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武漢黃陂區:黨建專員建功基層

2018年06月13日13:3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武漢黃陂區:黨建專員建功基層

  2018年2月,武漢市黃陂區六指街道甘棠社區退休干部第二支部被省委組織部授予全省離退休干部“示范黨支部”稱號。作為甘棠社區黨建專員的熊藝瑤格外高興,她說,作為一名基層黨建專員,這個榮譽也是對我工作的一份肯定。

  去年6月,黃陂區招錄30名大學生基層黨建專員到村(社區)從事基層黨建工作。現如今,他們扎根基層,服務群眾,著力解決農村干部隊伍人才匱乏等問題,為助推鄉村振興建功立業。

播撒“紅色種子”

  大學生基層黨建專員分別被派駐在全區19個街鄉的村(社區)。他們協助抓好支部規范化建設和黨員隊伍教育管理,織密“組織體系”﹔結合群眾需求,做優政務、文體、法律、關愛、黨員、生產等六大服務,完善“服務體系”﹔圍繞基層自治、德治、法治、共治,推廣“有困難不要怕,隨時給我打電話”黨員服務,優化“治理體系”﹔幫助總結黨建工作模式,展示黨建工作成果,激活“成效體系”,增加村民歸屬感、認同感和榮譽感。

  “我們社區的老黨員王瑞堂,退休不褪色,義務為社區居民免費理發10多年,他的奉獻精神,深深地感動了我。”盤龍城美好社區基層黨建專員陳雨渡說,“在這樣一個美好的新時代,我應該向他看齊,成為一顆紅色的種子,扎根基層、服務基層。”

  黃陂區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近一年的實踐,這批基層黨建專員在基層逐漸成長,對於提高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凝聚力和創造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今年將繼續招錄50名,預計7月下旬可到崗工作。

  ●編輯點評:進入互聯網+、自媒體爆發的新時代,僅靠開會、讀報等老方法抓黨建,已經不適應新時代發展要求。大部分農村干部年齡較大,急需注入強勁活力。黃陂區選拔黨建專員服務基層,是對解決這一問題進行的有益嘗試。

助力“紅色三鄉”

  5月3日,全區大學生基層黨建專員參觀了以發揮黨建引領、推動“市民下鄉、能人回鄉、企業興鄉”的“紅色三鄉工程”示范村王家河街勝天村,並參加了“助力紅色三鄉工程”座談會。

  基層黨建專員褚志彪坦言,我們杜堂村自從開展“紅色三鄉工程”后,積極探索推行村企共建“三聯”模式(組織聯建、活動聯辦、人才聯培),被評為全市十佳優秀黨建創新項目,想到我自己在推進“紅色三鄉工程”中出了一份力,就覺得很有價值。

  ●編輯點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確定的重大戰略部署,黃陂區通過有效激活這些“紅色種子”,把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讓“紅色三鄉工程”在黃陂遍地開花。

爭當“紅色雛雁”

  在祁家灣街王棚村,黨建專員王麟的名字無人不知。自去年7月上崗以來,他經常在“支部主題黨日”上,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分享最新的黨建知識,深受黨員喜歡。今年3月,因為做事有闖勁、工作有思路,被任命為祁順社區書記。

  一開始,群眾對王麟持懷疑態度,擔心他因年輕而鎮不住場面。但王麟卻用自己的方式消除了質疑:到任后與社區同事真誠地交心談心﹔召開黨員大會,聽取老黨員意見﹔召開座談會,聽取群眾的建議。

  程祥,是30名基層黨建專員中歲數最大的,派駐在盤龍城開發區最大的劉店村,該村戶籍人口1.2萬人,流動人口3萬多人,村大事多,每天都忙得不可開交。她說:“扎根基層,沒有怨言,今年換屆,我已經做好參加競選的准備,爭取為群眾做更多的事情。”

  ●編輯點評:基層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紅色雛雁”是基層黨組織培養其成為“紅色頭雁”的核心群體,不僅要做群眾信得過、服務有本事、治理有辦法的“紅色雛雁”,還要爭做政治上明白、工作中帶頭、經濟發展上領路、社會穩定善維護、廉潔自律最清白的“紅色頭雁”。(通訊員 熊威 李小明 楊明)

(責編:段晨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