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著力激發事業單位領導人員活力

2018年06月13日13:2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著力激發事業單位領導人員活力

  近年來,安徽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選人用人思想,積極貫徹落實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管理“1+5”制度體系,著力激發事業單位領導人員活力,努力打造高素質專業化的事業單位領導人員隊伍,為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建設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持。

  堅持高位推動,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制度規定。中央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管理“1+5”制度體系出台后,安徽省委高度重視,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要求省委組織部牽頭,結合省裡實際提出貫徹意見。省委組織部會同有關部門研究起草了安徽省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管理辦法,以省委辦公廳文件名義下發。調整理順部分省屬事業單位管理體制,逐步解決了省屬高校等事業單位領導人員多頭管理、溝通不暢等問題,為制度體系的貫徹落實提供有力保障。省轄市積極制定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管理實施細則,相關主管部門和事業單位修訂有關制度規定,把制度體系精神貫徹到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管理各個環節、各個方面。舉辦全省加強事業單位領導人員隊伍建設座談會和省屬高校組織部長及干部科長培訓班,指導各地各單位把制度體系作為黨委中心組、黨校行政學院培訓班次重要內容,舉辦專題講座和研討班,確保做到領導人員熟悉、組工干部精通、干部職工明白。不斷加強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管理力量,多數省轄市黨委組織部新設(分設)企事業干部科,沒有分設的也明確專人負責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管理工作。

  堅持培養鍛煉,不斷提升領導人員能力水平。堅持教育培訓和實踐鍛煉“兩手抓”,努力提高領導人員素質能力,做到既政治過硬、又本領高強。一是強化理論武裝。積極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大規模培訓干部的部署,把事業單位領導人員列為重要培訓對象,組織事業單位領導人員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加強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理論武裝,引導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二是提升專業素養。依托黨校、行政學院等辦學主體,舉辦各種專業化業務培訓,大力加強事業單位領導人員專業能力建設。充分發揮有關主管部門和事業單位的積極性主動性,採取大講堂、大練兵等形式,通過請進來、走出去的方式強化培訓。近三年有超過五分之三的省屬高校聯合復旦、浙大等著名高校舉辦“素質能力提升”主題班,普遍提升領導人員能力水平。三是加強實踐鍛煉。近兩年,省委組織部從省屬事業單位選派近10名優秀年輕干部到縣(市、區)挂職。各地各部門積極搭建實踐鍛煉平台,通過安排挂職任職、援藏援疆、對口幫扶、信訪接待、窗口服務、駐外招商等多種途徑,在基層一線、重點崗位和艱苦環境中錘煉干部,推動事業單位領導人員在實踐中鍛煉成長。

  堅持標准條件,切實選優配強各級領導班子。堅持好干部標准,認真落實省委“六選六不選”用人要求,注重體現事業單位特點,突出人選的專業素質和從業經歷,大力選拔政治強、懂專業、會管理、作風正的優秀人才。一是實行“三案”管理。在年度綜合考核的基礎上,統籌考慮領導班子和領導人員日常表現情況,做好基礎信息檔案、運行情況備案、調整配備預案,對班子運行情況、班子成員表現、后備干部及管理調配等進行具體化、規范化的綜合分析研判,比較長短、分析優劣,對領導班子建設、領導人員培養使用提出意見建議。二是注重人崗相適。在領導人員調整配備上,更多地考慮“該用誰”,而不是“誰該用”,讓領導人員的選配服從崗位需求,推動單位改革發展和事業進步。在高校領導人員選配中,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同時要求本科院校校(院)長、分管教學科研的副校(院)長以及高職高專校(院)長具有高級職稱、教學和科研業務能力較強。三是拓寬選人視野。針對事業單位“一把手”難選等問題,打破思維定式,拓寬選人視野,敢為事業用人才,把最合適的人用到最合適的崗位上。近年來,省委先后選配中科院合肥物質研究院院長任安徽大學校長,交流中國工程院院士、淮南礦業集團副總經理擔任安徽理工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現任校長),收到較好成效。皖南醫學院等高校放寬管理工作經歷要求,有的從專業技術崗位直接提任內設機構領導職務,拓寬了專業技術人員晉升領導人員的渠道。

  堅持嚴管厚愛,著力激發干事創業活力動力。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著力構建“養人”的機制和環境,充分調動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一是強化日常監督。定期或不定期地開展談心談話,及時了解掌握事業單位領導人員思想動態。加強與紀檢部門的溝通聯系,注意收集巡視、審計、信訪、干部監督等有關方面信息,對發現的傾向性、苗頭性問題及時提醒告誡,對不適宜擔任現職的領導人員及時調整,對違規違紀領導人員及時進行組織處理。二是推進能上能下。積極推動實行聘任制和任期制,安徽大學等高校對任期屆滿沒有合適崗位以及年齡不能再任滿一個任期的中層干部,不再安排擔任領導職務,鼓勵專業技術人員返回教學科研崗位,給予1-2年學術恢復期,積極調動領導人員工作積極性。省農科院認真落實任期目標責任制,把任期目標作為考核評價的依據,對年度考核、任期考核被確定為不合格的,或者連續兩年年度考核被確定為基本合格的,免去現任職務,切實推進領導人員能上能下。三是創新激勵方式。省科技廳牽頭構建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機制,推動落實事業單位在內部人事管理、收入分配等方面的自主權,事業單位領導人員可視情按相關規定獲得現金、股份等科技成果轉化獎勵。池州市允許事業單位領導人員在取得相應專業技術職務資格前提下,同時聘用在相應的管理崗位和專業技術崗位,其相關待遇按就高執行,有效調動事業單位領導人員干事創業積極性。

  (安徽省委組織部組稿)

(責編:段晨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