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在不懈奮斗中賡續紅色血脈

2018年06月14日08:5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不懈奮斗中賡續紅色血脈

【紅船精神與中國革命精神譜系】

任何一項偉大事業的成功,都離不開精神力量的支撐和推動。縱觀中國歷史,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實現從無到有、由小變大、由弱變強,永葆生機與活力,靠的就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賦予的無窮力量。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才能讓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

作為中國共產黨人在革命實踐中積澱下來的紅色傳統,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前后相繼、血脈相連,都蘊含著使我們黨永葆生機與活力的內在力量,它們和其他革命精神一起,共同構成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寶貴精神財富和豐厚政治資源。

1、在接力求索中傳承

中國共產黨人所為之奮斗的事業,是偉大而壯麗的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為之接力探求、不懈奮斗。偉大的實踐產生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推進偉大的事業。紅船精神與井岡山精神根脈相系、血脈相連,都是中國共產黨人將遠大理想付諸實踐而孕育形成的偉大革命精神。作為我們黨創建時期所蘊含的革命精神,紅船精神開啟了中國革命精神的先河,奠定了中國革命精神的基礎,成為了了井岡山精神的重要來源﹔作為繼之而起的革命精神,井岡山精神是紅船精神的延續、豐富和發展。

南湖紅船,是中國共產黨人心懷夢想正式起航的地方,以此命名的“紅船精神”,其內涵就是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紅船精神的核心是開天辟地、敢為人先,支柱是堅定理想、百折不撓,本質是立黨為公、忠誠為民。

巍巍井岡,是中國革命的搖籃,以之命名的井岡山精神,則是以毛澤東、朱德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創建革命根據地、開辟中國革命新道路、進行艱苦卓絕的革命斗爭中,培育和形成的革命精神。井岡山精神的內涵就是堅定執著追理想、實事求是闖新路、艱苦奮斗攻難關、依靠群眾求勝利。井岡山精神的靈魂是堅定信念、艱苦奮斗,核心是實事求是、敢闖新路,基石則是依靠群眾、勇於勝利。

盡管紅船精神和井岡山精神在內涵表述上各有側重,體現了各自鮮明的時代特色,但兩者在思想內核與精神實質上都有著中國共產黨人革命精神的共性。從“開天辟地、敢為人先”到“實事求是、敢闖新路”,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到“堅定信念、艱苦奮斗”,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到“依靠群眾、勇於勝利”,可以清晰地看到,紅色血脈在中國共產黨人前仆后繼的不懈追求和接力奮斗中得到傳承和賡續。紅船精神和井岡山精神就是不同時期中國革命偉大實踐的精神結晶和價值體現。

2、在浴血奮進中創新

從紅船精神到井岡山精神,中國革命精神的外在形態發生了變化。之所以會呈現出這種具體形態上的變化,原因就在於中國共產黨人在中國革命的不同歷史時期,在繼承前人的基礎上依據現實狀況進行了自己的獨特創造。井岡山精神在傳承紅船精神的同時,也立足於具體而鮮活的實踐,在精神層面上完成了與時俱進的偉大創造,為中國革命精神寶庫作出了自己的獨特貢獻。可以說,艱苦卓絕的井岡山斗爭不僅點燃了中國革命的星星之火,開辟了中國革命獨特而嶄新的道路,而且培育鑄就了偉大的井岡山精神。

始於革命低潮時期的井岡山斗爭,靠什麼燃起工農武裝割據的燎原之火,照亮中國革命的前程?靠的就是共產黨人對中國革命光明未來的堅定信念和不懈追求。有了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的支撐,才會產生在艱難困苦環境中戰勝一切困難的超凡勇氣,才能經受住白色恐怖、血雨腥風和戰火硝煙的考驗和洗禮。正是因為我們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與廣大人民群眾同甘共苦、魚水情深,才贏得了廣大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全力支持,從而使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在極其艱難的情況下得以創建、鞏固和擴大。也正是因為我們黨始終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以大無畏的革命膽識,開創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中國革命獨特道路,創造性地制定了黨領導軍隊的一系列組織制度和紀律,才能帶領中國革命走向勝利。

和紅船精神一樣,井岡山精神最重要的價值,在於它在開創中國革命嶄新時期和開辟中國革命獨特道路上所具有的創新性、示范性和先導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一項開創性事業,同樣沒有現成的模式與經驗可以借鑒。由於中國革命道路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創,兩者在歷史進程、社會理想和目標追求上前后相繼、內在統一,因此,井岡山精神所具有的精神特質與品格,在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同樣具有重要的啟示意義和精神支撐作用,同時也需要結合時代特點加以弘揚,使之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

3、在回望重溫中升華

從一艘船到一座山,從南湖上的煙雨濛濛到黃洋界上的炮聲隆隆,中國共產黨人用自己的足跡和奮斗,寫就了驚天動地的光輝歷史,樹起了光照千秋的精神豐碑。紅船精神和井岡山精神在生動詮釋中華民族精神時代風貌的同時,還鮮明地烙上了我們黨在不同時期不懈奮斗的歷史印記。從紅船精神到井岡山精神,中國革命精神在中國共產黨人不斷開拓奮進的實踐中得到傳承和弘揚。

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和所有紅色精神一樣,都有著超越時空的永恆價值和旺盛生命力,給后人留下了取之不盡的寶貴精神財富。面對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我們需要不斷去回望和重溫那段崢嶸歲月,那段腥風血雨的歷程,通過自我教育和心靈洗禮,從而不斷獲取繼續前行的巨大力量。這樣的力量說到底就源自於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這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正是在后繼者的不斷回望和重溫中,紅色精神得以升華。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面對新時代的新目標新使命,在黨的十九大閉幕后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就帶領新一屆中央常委來到我們黨出發的地方,來到我們黨夢想起航的地方——黨的一大會址、嘉興南湖紅船進行瞻仰,緬懷黨的光榮歷史,銘記黨的奮斗歷程,重溫入黨錚錚誓言,觸摸黨的紅色根脈,用實際行動再一次向世人宣示: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一定會從歷久彌新的中國革命精神中汲取接續奮斗、續寫光榮歷史的無窮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向前推進,使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走向更加燦爛美好的未來。

(作者:梁勇 黎康,均為江西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江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