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權威論壇:偉大思想在實踐中綻放真理光芒

——各國共產黨、工人黨代表高度評價馬克思主義的當代意義

2018年06月14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28日,由中國共產黨舉辦的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專題研討會在深圳舉行。圖為研討會現場,與會嘉賓在認真聆聽並記錄。
  記者 孟祥麟 王海林攝影報道

5月28日,由中國共產黨舉辦的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專題研討會在深圳舉行。圖為開幕式現場。
  記者 孟祥麟 王海林攝影報道

5月28日,由中國共產黨舉辦的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專題研討會在深圳舉行。圖為研討會現場,與會嘉賓在認真聆聽並記錄。
  記者 孟祥麟 王海林攝影報道

5月28日,由中國共產黨舉辦的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專題研討會在深圳舉行。圖為研討會現場,與會嘉賓在認真聆聽並記錄。
  記者 孟祥麟 王海林攝影報道

由中國共產黨舉辦的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專題研討會日前在深圳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向會議致賀信。來自50個國家和地區75個共產黨、工人黨的100余位領導人和代表,圍繞“21世紀馬克思主義與世界社會主義未來”這一主題展開熱烈討論。代表們高度評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及其指導下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實踐,並就如何進一步理解、踐行、傳承和發揚馬克思主義達成廣泛共識

馬克思主義依然擁有強大生命力

馬克思是馬克思主義的主要創始人,馬克思主義是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創造。在人類思想史上,就科學性、真理性、影響力、傳播面而言,沒有一種思想理論能達到馬克思主義的高度,也沒有一種學說能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世界產生了如此巨大的影響。如今,馬克思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民的尊敬,馬克思的學說依然閃爍著真理的光芒,在當今世界仍然擁有強大的生命力和國際影響力。

越南共產黨中央書記處書記、胡志明國家政治學院院長阮春勝認為,社會主義最美好的本質和價值正在顯現。馬克思主義仍然是最令人信服的科學學說,始終鼓舞著我們建設一個為了人民、以人民為中心的美好社會。

德國的共產黨主席科伯勒認為,馬克思主義仍然是活生生的,顯示出強大生命力。馬克思主義是一套系統全面的理論,包括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等組成部分,無法相互割裂。

馬克思主義在歷史上的作用不可估量。俄羅斯聯邦共產黨中央主席團成員卡姆涅夫認為,馬克思的思想在許多國家和民族的歷史上發揮了決定命運的作用,証明了社會主義勝利的歷史必然性。

印度共產黨總書記雷迪認為,馬克思關於資本主義的分析在今天看來仍具有重要意義,它幫助我們了解資本主義的運行機制以及經濟危機的根源。2008年以來,美國和西方資本主義深陷危機。西方國家的領導人也開始思考馬克思主義理論,反思資本主義社會的深層次矛盾。

馬克思主義今天仍然是各國人民在爭取社會主義的斗爭中可以運用的強大武器。埃及共產黨總書記薩拉赫認為,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者必須充分考慮幾十年來全球范圍所發生的新變化。

希臘共產黨中央委員利爾尼斯認為,馬克思主義不是教條,也不是封閉的系統,而是一個開放和進步的思想體系,會不斷吸收和分析經濟發展進程中的新成分。當代馬克思主義者必須在分析資本主義現狀過程中考慮到當今社會出現的新情況。

孟加拉國共產黨主席團成員達斯表示,馬克思主義對資本主義本質的揭示表明,馬克思主義仍然對現實具有深刻的洞察力和重要的影響力。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

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鍥而不舍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形成了一系列理論創新成果,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彰顯了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強大生機活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創造性地傳承和發揚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科學理論,集中體現了新形勢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對中國和世界都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古巴共產黨代表埃爾南德斯表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足當今中國現實,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軍事、外交等各個方面均提出了一系列科學的理論創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突出體現出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國情的有機結合,是對馬克思主義科學地、創造性地繼承和發展。

埃及民主社會黨主席扎赫蘭表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中國具體國情和歷史特點進行深入總結之后的新的理論概括,也是中國共產黨在新形勢下對馬克思主義的進一步發展、完善和創新。

卡姆涅夫表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主義理論遺產的科學繼承、完善和發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積極推動人類社會的共同發展和進步,是馬克思主義在21世紀的新發展。

澳大利亞共產黨副主席馬特斯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能夠讓中國人民更加深入地了解馬克思主義,並更加科學地運用馬克思主義去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

巴勒斯坦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陣線政治局委員歐姆爾表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僵化保守的教條主義形成鮮明對比,是對馬克思主義思想活的發展。

埃及民族進步統一集團黨主席助理法拉杰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不斷地實現自我革新、與時俱進,並在21世紀仍具強大生機與活力的最有力証明。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對中國有著重要意義,對於全世界也有著重大意義。南非共產黨政治局委員馬丁斯表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中國現在所面臨的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在不斷分化的世界當中,各國需要聯合起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圭亞那人民進步黨中央執委拉姆薩蘭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在21世紀的創造性發展和創新性運用。

摩洛哥進步與社會主義黨中央委員薩迪格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地把理論與實踐有機結合,領導中國持續地推進改革開放、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巴勒斯坦民主聯盟總書記扎希拉表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兼顧本國國情和具體歷史特點、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基礎上實現的重大理論創新。

突尼斯爭取發展聯盟主席沙姆希表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當前形勢下對馬克思主義理論內涵和精神實質的准確理解和把握,它符合當今時代的特點和發展要求,為馬克思主義注入了強大的生機與活力,值得我們深入學習和認真借鑒。

老撾國家政治行政學院副院長沙穆通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提出是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史上的重大事件,為世界社會主義的長足發展提供了重要啟示和借鑒。

中國為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做出表率

中國共產黨正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而努力奮斗。與會代表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為其他國家樹立了學習榜樣,是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典范。21世紀是世界社會主義復興的世紀,期待中國在這一偉大歷史進程中發揮更大作用。

埃及社會主義黨總書記沙班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實踐表明,隻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本國現實情況有機結合,就可以找到一條符合自己國情的社會主義康庄大道。這對世界上其他追求社會主義的力量具有重要的啟示和借鑒意義。

危地馬拉全國革命聯盟總書記查伊認為,中國共產黨對於國家發展有科學規劃和長遠目標,贏得了中國人民的廣泛信任。從中國共產黨這個好榜樣身上我們能夠得到很多靈感和啟示,並且找到更加堅定的信心來重新組織和振興我們的政黨。

捷克和摩拉維亞共產黨主席、眾議院副議長菲利普指出,中國共產黨以實際行動踐行馬克思主義,成為凝聚中國社會的主要力量和中國人民的主心骨。中國的發展成就也雄辯地証明了馬克思主義的生命力。中國和中國共產黨是科學社會主義的堅定踐行者和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重要推動者。中國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進程中做出了重要表率。

統一敘利亞共產黨政治局秘書處成員拉哈姆認為,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在結合自身國情基礎上靈活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推動社會主義事業取得巨大進步。其成功經驗值得世界各國共產黨和左翼政黨認真學習借鑒,並將其積極運用到消除不公正待遇、推動經濟社會不斷實現新發展的具體實踐中去。

尼泊爾共產黨中央常委、前總理卡納爾指出,當今全球資本主義進入了更為深度的結構性危機。與之形成明顯對照的是,社會主義國家特別是社會主義中國正在不斷進行自我鞏固和發展。21世紀應該是世界社會主義復蘇和復興的偉大時代。

以色列共產黨前總書記、政治局委員馬霍勒表示,當前的資本主義社會表現出難以克服的局限性。越來越多的人已經開始尋求以社會主義作為解決方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實踐和中國共產黨的有力引領,讓大家對社會主義的更大勝利更加充滿信心。

沙穆通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中國具體國情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之間實現了有機結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實踐為世界社會主義發展樹立了一個重要的裡程碑,充分表明在21世紀建設社會主義的條件更加成熟。

巴勒斯坦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陣線副總書記蓋斯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成就讓世人深受鼓舞。當前,世界正處在發展的十字路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也已經走進了一個全新的時代,期待中國和中國共產黨在這個新時代中發揮更大作用,與世界各國攜手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和美好世界。

土耳其愛國黨副主席耶爾德勒姆表示,世界各國都注意到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偉大成就,許多國家業已從中受益。在21世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除了為世界提供物質支持外,還提供了思想和理念支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將深刻改變世界。

巴勒斯坦人民黨總書記薩利希認為,世界各國有不同的社會主義探索,也存在著不同的社會主義模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主張,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了世界意義。

摩爾多瓦共產黨人黨第一副主席博德娜連科認為,中國共產黨人正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有條不紊地逐步實現中共十九大所確立的各項宏偉目標。相信中國共產黨在實現自身發展、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同時,能夠根據當前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現實情況和特點,為推動世界社會主義運動不斷發展發揮更大作用。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4日 22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