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充分發揮黨員監督作用不斷推進黨內監督創新發展

2018年06月15日08:3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充分發揮黨員監督作用不斷推進黨內監督創新發展

福建省東山縣陳城鎮澳角村村民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用智慧和雙手實現了由傳統落后的漁村到現代美麗漁村的華麗蝶變。新華社發

江蘇省泗陽縣紀檢監察干部走進田間地頭,讓全面從嚴治黨延伸到“最后一公裡”。新華社發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強化黨內監督”“擴大黨內基層民主,推進黨務公開,暢通黨員參與黨內事務、監督黨的組織和干部、向上級黨組織提出意見和建議的渠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實現了黨內監督與國家監察有機統一,推進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強化黨內監督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貫要求,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執紀問責,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新形勢下強化黨內監督,要進一步明確黨員在黨內監督中的權利和職責,完善黨內監督制度體系,著力突出監督重點,健全黨員監督權利保障機制,不斷推進黨內監督創新發展。

明確黨員在黨內監督中的權利和職責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增強黨自我淨化能力,根本靠強化黨的自我監督和群眾監督。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強化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改進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發揮同級相互監督作用,加強對黨員領導干部的日常管理監督。強化黨內監督,健全黨內監督體系必須充分發揮黨員的監督作用,而全方位黨內監督體系的建立健全客觀上要求明確黨員的監督權利和職責。《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對黨的中央組織、黨委(黨組)、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黨的基層組織和黨員在黨內監督中的權利和職責,進行了詳細規定,實現了監督主體、監督職責、監督措施的有機統一。黨員應當本著對黨和人民事業高度負責的態度,積極行使黨員權利,履行監督義務。隻有當黨員正確、充分、有效地履行黨員義務時,才有資格行使黨員權利﹔也隻有當黨員正確、充分、有效地行使黨員權利時,才能更好地履行黨員義務。進一步明確黨員監督權利和職責,能夠保障黨員充分行使監督權、批評權、檢舉權等監督權利,形成廣大黨員敢於監督、勇於監督的良好政治生態。

完善黨內監督制度體系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構建黨統一指揮、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把黨內監督同國家機關監督、民主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貫通起來,增強監督合力。”完善黨內監督制度體系,是強化黨內監督的制度保障。加強黨內監督頂層設計,完善黨內制度體系,首先要進一步加強黨內監督的實體性制度建設。按照《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國共產黨黨員權利保障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規定,逐步完善黨內監督的各項制度,包括巡視制度、黨的組織生活會制度、黨內談話制度、干部考察考核制度、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制度、黨的領導干部插手干預重大事項記錄制度等。其次要加強程序性制度建設。主要著力點是對黨內監督實體性制度的具體執行制定詳細規則,規范切實可行的方法、步驟,使實體性制度能夠按照規范的程序和步驟實施。同時應針對黨內監督新領域存在的監督空白或不到位的情況逐步加強和完善,使各級黨組織、領導干部、普通黨員都處於黨內監督的范圍之內,使程序性制度成為實施監督的程序依據,保証黨內監督運行的規范性,充分保障黨內監督的有序進行。總之,實體性制度與程序性制度的建設必須做到無縫對接、緊密結合,這樣才能打破制約黨內監督制度建設的瓶頸。隻有兩者協調發展才能充分發揮黨內監督的作用,落實黨員的監督權。

著力突出監督重點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現象,腐敗是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隻有以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深化標本兼治,保証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歷史周期率,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不受監督的權力必然導致腐敗。因此,必須突出監督重點,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一是明確監督的重點對象。貫徹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基本方略,需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統籌推進黨的各項建設,抓住“關鍵少數”,堅持“三嚴三實”,堅持民主集中制,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紀律,強化黨內監督。黨內監督的重點對象是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對黨組織主要負責人和關鍵崗位領導干部的監督,要重點監督其政治立場、加強黨的建設、從嚴治黨,執行黨的決議,公道正派選人用人,責任擔當、廉潔自律,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情況。二是突出監督的重點領域。特別是對工程建設、國土管理、司法、稅務、干部人事、行政審批等容易發生權錢交易等腐敗行為的領域,權力相對集中的機關、部門和熱點崗位,必須進行重點監督,把政治規矩、政治紀律挺在前面。對於瀆職、失職、失察、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等行為進行責任追究,構建全方位的監督體系,形成有效監督合力。三是突出監督的重點環節,強化對黨務公開、民主決策、黨內選舉的監督。要加強對黨務公開的監督,科學規范黨務公開的內容、范圍、程序和方式,增強嚴肅性、公信度,不斷提升黨務公開工作制度化、規范化水平。強化決策監督,尤其是對重大問題決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項目投資決策、大額資金使用要進行重點監督。要依據黨章以及黨內選舉相關條例法規規范選舉程序,對選舉的各個環節進行全過程監督,加大黨員維權力度。

健全黨員監督權保障機制

強化黨內監督必須切實保障黨員的監督權。列寧在領導蘇聯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過程中,非常重視黨員的監督權利,重視黨員自下而上的監督。主張“要有多種多樣的自下而上的監督形式和方法,以便消除蘇維埃政權的一切可能發生的弊病,反復地不倦地鏟除官僚主義的莠草”。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暢通黨員參與黨內事務、監督黨的組織和干部、向上級黨組織提出意見和建議的渠道。這就要求我們針對黨員監督權的落實,完善黨員監督權保障機制。要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增強黨員的監督意識,有效發揮廣大黨員的監督作用。黨內監督必須依規依紀進行。要把尊崇黨章同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廉潔自律准則、黨內監督條例、黨紀處分條例、巡視工作條例、問責條例等黨內法規貫通起來。健全對行使監督權黨員的保護機制。一方面,完善監督風險評估機制,對實施黨內監督的黨員進行必要的風險評估,切實保護黨員的合法權益﹔另一方面,不斷完善黨員的自我保護機制,積極引導廣大黨員提高民主意識、掌握民主方法、養成民主習慣,以主人翁的姿態積極參與黨內監督實踐,同時要進一步提高黨員的法規素養,黨員一旦因行使監督權遭受打擊報復,能夠依法依規依紀維護自己的監督權利。

(作者:李東明 劉家竹,分別系首都師范大學政法學院教授、中國能源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黨群工作部黨建處干部)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