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繡花功夫”解疙瘩

2018年06月15日10:3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繡花功夫”解疙瘩

談心談話是掌握黨員干部隊伍思想動態和現實情況的重要手段,是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是黨內民主生活的一個重要方法。談心談話是一門技術活,需要下足“繡花功夫”,做到主動跟進談、緊盯問題談、融入真情談,才能達到春風化雨之功效。

主動跟進談。與黨員干部開展談心談話是一項經常性工作,除了在一些重要的時間節點和階段性工作之前必談外,還應利用開展隨機調研、檢查考核、搶險救災等時機主動跟進談,從黨員干部抓日常事務、工作落實、聯系服務群眾等多方面充分了解情況,及時把各類思想問題苗頭化解在萌芽狀態。

緊盯問題談。堅持問題導向是開展談心談話的重要工作方法,善於敏銳地捕捉各類問題信息並協助其解決問題,是開展談心談話的一項基本功。談心談話既不能無原則地給談話對象“戴高帽子”,也不能一味揪住“小辮子”對談話對象一頓痛批,而是應該在發現優點、肯定成績的基礎上,一針見血地指出干部在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幫助其找出症結、解開心結,鼓勵並引導其干好本職工作、提振精氣神。同時,針對存在的問題,還應持續用力地跟進談,跟蹤問效推動問題解決,做到扶上路、送一程,堅持思想問題沒有談通談透不鬆勁、矛盾困難沒有解決不放手。

融入真情談。“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一些談話者不能做到動之以情、曉之以理開展談心談話,有的機械古板,習慣以“上面要求的”開頭,以“落實上級指示”結尾,以行政手段代替真心交流﹔有的缺乏耐心,不善於傾聽談話對象的牢騷話、煩心事。談心談話是心靈溝通的“橋梁”,是化解矛盾的“良藥”,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融入真情與談話對象推心置腹地談。隻有坦誠相待、真心相對地與其“拉家常”,做到綿綿細語暖人心,才能以情感人、細雨澆心,才能夠讓談話內容直抵人心,讓談話對象把心裡話和盤托出。

(作者 陳書 單位 雲南省昆明市官渡區委組織部)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