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

2018年06月15日08:4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

核心閱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黨同人民群眾聯系問題是關系黨生死存亡的問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就是堅持人民主體地位,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

時刻銘記群眾觀點

我們黨從孕育產生群眾路線和群眾觀點的那時起,就把群眾路線視為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從來沒有絲毫動搖過。這也是我們黨得到人民群眾源源不斷的支持,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原因所在。隨著國家越來越強大、群眾越來越富裕,個別黨員干部滋長了驕傲自滿情緒,把個人凌駕於群眾之上,脫離了人民群眾,影響了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和威望。之所以如此,就是因為在黨和國家取得的偉大成就面前忘記了群眾觀點,看不到群眾的偉大,感受不到群眾的力量。

人民立場是我們的根本立場。人民群眾是推動社會發展進步的力量源泉,社會的發展是人民的需要。沒有人民的需要,沒有為了人民需要的奮斗,就沒有社會的發展進步。中國歷史上的那些王朝,大多是因為站在人民群眾的對立面而覆滅的。先進的中國共產黨人,把群眾路線和群眾觀點作為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帶領中國人民迎來光明、走進新時代。群眾路線和群眾觀點是我們的傳家寶。

時時事事依靠群眾

群眾是主體。我們為群眾服務,就是順應群眾的需要並依靠群眾的力量來實現,而不是代替群眾包打天下。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黨的正確主張從哪裡來?不是天上掉下來,是從群眾中來。黨的正確主張集中了群眾的需要和意志,集中了群眾的智慧和力量。我們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群眾,是因為全心全意為群眾服務,反映群眾的利益和意志,而且努力幫助群眾組織起來,為自己的利益和意志而奮斗。所以,一切為群眾的工作都要從群眾的需要出發,一切為群眾的工作需要依靠群眾來實現。

為群眾服務必須依靠群眾嗎?這是毋庸置疑的。如果我們不是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怎麼知道群眾需要什麼?不知道群眾需要什麼,我們為群眾服務什麼?群眾需要什麼、為群眾服務什麼,也是黨的正確主張的基礎來源。所以,為群眾服務必須依靠群眾。開展為群眾服務工作就要自覺地下沉到群眾中去,不僅要把身子沉下去,更要把思想沉下去,真正把群眾當作主人,拜群眾為師。於是,群眾需要什麼,我們為群眾服務什麼就有了答案,黨的正確主張也就了然於胸。

我們找到了為群眾服務的答案,形成了特定時期完成特定任務的正確主張,要實現這些正確主張,還需要依靠群眾。因為群眾既是主人又是參與者。凡是需要群眾參與的工作,如果沒有群眾的自覺與自願,就會流於形式而失敗。我國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這是全中國人民的偉大事業,隻有依靠人民群眾才能夠取得勝利。所以,我們要努力做相信群眾、依靠群眾、聯系群眾、組織群眾、宣傳群眾、教育群眾、引導群眾的模范,取得群眾的信任、理解、支持,營造團結和諧、干事創業的大好局面。當然,在具體工作中,對於群眾中發生的不正確意見,則必須教育和引導群眾,不使一個群眾掉隊。

總之,群眾是我們黨的最大靠山。隻有依靠群眾這座靠山,我們才能夠克服前進中的各種困難,走向勝利的彼岸。

著力彰顯群眾力量

鄧小平指出,沒有超乎人民群眾之上的權力,沒有向人民群眾實行恩賜、包辦、強迫命令的權力,沒有在人民群眾頭上稱王稱霸的權力。這告誡我們,在為人民服務的任何一項工作中,都要注意彰顯群眾的力。背離了人民群眾需要的服務,群眾不僅“不買賬”,而且“不領情”,甚至因為強迫命令而引發干群關系緊張。這就啟示我們,做決策需要深入廣大群眾中間認真調查研究,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啟發群眾覺悟,把群眾發動起來。我們必須牢記群眾是國家的主人,國家為自己的主人服務是天經地義的。

顯示群眾的力量,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尊重群眾主體地位,一切相信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啟發群眾覺悟,放手發動群眾,使群眾自己發動自己,自己解放自己,團結起來為自己的利益奮斗。

高度重視把群眾組織起來

毛澤東在《論持久戰》一文中指出:“戰爭的偉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於民眾之中。日本敢於欺負我們,主要的原因在於中國民眾的無組織狀態。”可見,把群眾組織起來具有極端重要性。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對新時代共產黨人提出了“增強學習本領、增強政治領導本領、增強改革創新本領、增強科學發展本領、增強依法執政本領、增強群眾工作本領、增強狠抓落實本領、增強駕馭風險本領”的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黨員干部要做人民群眾的引導者和向導,把群眾組織起來,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共同奮斗。

革命戰爭時期,人民群眾擁護黨,是因為他們從我們黨的政治路線中看到了翻身做主的希望。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深化改革,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深得人民群眾擁護,使人民群眾從我們黨的政治路線中看到了美好生活的希望。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就是要時刻銘記黨的群眾路線和群眾觀點,堅信人民群眾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不辜負人民群眾對我們黨所寄予的過上美好生活的希望,始終把人民群眾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從人民群眾需要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使其匯聚成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磅礡力量。

(作者 朱海豹 單位 中央辦公廳老干部局)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