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刻認識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

新知新覺:加強新時代政治文明建設的著力點

2018年06月14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要加強政治文明建設,就必須深刻認識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關系,在全面堅持、統籌推進中推動我國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建設邁向新高度、取得新成果。

堅持黨的領導。習近平同志指出,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根本保証。加強新時代政治文明建設,必須堅持黨的領導,著力提高黨在政治文明建設中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在加強政治文明建設中堅持黨的領導,關鍵是要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保証全黨令行禁止,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事實証明,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才能凝聚黨和人民的力量,有力保障人民當家作主,有效推進全面依法治國,使我國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展現蓬勃生機活力。

堅持人民當家作主。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特征。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以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為己任,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進程中,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實現人民當家作主而不懈奮斗。進入新時代,加強政治文明建設,必須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在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中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不斷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堅持人民當家作主,集中體現了黨的領導和全面依法治國的價值追求,詮釋了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為了誰、依靠誰的根本問題,是加強新時代政治文明建設必須牢牢堅持的准則。要切實保証人民當家作主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中,體現到黨和國家各方面治理活動和工作上,體現到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上,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越走越寬廣,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保障越來越健全,社會主義民主的優越性不斷鞏固和發展。

堅持依法治國。法律是治國之重器,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全面依法治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進入新時代,加強政治文明建設,必須始終堅持依法治國,著力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習近平同志指出,在我國,法是黨的主張和人民意願的統一體現,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三者是有機的統一。社會主義法治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必須依靠社會主義法治,堅持黨的領導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題中應有之義。隻有在黨的領導下依法治國、厲行法治,人民當家作主才能充分實現,國家和社會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進。同時,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必須堅持法治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護人民。加強新時代政治文明建設,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黨領導立法、保証執法、支持司法、帶頭守法,大力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作者 姜土生 單位 重慶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重慶師范大學分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4日 07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