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廣西旅游飛速發展的見証者

——記桂林市導游協會黨支部書記劉萌剛

2018年06月14日13:52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廣西旅游飛速發展的見証者

  “游客通過雙眼就可以看到廣西的美景,但通過導游的講解才能更好地了解廣西的歷史文化。”從業15年,劉萌剛始終把這句話當做自己的工作信條,以熱情負責的態度、認真細致的工作服務八方游客,先后榮獲“全國十大旅游風採人物”“全國最美導游”“援藏導游員先進個人”等稱號,並成為第五屆全國道德模范中唯一的旅游行業代表。

  劉萌剛2003年開始從事導游工作,15年來他接待過來自50多個國家的近兩萬名游客,其中包括美國原駐華大使駱家輝等國際友人,為廣西旅游贏得了良好聲譽。駱家輝對他的服務十分滿意,曾親筆留言:“你的導游服務工作做得非常好,讓我們更好地了解了桂林的歷史,領略了桂林美麗的自然風光,我們難以忘記在鄉村騎行的時光,非常感謝!”

  導游是旅游業發展的重要力量,導游服務水平是旅游市場競爭力的關鍵因素之一。劉萌剛深知這一點,到桂林市導游協會任職后,積極響應、配合和落實國家針對導游隊伍的各項改革,該市不少工作走在了全國前列。

  2016年5月,國家旅游局開展導游自由執業試點工作,桂林成為全國9個試點城市和地區之一,他主動寫信給國家旅游局領導,申請配合試點。在由國家旅游局主導的全國導游自由執業試點工作中期評估報告中,桂林市導游協會獲得滿分。在國家旅游局舉行的工作會議上,劉萌剛作為全國導游協會中的兩名代表之一,在會上作了經驗介紹。

  當前旅游市場競爭越來越大,導游的壓力也在增大,這一變化直接影響了導游的服務質量。針對這一問題,劉萌剛除了加強對導游隊伍的日常培訓外,還積極維護導游合理權益。2014年,他率先號召導游拒坐不安全的大巴副駕駛座位,2016年國家旅游局聯合交通運輸部下文要求旅游客運車輛設置“導游專座”。2015年他聯合多家旅行社倡議抵制不合理低價團,減少了導游帶客進店消費的壓力,維護了游客的權益。劉萌剛對導游隊伍的培訓管理經驗也為區內導游協會提供了借鑒,2016年至2017年,南寧導游協會、北海導游協會、河池導游協會先后派人來到桂林導游協會進行交流學習。

  “桂林旅游人數從1973年的幾千人到2017年突破8000萬人,實際上也是廣西旅游飛速發展的縮影。”劉萌剛表示,作為旅游行業從業人員,他要更好地維護好導游權益,提高導游素質,使游客獲得更優質的服務,讓廣西的旅游形象更加美好。(記者 韋宏寧)

(責編:段晨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