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疆阿勒泰地區加強鄉鎮黨政正職培養 跨縣(市)交流任職激活力

2018年06月13日13:2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跨縣(市)交流任職激活力

明確職責要求,量身定制責任清單,圍繞工作職責、目標任務、廉潔自律、工作作風等方面開展任職承諾。將社會穩定、落實黨建責任制、精准脫貧、農牧民增收、環境治理等方面工作納入考核

“老百姓伸手必須握,不管他手上是不是有泥﹔他們遞凳子必須坐,不管凳子臟不臟﹔村民家有紅白喜事請我必須去,不管手頭多忙……”5月1日上午,新疆布爾津縣也格孜托別鄉政府大院內,300余名黨員干部席地而坐,有滋有味地聽著黨課。授課人是該鄉黨委書記潘忠海,來自富蘊縣,是阿勒泰地區今年跨縣(市)交流任職的鄉鎮黨政正職中的一員。

今年以來,新疆阿勒泰地區把鄉(鎮)黨政正職崗位作為培養鍛煉干部的重要平台,推行鄉(鎮)黨政正職跨縣(市)交流任職,激發干事活力。目前,已選拔12名鄉(鎮)黨政正職跨縣(市)交流任職,年齡最大的46歲,最小的39歲,平均年齡42歲。

地委組織部制定實施《關於開展鄉(鎮)黨政正職跨縣(市)交流任職的實施意見》,按照前期摸底、組織考察、決定任職、任前談話、選派任職五項程序嚴格選拔。規定跨縣(市)任職的鄉(鎮)黨政正職必須具備5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且政治堅定、黨性堅強、群眾基礎好、工作實績突出、上一年度綜合考評為優秀,擔任現職滿2年以上等硬性條件。按照知識結構科學組合、年齡結構梯次搭配、專業經歷整體配套、性格氣質互補相融,規避少數民族部落關系的原則,將3名優秀的鄉(鎮)黨政正職從小鄉交流到大鄉﹔將4名領導工作經驗豐富、處突處變能力較強、專業優勢明顯的鄉(鎮)黨政正職交流到社情相對復雜、農牧業生產任務較重、特色產業較為突出的鄉(鎮)擔當重任﹔將2名懂哈薩克語的交流到少數民族人口較多的鄉(鎮)任職﹔將3名擬提拔為鄉(鎮)黨政正職的實行易地提拔任職,進一步豐富閱歷,促進全面成長。

該地區明確跨縣(市)任職鄉(鎮)黨政正職職責要求,量身定制責任清單,圍繞工作職責、目標任務、廉潔自律、工作作風等方面開展任職承諾。實行“2+2+1”雙重管理考核模式,即由所任職縣(市)委直接管理、地委組織部跟蹤管理,每半年一抽查、一年一次集中考核,任期經濟責任審計,強化鄉(鎮)黨政正職日常管理監督。實行定期約談,縣(市)黨政正職每季度聽取一次跨縣(市)任職干部思想匯報,幫帶提高履職能力。將社會穩定、落實黨建責任制、精准脫貧、農牧民增收、環境治理等方面工作納入考核,針對個人崗位特點和鄉(鎮)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設置差異化考核指標,提升考核實效。完善艱苦邊遠地區津貼、伙食補助、基層補貼、績效考核獎勵,協調解決家屬調動,子女入學等問題,加強人文關懷,促安心干事創業。注重從跨縣(市)任職鄉(鎮)黨政正職中培養選拔縣級后備干部,對工作實績突出、群眾滿意度高的鄉(鎮)黨政正職,優先提拔使用。對履行職責不到位、作風不實、群眾滿意度低的,及時回爐再造,確不勝任職務的,予以組織調整。(通訊員 張新梅)

(責編:段晨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