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新知新覺:把握好大氣候與小氣候的關系

2018年06月14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指出,從嚴治黨是全黨的共同任務,需要大氣候,也需要小氣候。各級黨組織要主動思考、主動作為,通過營造良好小氣候促進大氣候進一步形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全面從嚴治黨的大氣候已經形成。但也應看到,仍有極少數領導干部對全面從嚴治黨採取曖昧態度,遇事寧丟原則、不傷和氣,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給搞腐敗和不正之風者以可乘之機。這種不良小氣候使一些地方的黨風政風難以根本好轉。新形勢下,要深刻認識全面從嚴治黨大氣候與小氣候的關系,在整體推進中實現重點突破,通過營造良好小氣候促進大氣候進一步形成,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全面從嚴治黨的大氣候與小氣候是外因和內因的關系。在相同的大氣候下,有的地方黨員、干部大都清正廉潔,自覺發揚黨的優良傳統,保持自身良好形象﹔有的地方則屢屢出現一些黨員、干部目無法紀、貪污腐敗問題,個別地方甚至曾出現過清正廉潔的干部受到排擠、投機鑽營者得勢得利的逆淘汰現象。這說明,對一個地方而言,大氣候是外因,主要是提供條件﹔小氣候是內因,直接決定黨風政風清正與否。進一步說,每個領導干部都是小氣候,都在影響周圍的大氣候。領導干部帶頭遵紀守法、秉公辦事,就會帶動本單位本部門形成良好風氣﹔反之,則會污染政治空氣。領導干部要正確把握和處理內因與外因的關系,狠抓紀律建設,帶好隊伍、擔起責任,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切實帶動所在地方或部門形成全面從嚴治黨的良好小氣候。

全面從嚴治黨的大氣候和小氣候是整體和局部的關系。大氣候和小氣候相互依存、互為條件,大氣候對小氣候起支配和統率作用,為塑造小氣候提供目標和方向﹔小氣候既要以大氣候的要求為根本遵循,也是大氣候的組成部分,對大氣候的形成具有支撐作用。良好大氣候的形成需要每一個黨組織從嚴管理、從嚴教育,發揮戰斗堡壘作用﹔也需要每一名黨員、干部清白做人、踏實做事,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一方面,小氣候可以影響大氣候。如果小氣候發生問題,就可能出現破窗效應,進而影響大氣候﹔如果每一個地方都有良好的小氣候,黨員、干部都把心思放在謀事業、促發展上,全面從嚴治黨的大氣候勢必越來越好。另一方面,大氣候也會影響小氣候。大氣候整體良好,可以有力促進小氣候向上向好。

領導干部作風正派與否,對一個地方全面從嚴治黨的小氣候如何至關重要。當前,個別地方的小氣候之所以還不正常,與當地領導干部的作風有很大關系。例如,有的管黨治黨不夠嚴格,對存在的問題不敢動真碰硬﹔也有的不能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信奉“你好我好大家好”﹔還有的對抵制腐敗和不正之風總想著先看看別人怎麼辦,然后再決定自己怎麼干。所有這些,都是黨性不純的表現。領導干部要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始終堅定“四個自信”,堅決抵制和反對各種腐敗現象與不正之風,首先在自己身邊形成風清氣正的小氣候,以實際行動促進黨風政風持續好轉。

(作者 張建勛 單位 中央國家機關政府採購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4日 07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