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夯實鄉村振興的組織力量

2018年06月13日10:4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夯實鄉村振興的組織力量

●健全村干部培養選拔、教育培訓、考核激勵機制,落實農村黨員發展、教育和管理制度,開展農村黨員設崗定責、承諾踐諾、黨群共富等實踐活動,著力把農村黨員干部隊伍建設成為帶領群眾發展致富的“主心骨”

●適應農民群眾日益個性化的服務需求,積極為農民群眾代辦戶口遷移、建房審批、涉農補貼等民生事項,力爭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打好脫貧攻堅戰,關鍵在人,在人的觀念、能力、干勁。”“要著力抓好招才引智,促進各路人才‘上山下鄉’投身鄉村振興,把到農村一線鍛煉作為培養干部的重要途徑,形成人才向農村基層一線流動的用人導向”。遼寧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和選派干部到農村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從今年2月起,選派1.2萬余名干部到鄉鎮和村工作,對全省593個經濟困難鄉鎮和1.17萬個村實現全覆蓋,推動鄉村振興。

牢牢抓住農村基層黨建這個關鍵,抓好黨建促振興發展。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脫貧攻堅靠的是農村基層黨建堅強有力。抓實基本教育。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農村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認真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根據農村黨員實際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農村黨員干部頭腦,不斷強化“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自覺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抓實基本建設。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按照組織健全、制度完善、運行規范、活動經常、檔案齊備、作用突出的標准,加強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推進軟弱渙散黨組織轉化升級,確保每個農村基層黨支部都強起來。抓實基本隊伍。以村黨組織帶頭人、黨員、黨員志願者3支隊伍建設為重點,健全村干部培養選拔、教育培訓、考核激勵機制,落實農村黨員發展、教育和管理制度,開展農村黨員設崗定責、承諾踐諾、黨群共富等實踐活動,著力把農村黨員干部隊伍建設成為帶領群眾發展致富的“主心骨”。抓實基本制度。以落實黨的組織生活制度為抓手,嚴格執行“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和談心談話等七項制度,以制度化保障常態化,使農村黨組織生活正常起來、嚴肅起來。抓實基本保障。幫助建立以各級財政投入為主的經費保障渠道,落實村級組織運轉經費和黨建工作經費,抓好村干部報酬兌現和離任村干部補貼發放工作,推進村級活動場所和服務設施提質升級,著力提升農村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

牢牢抓住推動鄉村振興這個要點,著力破解鄉村發展難題。發展是解決一切矛盾、一切問題的根本出路。要幫助理清發展思路。協助當地黨組織研究制定經濟發展三年規劃和年度工作計劃,明確發展目標、推進措施、時間節點、工作責任,做到可檢查、可評估、可考核、可問責,真正做到一把鑰匙開一把鎖。要幫助發展壯大產業項目。借助派出單位的資源優勢,發揮選派干部視野寬、信息靈、聯系廣的優勢,幫助引進牽動力強、覆蓋面廣的致富產業項目。要幫助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抓住農村土地確權的有利時機,向確權后的新增集體土地要效益,整合上級投入和幫扶資金項目,積極創造條件為村集體增收。通過創辦實體、合作開發、參股經營、租賃承包、服務創收等方式,增強村集體“造血”功能。要幫助加強基礎設施建設。重點解決人畜飲水、農田灌溉、道路建設等群眾最關心最迫切的問題,夯實鄉村經濟發展基礎,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和項目引進能力,進一步改善農民群眾生產生活條件,為鄉村經濟振興奠定基礎。

牢牢抓住創新鄉村治理這個基礎,建設平安和諧穩定新農村。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是鄉村振興的有效途徑。健全民主決策制度。規范村“兩委”運行機制,全面推行“四議一審兩公開”、黨務村務公開等民主管理制度,落實黨員群眾知情權、參與權、決策權、監督權,構建和創新黨組織領導下充滿活力的村民自治機制。健全村務監督機制。推進村務監督委員會建設,明確職責任務、監督事項和工作制度,依法強化對村委會等村級組織的監督,不斷規范村級組織權力運行。推動平安鄉村建設。開展農村普法教育活動,健全農村矛盾糾紛排查調處機制,積極引導村民依法表達訴求、解決糾紛、維護權益。協助查處侵犯農民利益的“微腐敗”,打擊危害農村穩定、破壞農業生產等違法犯罪活動,特別是協助政法機關開展農村掃黑除惡專項行動,確保鄉村社會和諧有序、政治生態清明。加強鄉村道德建設。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宣傳道德模范、身邊好人的典型事跡,深入挖掘農村社會蘊含的道德規范,強化道德教化作用。指導建立具有普遍約束力的村規民約,開展移風易俗行動,培育鄉村積極健康、文明向上的道德新風尚。

牢牢抓住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這個法寶,切實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群眾是否滿意,是衡量我們工作成效的主要評判標准。要抓好為民服務全程代理工作的落實。適應農民群眾日益個性化的服務需求,充分利用村級代辦點、鄉鎮辦事大廳、縣級服務窗口三級服務群眾網絡和平台,積極為農民群眾代辦戶口遷移、建房審批、涉農補貼等民生事項,力爭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要積極主動地為群眾破解難題。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全面摸清農民群眾最關切的飲水、行路、上學、看病、養老等問題,調動各方面力量,一件一件推動解決。要千方百計讓農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認真學習掌握各項惠農政策,抓好政策兌現﹔積極主動爭取涉農、金融、財稅等部門的政策、資金、稅收等支持,千方百計幫助農民群眾實現增產增收﹔依托培訓機構、實踐基地等資源,協助鄉村開展農業實用技術和職業技能培訓,提高農民職業技能和創收能力。關心照顧留守兒童、殘疾人、孤寡老人、困難黨員等特殊群體,幫助他們解決生產生活中的突出問題,把黨和政府的關懷和溫暖送到群眾心坎上。

(作者 王正譜 系遼寧省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