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蘇州高新區:智慧黨建讓基層活動全留痕

2018年06月13日08:2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蘇州高新區:智慧黨建讓基層活動全留痕

【基層實踐】

“現在每天醒來第一件事就是在這個手機App上答題,已形成了一種習慣。我們支部黨員都通過平台進行答題比賽,這對個人黨建知識的積累很有幫助。”江蘇中海昇物聯科技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徐德勝說。

徐德勝說的手機App,是江蘇蘇州高新區精心打造的全省首個區級智慧黨建管理服務平台“蘇高新黨建”。自2017年7月正式上線運行以來,已對超萬次基層黨建活動進行了全程記錄。

形成黨建工作“服務矩陣”

“蘇高新黨建”平台立足“互聯網+”黨建,集網站、手機App、立式大屏“三維互通”,融展示平台、學習平台、服務平台、管理平台“四位一體”,形成了黨建工作“服務矩陣”。通過打造“蘇高新黨建”智慧管理服務平台,有效構建了“1+N”智慧黨建工作模式,即打造“1”個平台,構建“N”項機制。

據了解,依托“蘇高新黨建”智慧管理服務平台建立的基層黨建工作全程紀實系統,把全年6大類70項黨建任務納入在線管理考核。通過任務指標在線發布、落實情況在線填報、考核評分在線反饋等方式,可對區各直屬黨委基層黨建完成情況進行精細化、實時化、過程化把控,不斷完善“定責、述責、考責、問責”黨建責任體系,推動基層黨建工作任務得到有效落實。

“以前黨建工作考核採取年底考核查台賬的方式,有一定的局限性。基層要做不少紙質台賬,而且有時候歸檔也會不及時。採用‘蘇高新黨建’管理平台后,基層黨委根據全年黨建任務,每完成一項就實時上傳電子資料,包括文字材料和圖片等,方便及時、有圖有真相、一目了然。且可與其他兄弟單位進行實時比較,形成‘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楓橋街道黨群辦主任顧小琴告訴記者。據悉,在2017年度的黨建工作考核中,楓橋街道以總分98.67的成績與獅山橫塘街道在各板塊中排名並列第一。

據介紹,目前已有效建立基層黨建工作全程紀實機制,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雙電子化積分”考核機制,黨員每日答題機制,正向激勵、反向倒逼機制基層黨建“四大機制”。

創新推行“四步工作法”

為精准把控全區基層黨支部和黨員的工作學習動態,著力讓組織生活嚴起來、實起來,高新區構建了基層黨支部和黨員“雙電子化積分考核”機制,創新推行開展組織生活的創建活動、掃碼簽到、上報信息、在線審核的“四步工作法”,對基層黨支部開展組織生活和黨員參與組織生活情況進行“雙電子化積分”考核。

“通過實行‘雙電子化積分’考核,我們可獲取全區基層黨組織開展黨建活動和黨員參與黨建活動紀實情況的大數據,並通過大數據分析來進行精准施策,一方面對積分比較高的黨組織和黨員可進行正向激勵,另一方面也可對積分比較低的黨組織和黨員進行反向倒逼。這對提升全區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水平大有裨益。”高新區黨工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

“在去年的考核中,我們社區黨支部共獲得500個積分,位列全區第一。同時,在全區個人排名中,前20名中我們社區共有3個。”通安鎮華通花園六區副主任張英介紹,“自從使用‘蘇高新黨建’管理平台,我們很方便地就對開展的黨建活動進行了全程留痕,活動的信息和圖片,平台都幫我們做好了記錄。黨員也對這種新穎的簽到方式非常認可,對參加活動獲取積分的積極性也很高。”

為進一步發揮平台大數據的精准施策作用,不斷落實完善“正向激勵、反向倒逼”機制,今年3月,高新區向去年全區積分排名前2000名的黨員每人印制發放了一封《紅色賀信》,對他們一年來積極參加黨組織生活進行了正面鼓勵,同時也通過平台積分,結合實際倒排了21個后進黨組織,重點開展整頓幫扶。

擠出“碎片化”時間學習充電

每天清晨7點左右,蘇州福田金屬有限公司的黨支部微信群就開始熱鬧起來,公司的黨員爭先恐后地晒答題分數並截圖到群裡。“我們公司的黨員很積極,有人到日本出差也會進行答題。”公司黨支部書記秦瀅說。

公司的黨員浦汝汝曾去日本出差兩次,但每天的答題活動未中斷。每日答題早已經成為公司黨員的習慣。

據了解,去年該公司23名黨員,有18名黨員拿到了積分兌換的獎品。其中,第一名俞永春的分數為664分,位列全區第200名。除每天答題外,福田金屬黨支部去年共開展活動22個,包括組織看宣傳片、參與各種志願活動等,排名位列全區前列。公司黨員隊伍中涌現出了全國勞動模范、省優秀黨務工作者等一批先進典型。

為充分調動全區黨員的學習積極性,該區還依托“蘇高新黨建”智慧管理平台,開設了黨員每日學習專欄,以“每日3題”的形式督促黨員利用“碎片化”時間開展“兩學一做”“黨的十九大”等黨建專題學習。同時,構建黨員之家、先鋒書庫等特色學習專欄,著力豐富黨員日常學習的形式內容。此外,大力推進先鋒黨課“百千萬”活動,高質量拍攝錄制“先鋒黨課”60多個,通過平台進行展播和推送,不斷提升黨員日常學習實效。兩個“先鋒黨課”分獲全省一等獎和三等獎。

數據顯示,自上線運行以來,“蘇高新黨建”智慧管理服務平台注冊使用的黨員人數近2萬人,基本實現全區65周歲以下黨員全覆蓋。平台對1.1萬次基層黨組織的黨建活動進行了紀實,黨員參與每日答題超130萬人次。

(記者 蘇雁 通訊員 周建越)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