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把為貧困群眾辦更多的事放在心上

——記廣西桂平市扶貧辦副主任馮文林

龐革平 梁澤義

2018年06月15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加快扶貧易地搬遷,他起早貪黑坐班車趕往工地﹔在工作考察中,他連群眾的一個柑橘都不拿﹔在扶貧工程驗收中,他不吃承包方一頓飯……3月28日凌晨,56歲的廣西桂平市扶貧辦副主任馮文林倒在了扶貧崗位上。近日,中共桂平市委追授馮文林“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追回錯發的補貼資金

同事們還記得,2012年5月,馮文林的老家桂平市油麻鎮平安村有一條扶貧路,馮文林帶隊去驗收時,發現工程量不達標。他嚴格按標准驗收,毫不講情,要求必須補足工程量才給予驗收通過。

審計工作是令人頭暈眼花的苦差事,馮文林卻主動要求分管這項工作。他說,自己曾從事過這方面工作,對審計工作比較熟悉。當審計檢查發現錯發補貼資金給大灣鎮某些貧困戶時,他親自帶隊到村屯向農戶做思想工作,追回錯發出去的補貼資金。

同事李金英回憶說,她曾多次跟隨馮文林到貧困村驗收道路、發放種苗和化肥,馮文林從來不收受群眾的禮物,也不接受建設施工方的宴請。每到一個村子,群眾都喜歡走到他身邊,詢問扶貧政策,他總是耐心解釋,讓群眾滿意而去。

一次,馮文林帶著同事們到鄉下的沃柑產業項目基地調研學習,他婉拒基地老板贈送的沃柑,稱果子來之不易,你們把經驗告訴我就是最好的禮物了。

幫扶貧困戶順利脫貧

每年從3月1日開始,馮文林就開始聯系新聞媒體,對“雨露計劃”申報審核程序、培訓對象、補助標准等政策進行宣傳解讀,利用滾動字幕發布申報公告,擬文下發到各鄉鎮,組織包村黨政干部、市直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村“兩委”干部進村入戶宣傳落實政策,還親自到各鄉鎮督導宣傳工作。

桂平市人口基數大,貧困人口多,為避免貧困戶學生錯過申請“雨露計劃”,馮文林加強扶貧培訓,組織干部通過電話、網絡和轉告等方式告知貧困學生或其家長,按時提交申請補助的材料,對可以享受教育扶持政策的貧困學子做到應補盡補、不落一人,對國家審計署反饋名單一個不漏,全部整改到位。

2017年底,申請“雨露計劃”的貧困戶學生人數較多,而辦公人員缺乏。為此,馮文林回到扶貧辦后,立即和培訓中心人員一起加班,打電話與財政部門聯系溝通,請求盡早撥款,確保享受教育扶持政策的學生得到及時補助。

馮文林待貧困戶如親人,逢年過節提前走訪慰問,他自掏腰包為貧困戶小孩分發紅包,為他們送去關懷和溫暖。盡管工作繁忙,但他仍時刻牽挂著他所聯系的3戶貧困幫扶對象,通過多次入戶走訪、與幫扶對象拉家常了解情況,有針對性地制訂幫扶計劃,增強貧困戶脫貧致富的信心。2016年底,馮文林負責聯系的3戶貧困戶順利脫貧。

心系扶貧易地搬遷

馮文林始終把為貧困群眾辦更多的事放在心上。為確保圓滿完成年度及“十三五”扶貧易地搬遷工作任務,馮文林毫無怨言挑起重擔。為了按時每天早上8點前到達紫荊鎮安置點,他在6點半前就步行兩公裡趕乘首趟班車,到站后再步行兩公裡到達安置點。為了趕上進度,他全天候與工人打拼在工地上,累了就回移動板房辦公室,趴在桌子上休息一會兒,日復一日,堅持到安置點整個項目完成。

在馮文林努力下,桂平市扶貧辦所負責的安置樓房按時按質交付,貧困戶按時入住,全市完成1008戶4345人搬遷安置工作,超額完成搬遷安置任務。在2017年底的全區易地搬遷綜合排名中,桂平市2016年、2017年兩個年度項目均為第一,實現后發趕超。

同事小楊回憶說,去年12月,自治區開展市縣扶貧開發工作成效考核“四合一”實地核查工作,出發前馮文林感到身體不舒服,但他還是跟隨自治區考核組到防城港市開展為期半個月的實地核查。在完成一天的實地入戶核驗工作后,馮文林還硬撐著疲憊的身體,與負責統計、分析、錄入各項入戶採集指標的同事工作到深夜。

今年1月,馮文林身體出現嚴重不適,他才聽從單位領導的勸告,到醫院做全面檢查。醫生建議住院觀察,但他記挂著自己分管的工作,病情稍有緩解,馬上回到桂平又投入到工作中。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牽挂著扶貧工作的那些人、那些事。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5日 20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