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村支書王道祥:“看到村民脫貧,我就感到幸福”

2018年06月13日14:0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村支書王道祥:“看到村民脫貧,我就感到幸福”

  “村民富不富,先看黨支部﹔集體強不強,全在‘領頭羊’。”摘掉“貧困村”帽子之后,山東省冠縣孔裡庄村的村民,最感謝的人是村支書王道祥。

  王道祥是轉業軍人,在聊城市國有外貿企業當過中層干部,也曾“下海”經商干得紅紅火火。但一個電話召喚,他就回到了闊別38年的孔裡庄村——當時,冠縣考察了一批在外的能人,邀請他們回來擔任村支書,解決部分村“兩委”帶動力不強的問題,王道祥正是其中之一。

  當時的孔裡庄村沒有集體收入,負債6萬多元﹔村內矛盾難以調和,村“兩委”幾乎處於癱瘓狀態……王道祥接到邀請后,親戚朋友勸他遠離這個“燙手山芋”。但他說,他父親就當過孔裡庄村黨支部書記,而自己在市場上打拼多年,積累了經驗和能力,有信心帶領父老鄉親甩掉窮帽子、走上致富路。“讓大家都有好日子,比我個人過小日子更有意義。”王道祥說。

  2014年5月初,王道祥走馬上任,經過一段時間,他才發現工作難度超乎他的想象。利益糾紛、家族矛盾、村民怨氣交織,他的工作經常受到掣肘。

  “不能退縮,否則回來就沒意義﹔也不能硬來,硬來隻會適得其反。”王道祥認為,村裡積累的問題需要疏解,但是發展經濟才是提升孔裡庄村物質水平和精神面貌的根本途徑。他一邊走村串戶調解矛盾,一邊進城下鄉為孔裡庄村找出路。

  恰逢冠縣所在的聊城市力推美麗鄉村建設,王道祥多年積累的經驗讓他意識到,這是孔裡庄村發展的良機。“我們離黃河故道和‘中華第一梨園’很近,村在水中、家在林中、人在花中,村裡還有古井、古石、古樹等元素,具備發展鄉村旅游的條件。”王道祥說。於是,他邀請專家制定了孔裡庄村的美麗鄉村建設規劃。

  時隔多年,孔裡庄村的老磨坊整修一新重新開張,村裡閑置的宅基地上蓋起了特色院落,一些胡同根據歷史典故換上了別致的名字……由於起步早、有特色,再加上得到政府部門的政策傾斜,孔裡庄村的鄉村旅游業快速發展起來。

  在此基礎上,孔裡庄村建起了玫瑰園、薰衣草園、櫻花園、中藥材育苗大棚、花卉育苗大棚等既有觀賞性又有經濟效益的項目。

  經濟發展了,村民的收入也穩步攀升。同時,村裡的衛生、養老等公共服務也有了專人負責。村民王玉杰曾因生育三胞胎而導致家庭經濟困難。如今,她不僅有土地流轉收入,還當上了養老護理員。“村支書讓我們開了眼界,以前我們根本想不到在農村還能這樣掙錢。”她說,現在大家都看到了出路,村裡的矛盾也少了。

  孔裡庄村,這個昔日的貧困村,如今已經發展成為山東省林業廳、山東省旅游發展委員會等部門聯合命名的30個“山東最美綠色鄉村”之一,並獲評2016年“山東省級文明村”。每年上萬名游客到這裡賞景、採摘。村集體資產從王道祥上任之初的負數,上升到300萬元。村裡的281名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王道祥也被評為2017年山東省“脫貧攻堅先進個人”。

  村裡的經濟發展了,村級治理規范了,村民精神面貌也煥然一新。很多人不明白,王道祥這樣勞心勞力還貼錢干村裡的事,已經60歲的他到底圖個啥?他說:“我就是奔著為鄉親干事才當村支書的。看到大家脫貧了,我就很有成就感和幸福感。”(新華社濟南6月13日電 記者陳灝)

(責編:段晨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