了。”程錦榮說,群眾開始認可黨員,我們多辛苦都值得。

接下來,程錦榮想給村庄做個大掃除。沒承想,難度更高。

“我們引進了一家肥料廠,要求養殖戶把糞便標准化收集,定期清運。相比以前隨地拋洒,他們又投勞力又投錢,肯定不高興。”程錦榮說,“我們又放了一些爛背篼或者籮筐,要求大家生活垃圾定點投放,意見就更大了。”

移風易俗,不容易。程錦榮一戶一戶做工作。被罵的次數數不清,衣服都被扯爛過好幾件。但村裡一年一個大變化,讓鄉親們逐漸服氣了:河水清了、江岸綠了、村道平了,陳年舊怨一件件沒了。以前村裡第一難,是人人擠破頭吃低保﹔現在,村裡的低保戶從257人降到36人,大家都認可。

“后來,垃圾收多了,又遇到了新的難題。以前的農村垃圾,都是就地填埋。我們集中收了還填埋,那不成污染環境了嗎?”程錦榮說,經過摸索探討,村裡嘗試一條“戶集、村收、鎮轉運、區處理”的路子。如今,這條經驗已經在重慶全市推廣開來。

過去,干部督促群眾搞好環境﹔現在,村民倒逼干部。前不久,一戶人家辦喪事,因為垃圾收運隊去遲了,還打電話跟程錦榮發了脾氣。最讓程錦榮欣慰的是,以前,村裡的群眾不在乎誰是黨員﹔現在,村裡人都信任黨員,看重黨員。2017年,有14名年輕人向村黨支部提交了入黨申請書。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9日 17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