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者專題研討“四個自信”

2018年06月14日09:0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學者專題研討“四個自信”

  由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和重慶理工大學共同主辦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全國學術論壇”日前在重慶舉行。該論壇旨在加強交流與合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發展。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重慶社會科學院、復旦大學、國防大學、北京師范大學、廈門大學、重慶理工大學等單位的專家學者160余人參加論壇。重慶理工大學黨委書記李志雄致歡迎辭,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鄧純東就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舉辦的國內外系列學術會議以及論壇的相關情況做了詳細介紹。

  與會專家學者圍繞堅定“四個自信”這一主要議題進行了全面深入的探討。專家們從歷史與現實的雙重維度,闡明馬克思主義以及“四個自信”的科學性、真理性。專家們強調,中國的宏偉實踐用鐵一般的事實証明了“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專家們認為,“四個自信”的建構,應從過程性建構、認識性建構、價值性建構、信念性建構四方面展開,堅定“四個自信”需要我們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中國人民勝利前行的強大精神力量。它具有歷史的厚重性、高度的科學性、鮮明的時代性和廣泛的人民性等特點。面對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我們必須堅定馬克思主義的理想信念,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闊步前行。

   (作者:徐茂華,系重慶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