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做一個心靈干淨的人

2018年06月15日09:35    來源:《求是》

原標題:做一個心靈干淨的人

核心要點:

■ 常撣心靈灰塵。先要培育定力,養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要增強免疫力,慎獨慎初慎微慎欲,培養和增強自我約束、自我控制的意識和能力﹔要主動修為,經常撣撣心裡的灰塵,才能保持心靈的干淨。

■ 常清思想垃圾。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信仰之基、力量之源、前進之標,補足精神之鈣,忠誠理想、堅定信仰,清理個人主義、自由主義等不良思想垃圾,不斷增強“四個自信”,用思想的統一保証行動的自覺統一,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與黨同心同德,對黨忠誠、聽黨話、跟黨走。

■ 常掏靈魂旮旯。一方面是要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滋養心靈。黨員干部要秉承黨的優良傳統,不斷從中華優秀文化中汲取營養、修養心性、修為自己,提升精神境界,提高拒腐防變的能力。另一方面,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轉化為情感認同和行為習慣。黨員干部要帶頭做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模范,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來指導思想和行動,嚴格要求自己,實現人生的更高追求和價值。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重慶代表團審議時強調,領導干部要講政德。政德是整個社會道德建設的風向標。立政德,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這為黨員干部加強自身道德建設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每一位同志都應該加強德之修為,做一個心靈干淨的人。

立德、修德、踐德,是人格塑造和完善的過程。不斷自省自律,提升自己的道德修養,保持心靈的干淨,才能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做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員干部手中多少掌握著一些人民賦予的執政權力,守住從政的規矩,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堂堂正正做官,為政以德、以德用權才能贏得人心。從黨的十八大以來查處的腐敗案件看,每一個腐敗分子的墮落無一例外都是首先在思想靈魂和道德品行方面出了問題。可見,做一個靈魂干淨、品德高尚的人,是做人、干事、為官的基礎,黨員干部必須始終牢記。

常撣心靈灰塵。先要培育定力,養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要有“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外雲卷雲舒”的境界。要增強免疫力,慎獨慎初慎微慎欲,培養和增強自我約束、自我控制的意識和能力,做到“心不動於微利之誘,目不眩於五色之惑”。要主動修為。塵埃不及時清掃就會給心靈蒙上陰影,再明亮的心靈也會暗淡下來。經常撣撣心裡的灰塵,才能保持心靈的干淨。

常清思想垃圾。人的思想是一個最為復雜的東西,它不是一成不變的,還可能受到各種錯誤思潮的影響,產生這樣或那樣的垃圾,如不及時清理,就會埋下禍根。保持理論的清醒和堅定,才會有思想的清醒和政治的堅定。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信仰之基、力量之源、前進之標,補足精神之鈣,忠誠理想、堅定信仰,清理個人主義、自由主義等不良思想垃圾,不斷增強“四個自信”,用思想的統一保証行動的自覺統一,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與黨同心同德,對黨忠誠、聽黨話、跟黨走。

常掏靈魂旮旯。淨化靈魂應是一個人一生的修為,保持高尚的靈魂是共產黨人追求的精神情懷,黨員干部要時常掏一掏自己的靈魂旮旯,清除不健康的東西,始終保持靈魂空間的純潔。不讓自己的靈魂空間藏污納垢,一方面是要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滋養心靈。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承載著中華民族基本的價值觀念和文化取向,蘊含著豐富的思想哲理和文化內涵,充滿著精神的力量。中國共產黨人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堅定傳承者、發揚者,90多年來,不斷豐富中華優秀文化的精神內涵。黨員干部要秉承黨的優良傳統,不斷從中華優秀文化中汲取營養、修養心性、修為自己,提升精神境界,提高拒腐防變的能力。另一方面,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轉化為情感認同和行為習慣。核心價值觀是精神支柱,是行動向導,對於豐富人的精神世界、建設民族精神家園,具有基礎性、決定性作用。因此,黨員干部要帶頭做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模范,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來指導思想和行動,嚴格要求自己,實現人生的更高追求和價值。

做一個心靈干淨的人,才能做一個新時代大寫的人。黨員干部要以更高的標准,更高的要求,更大的格局,完成歷史賦予我們的光榮使命。(作者 趙安華)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