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原文 悟原理: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

2018年06月14日09: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的講話中指出,馬克思主義第一次創立了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在新時代深入領會馬克思主義以人民為中心的豐富思想,對於准確把握和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聚起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為人類解放而奮斗是馬克思一生的崇高目標。早在中學時代,馬克思便立志為人類謀幸福。《萊茵報》和《德法年鑒》時期,馬克思公開為貧苦群眾辯護,提出人民主權高於君主主權,呼吁通過無產階級實現全人類解放。在《德意志意識形態》中,馬克思、恩格斯從直接的物質生產出發考察整個社會結構,指出分工與私有制是造成無產階級備受壓迫的原因,無產階級隻有通過共產主義革命才能實現自身解放。在《共產黨宣言》裡,馬克思、恩格斯針對資本主義制度下無產階級隻有為統治階級服務才能活著的現實狀況,呼吁全世界無產階級聯合起來,通過革命推翻現存社會制度。在《資本論》中,馬克思通過考察資本主義生產、分配、交換與消費四個環節,揭露了資本主義剝削工人的秘密,揭示了資本主義必然滅亡的規律,為探索人類解放指明了方向。晚年,馬克思寫下了人類學筆記與歷史學筆記,以更宏大的視野關注工人運動並思考人類解放問題,重點探討了經濟落后國家跨越資本主義發展階段的問題。可以說,馬克思一生都在為人類解放而奮斗,一生伴隨著遭受驅逐、生活窘迫、子女夭折等重重磨難。但這一切並沒有使馬克思懼怕畏縮,他依然矢志不渝地朝著認定的目標前進。如同馬克思給恩格斯的信件中所說:“這時唯一能使我挺身起來的,就是我意識到我們兩個人從事著一個合伙的事業”,這個事業便是為人類解放而奮斗的事業。

堅守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鮮明價值取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給我們留下的最有價值、最具影響力的精神財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學理論——馬克思主義理論。馬克思主義理論主要包括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這三個組成部分都具有堅守人民立場的鮮明價值取向。馬克思主義哲學從現實的個人出發,揭示了勞動實踐對理解全部社會發展史的根本意義﹔確認人民群眾是社會物質財富的創造者,是社會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是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通過分析社會基本矛盾運動,揭示了社會進步的內在機制,指明了人類解放的光明前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從商品的二因素與勞動的二重性出發,揭露雇佣勞動制度將工人降低為商品、資本家在等價交換原則掩蓋下無償佔有工人勞動的事實﹔揭露資本主義生產榨取工人剩余價值、追求資本增值的本質。在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的基礎上,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強調資本主義的基本矛盾及它造成的工業進步必然生產出它自身的掘墓人——無產階級,認定無產階級必然能“炸毀構成官方社會的整個上層”,建立自己的統治,實現全人類解放。

為人民謀利益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的不懈追求。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為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共產黨人在這一科學理論指引下,登上了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歷史舞台,也開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壯闊征程。在革命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始終相信群眾、依靠群眾、服務群眾、放手發動群眾,在人民群眾的支持下實現了發展壯大,最終贏得了人民政權。歷史証明,有效鞏固新生政權、完成生產資料私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實施第一個五年計劃、推進社會主義工業化起步等之所以取得成功,根本在於中國共產黨代表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充分調動了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反之,后來出現的一些工作失誤和錯誤,恰恰是脫離人民群眾、違背人民意志、甚至是損害人民利益的直接后果。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中國共產黨順應時代潮流與人民群眾的意願,將工作重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實行改革開放的重大戰略決策,在踐行依靠人民、為了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執政理念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從而推動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歷史性飛躍。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溫暖底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博大的人民情懷。在思想認識上,這一科學理論將人民放在治國理政的最高位置。在實踐路徑上,這一科學理論緊緊圍繞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來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從實踐成效上看,這一科學理論在實踐檢驗中取得了巨大成功。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引領下,在全國人民的砥礪奮進下,“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之所以說五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五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就在於有力堅持和踐行了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真實反映與表達了人民群眾的迫切願望與根本利益,充分調動與激發了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有效滿足了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待與向往。

(作者:郝永平,系中央黨校研究室主任、教授﹔楊玲,系中央黨校研究生院博士生)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