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通過“關鍵少數”帶動“普遍多數”

山東濟寧市政協堅持以黨的建設引領政協工作

2018年06月13日10:46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山東濟寧市政協堅持以黨的建設引領政協工作

開欄的話

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人民政協事業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証。新時代人民政協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當前,各地政協正在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黨對政協工作領導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扎實推進政協系統黨的建設,不斷提高政協工作質量。

黨的領導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必須體現在人民政協的具體工作中,體現在政協履職的實際行動上。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政協積極探索新時代人民政協黨建工作,在壓實政協黨建工作責任,健全政協黨的組織體系,完善政協黨建工作制度機制,推進人民政協履職實踐等方面積累了不少經驗,總結了不少規律。本報今日起開辟“地方政協黨建工作巡禮”專欄,陸續刊發各地政協黨建工作中的新舉措、新探索,分享他們的好經驗、好做法。

 

近日,山東省濟寧市政協黨組對《關於進一步加強市政協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進行第二輪征求意見。這是濟寧市政協堅持以黨建引領政協工作,全面加強政協政治建設,保証政協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的重要舉措。

“人民政協是黨領導下的政治組織,必須堅定聽黨的話、跟著黨走。”濟寧市政協主席張繼民經常強調。黨的領導首先是思想和政治的領導。濟寧市政協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按照學懂弄通做實的要求,持續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和中央、省市委重大決策部署,市政協第一時間召開黨組會議、主席會議、常委會會議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召開后,市政協常委會作出《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決議》,組織開展“喜迎十九大、黨員當先鋒”主題黨日活動和“弘揚紅船精神、走在時代前列”專題研討活動。去年以來,濟寧市政協先后組織開展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機關集體學習、委員活動組集中學習等各種學習活動上百次,筑牢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

濟寧市政協黨組充分發揮領導核心作用,認真履行把方向、管大局、出主意、用干部、保落實的職能,調研制定《關於進一步加強市政協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健全完善黨領導政協工作的制度機制,堅持向市委定期報告重要工作、及時請示重要事項,年度協商計劃、重點調研視察、專題協商議政會等重大事項都提前向市委匯報,把黨的領導貫徹落實到政協事業發展的一切領域和一切工作中。去年,市委常委會專題研究加強全市基層政協工作、加強政協民主監督工作,首次研究市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對政協工作的領導進一步加強。市政協黨組認真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濟寧市政協主席張繼民給政協機關黨員上黨課4次,參與所在支部活動9次,發揮表率示范作用,通過“關鍵少數”帶動“普遍多數”。

濟寧市政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成立機關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去年以來專題研究黨建工作13次,研究制定黨建工作責任清單。開展“建過硬支部、做合格黨員、當干事先鋒”主題活動,引導各黨支部黨員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黨費收繳等制度,將黨建工作落細落實到每一個黨支部、每一個黨小組、每一個黨員干部,增強政協機關基層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堅持以黨建帶動群團組織建設,通過舉辦市政協機關五四青年節座談會等活動,激發政協機關生機活力。

胸中有大局、用心干工作。黨建工作的扎實推進,為政協工作創新發展提供了堅實保障。去年以來,濟寧市政協圍繞全市中心工作,聚焦聚力新舊動能轉換、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和生態文明建設等,組織開展專題議政會議、調研視察、專家研討等會議和活動80余個,參與委員、專家1500余人次,60余項履職成果進入各級黨政決策,為推動濟寧轉型發展創新發展持續發展凝聚智慧和力量。(劉霄)

(責編:段晨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